今夏来青浒苔少了一半多,原是苏北养紫菜的方式变了

2017-06-28 09:0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从2007年起,每年夏天青岛都会受到浒苔侵袭。今年浒苔再次“不请自来”,不过这次数量少了很多,根据监测,目前进入青岛海域的浒苔量比往年同期少了一半以上,27日,国家海洋局、中科院海洋所多位专家发布最新研究成果,确定浒苔来自苏北浅滩养殖区, 今年浒苔数量减少的原因与苏北浅滩紫菜养殖生产方式的改变有关。

  浒苔并非青岛“产物”,多位海洋专家最终确定浒苔来自苏北浅滩

  “我们最早在今年5月就发现了浒苔绿潮,6月26日--6月29日绿潮主体向北偏西方向漂移约6公里,外缘 线最北端将有零星绿潮,届时将会影响日照、青岛、烟台海阳、威海乳山、文登和荣城近岸海域。”27日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副主任黄娟接受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专访时介绍,今年最早在4月8日,他们在长江口以南附近海域发现大型藻类漂浮,但后经核实主要为马尾藻,首次发现浒苔是在5月14日的苏北浅滩海域,6月19日浒苔分布面积和覆盖面积达到最大。

  关于青岛海域的浒苔来源一直颇受争议,相关专家早在2009年就得出结论,每年都在青岛海域暴发的浒苔潮不是青岛的“产物”,虽然有研究指向黄海南部的苏北浅滩养殖区,但一直未得到相关海域的承认。

  日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联合中国海洋大学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等单位对连续11年出现的黄海浒苔绿潮的成因、预测 预警和今年发展态势等方面形成了系统的科学认识,一致得出结论:确认大量漂浮浒苔主要来自苏北浅滩海域,这与其独特的环境特征和当地大量养殖筏架有关。

  “青岛海域每年暴发的浒苔绿潮都来自苏北浅滩,这一点毫无疑问。”2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松接受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专访时说,自2016年3月以来, 他们项目组在南黄海和苏北浅滩海域先后组织了14个调查航次,由山东和江苏两地科学家共同采集样品, 共同开展海上多船同步联合调查,应用遥感卫星、无人机与现场调查实时同步的观测方案,配合现场取样 、现场实验和分子生物学等手段开展综合研究,各项研究结果均表明,青岛的浒苔来源是苏北浅滩的养殖 区,这一区域的紫菜养殖筏架是浒苔的发源地。

  “最简单和最成熟的检测方法就是从漂流路径追寻源头,我 们通过漂浮物标记,漂浮物每小时都能反馈位置信号,这一路下来也证明青岛海域的浒苔发源地是苏北浅 滩的紫菜养殖筏架,这就好比茄子地里长了黄瓜,一个是紫色的一个是绿色的,这是一目了然的。”孙松 说,他们研究发现,苏北浅滩紫菜养殖筏架上会有很多种浒苔,但只有一种会从筏架上脱离下来并通过洋 流等作用来到青岛。

  今年浒苔量少了一半多,因苏北浅滩上养紫菜的方式改了

  “今年浒苔来青与往年相比还是有一些差别的,根据我们调查,在4月下旬我们就在苏北浅滩发现了零 星浒苔,今年比较特殊的地方就是发现浒苔的地方发现了大量的马尾藻,一开始马尾藻的数量是浒苔的好 几倍,但是随着洋流作用浒苔和马尾藻一同由南往北漂移,浒苔越来越多,马尾藻越来越少,最后到达青 岛海域几乎全是浒苔了。”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王宗灵说,他们从2009年就开始调查研究浒苔来源,根据往年的数据浒苔每天漂移10公里左右,生物量10天就能翻10倍,20天就能达到100倍,虽然 生长速度非常快,但今年浒苔的数量比往年同期明显要少,但不是历年来最少的,他分析认为有两方 面的原因,一个是源头上浒苔数量少了,马尾藻占了一大部分,浒苔可能受马尾藻的影响,两者生长相互 影响;再一个原因就是浒苔的生长环境发生了变化,今年青岛海域的水温比往年偏低,盐度、营养物质等 影响也是浒苔数量减少的原因之一。

  王宗灵的分析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松的研究结果如出一 辙。“今年青岛海域浒苔数量只有去年的一半不到,比往年少了很多,主要是源头海域紫菜养殖方式的变化和海 洋环境的影响。”孙松认为,今年,江苏紫菜生产区调整了养殖筏架的回收时段,减少筏架上附着浒苔的入海量,对于苏 北浅滩漂浮绿藻量的显著降低有明显作用。同时当地水质环境的改变,比如水质中营养盐数量减少,也使 得浒苔数量远远低于往年。他们调查组现场查看了苏北浅滩的紫菜养殖方式,“浒苔也 会影响紫菜的品质,这些年养殖户也发现了这些问题,因此积极改变了生产方式。”孙松说,以前收获紫菜时一般只采 割紫菜而留下养殖筏架,现在是紫菜和筏架一起整体收割,这样从源头上大大减少了浒苔数量。专家认为,随着技术投入,浒苔的预报有望提前,如果从源头上加以控制,浒苔绿潮将 实现可控。

  相关链接:

  青岛“打浒”每年都花费1亿多元,“变废为宝”处理已实现

  2007年,我国黄海南部和中部局部海域首次发生绿潮,之后连续11年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进入山东所 辖海域,严重影响黄海沿岸地区的景观、环境和养殖产业。面对大量聚集的浒苔绿潮,青岛市政府每年需 要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对浒苔进行打捞和清除,去年为处置浒苔有关部门共计投入1亿余元。面对今年的 浒苔绿潮侵袭,青岛市海洋渔业部门较早启动了预警及应对措施,一浴、二浴、三浴及六浴的浒苔拦截网 全部加高加密,并且每天安排82艘渔船沿青岛黄金海岸线进行浒苔打捞,日均打捞20-40吨。

  此外,青岛还深挖浒苔的使用价值,依托青岛海大生物集团等企业,推进浒苔资源化利用,将打捞上的 浒苔利用为饲料添加剂、肥料添加剂、生物肥,实现浒苔“变废为宝”。“目前受浒苔数量等不可控因素 的影响,浒苔的加工利用还无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孙松认为,如果将来研究能发现浒苔更高的价值,也许能降低目前的治理成本。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无处安放”的广场舞 孤独感与被妖魔化

    济南:“无处安放”的广场舞 孤独感与被妖魔化

    27日晚,党杨路与刘长山路路口西侧非机动车道被广场舞队伍占据。住在距离“广场舞路段”不足百米远的绿地国际花都小区的李鑫,却已不堪其扰近3年了。26日下午,尚品燕园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经常接到广场舞噪音扰民的居民投诉,也已多次前去制止,但收效甚微。[详细]

    06-28 08-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各银行刚刚调整了这个政策!买房多花10来万

    C.一些热点楼盘为了快速回款,直接要求客户全款买房,不接受贷款客户。东部一家楼盘,看房的市民不少,其合作银行全部取消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折扣。”  济南一家高端楼盘的销售负责人坦言,现在的房贷形势下,要求客户全款买房也是无奈之举。[详细]

    06-28 08-06大众网综合
  • 2016年济南重点工作大考成绩出炉 首次表扬突出个人

    济南通报2016年度重点工作大考成绩 首次表扬突出个人

    项目建设考核,总分100分,考核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历下区94.67分,章丘区94.54分,市中区93.05分,天桥区92.53分,平阴县90.55分.槐荫区90.18分,历城区89.49分,济南高新区86.34分,长清区86.07分,商河县83.73分,济阳县82.72分。[详细]

    06-28 08-06济南日报
  • 济南公积金“全国漫游” 点点鼠标就能办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济南市已经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市民通过网上平台办理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不用再在两个城市之间来回跑腿。[详细]

    06-28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全城寻找好心“亚萍”全程照顾晕倒陌生老人

    出现时间:2017年6月27日10:40左右 出现地点:工业北路幸福柳广场附近公交站牌旁爱心事迹:陌生老人晕倒时,她第一个蹲下救援;救护车赶到时,她自告奋勇陪去医院;吴亚萍蹲在受伤老人旁,为他扇扇子降温。[详细]

    06-28 08-06大众网综合
  • 解读招商引资考核:聚焦重点领域 济南招商引资势头正劲

    按照《济南市2016年重点工作专项考核实施办法》和《济南市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专项考核实施办法》,去年我市通过考核来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棚改旧改(征收拆迁)三大重点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年度任务落实。[详细]

    06-28 08-0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