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当官不作为的孙连城们,山东动真格

2017-06-28 09:0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范佳

  近日,德州市和潍坊市分别通报了4起“为官不为”典型问题。近几年来,我省各市都加大了对“为官不为”的处罚力度。如何让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这几年,山东陆续给出了答案。

  多市通报“为官不为”,

  典型问题多涉及民生

  

  这些被通报的典型问题大多涉及民生,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

  比如齐河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俊和等2人因在危房改造工作中履行监管职责不力被问责。因履行监管职责不力,齐河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俊和被齐河县纪委批评教育,齐河县住建局村镇建设科科长高圣杰被诫勉谈话。

  禹城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光永等3人因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履行监管职责不力被问责。因履行监管职责不力,禹城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光永,党组副书记王强被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全系统通报;节能大队大队长陈勇被诫勉谈话、全系统通报批评。

  青州市范公亭路红庙小区东口供电管道施工时,不慎挖损燃气支线管线,造成燃气泄露,青州市住建局存在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不到位问题,城建科科长郇长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青州市益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经理李风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奎文区银座商场西邻潍坊红嘉置业有限公司一待开发空地内发生火灾,奎文区住建局、北海路街道办事处存在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检查不到位、督促整改不力问题,住建局局长胡君章、北海路街道主任孙宝春、住建局分管副局长杨景亮、北海路街道分管副主任葛竹胜受到约谈处理;南湖东社区副书记商怀泉、社区分管安全的负责人戴凌霄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工作日午间饮酒、

  无故旷工都要追责

  让干部敢于担当,近几年来,山东多市都加强了对“为官不为”的处罚力度。2015年,淄博市出台《淄博市国家工作人员“为官不为”行为问责暂行办法》,从履职不当、执行不力、担当不够、作风不严四个方面规定了惩治“为官不为”的硬杠杠,明确了造成不良后果及影响的34种“为官不为”情形。确定了通报批评、免职、辞退等9种问责方式,并将问责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以制度校正问责准星,形成完整问责链条,从根本上防止干部坠入“为官不为”的“腐败圈”。

  同一年,邹城市也出台了相关办法,对14种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和10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情形,以及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需要追责的46种情形给予明确界定。这些情形既有工作日午间饮酒、无故旷工等小事,也包括滥用职权、违法行政造成国家赔偿等大事。

  去年,青岛查处“为官乱为、为官不为”等问题问责97起,处理295人,党政纪处分78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2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起、13人。

  2016年2月1日,济南市召开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提出要理直气壮地整治为官不为者,研究制定能上能下特别是能下的界定标准和具体程序。

  会议指出,济南要大张旗鼓地支持敢于担当者,倡导“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精神,着力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还要理直气壮地整治为官不为者,研究制定能上能下特别是能下的界定标准和具体程序,坚决让乱作为、不作为、不善为的干部腾出位子。

  

  让实干者得实惠

  让干部想干事、敢干事

  今年,济南的建设发展再次站在一个新起点上,摆在济南面前的只有一条路,就是“实干”。去年,围绕“敢干事”,济南建立形成了“四位一体”的保障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今年,济南推行“让实干者实惠”,二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促进干部“想干事、敢干事”的制度体系。

  什么样的实干者能得实惠?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首先是让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实干者得实惠,还要让改革创新敢于碰硬的实干者得实惠。济南还要让扑下身子冲在一线的实干者得实惠。“扑下身子的人任劳任怨,冲在一线的人皆为英雄。”王文涛说,他们坚持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化解,往往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体力精力,也经常会遭受到不理解的抱怨、指责甚至谩骂等委屈,这就需要我们为他们提供精神休整的“避风港”和物质充足的“补给站”,让他们没有顾虑、更加大胆地冲在一线、放手一搏。

  如何让实干者得实惠?需要正向的激励机制。王文涛指出,首先是给予这些实干者政治上的关注。破格提拔“出彩型”干部,挖掘提拔“地平线”干部,还要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一号工程”,选拔培养年轻干部。

  王文涛说,要对其在生活上关心,研究落实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完善津贴补贴制度。济南要研究推进县级机关同职同待遇,在工资津贴补贴项目设立、发放范围和发放标准等方面,逐步实现县域间统一,提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工资福利待遇。要主动解决实干者的实际困难。多帮助解决干部生活中的难题,探索制定干部重大变故慰问和帮扶机制,解除实干者的生活牵挂。

  此外,还要在精神上对其鼓舞,经济上进行奖励。打破利益分配“大锅饭”,将贡献大小与薪酬高低联系起来,把干多干少与分配多少联系起来,把工作环境优劣情况与补贴补助实际需要情况联系起来,确保让吃苦耐劳的基层一线干部实现付出与收入相对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无处安放”的广场舞 孤独感与被妖魔化

    济南:“无处安放”的广场舞 孤独感与被妖魔化

    27日晚,党杨路与刘长山路路口西侧非机动车道被广场舞队伍占据。住在距离“广场舞路段”不足百米远的绿地国际花都小区的李鑫,却已不堪其扰近3年了。26日下午,尚品燕园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经常接到广场舞噪音扰民的居民投诉,也已多次前去制止,但收效甚微。[详细]

    06-28 08-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各银行刚刚调整了这个政策!买房多花10来万

    C.一些热点楼盘为了快速回款,直接要求客户全款买房,不接受贷款客户。东部一家楼盘,看房的市民不少,其合作银行全部取消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折扣。”  济南一家高端楼盘的销售负责人坦言,现在的房贷形势下,要求客户全款买房也是无奈之举。[详细]

    06-28 08-06大众网综合
  • 2016年济南重点工作大考成绩出炉 首次表扬突出个人

    济南通报2016年度重点工作大考成绩 首次表扬突出个人

    项目建设考核,总分100分,考核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历下区94.67分,章丘区94.54分,市中区93.05分,天桥区92.53分,平阴县90.55分.槐荫区90.18分,历城区89.49分,济南高新区86.34分,长清区86.07分,商河县83.73分,济阳县82.72分。[详细]

    06-28 08-06济南日报
  • 济南公积金“全国漫游” 点点鼠标就能办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济南市已经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市民通过网上平台办理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不用再在两个城市之间来回跑腿。[详细]

    06-28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全城寻找好心“亚萍”全程照顾晕倒陌生老人

    出现时间:2017年6月27日10:40左右 出现地点:工业北路幸福柳广场附近公交站牌旁爱心事迹:陌生老人晕倒时,她第一个蹲下救援;救护车赶到时,她自告奋勇陪去医院;吴亚萍蹲在受伤老人旁,为他扇扇子降温。[详细]

    06-28 08-06大众网综合
  • 解读招商引资考核:聚焦重点领域 济南招商引资势头正劲

    按照《济南市2016年重点工作专项考核实施办法》和《济南市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专项考核实施办法》,去年我市通过考核来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棚改旧改(征收拆迁)三大重点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年度任务落实。[详细]

    06-28 08-0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