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与中亚五国举行农业科技创新交流会 将建立多种联合创新平台

2017-06-29 09: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济南6月28日讯今天上午,由省科技厅组织的“山东-中亚五国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国际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召开,山东多家企业与中亚五国达成合作意向。据了解,下一步山东将按照“一带一路”总体部署,推进山东与中亚五国现代农业合作,推动双方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实施科技合作项目。

  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家政府官员、研究机构负责人和省内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交流会上,来自我省的黄三角农高区、希森集团、金正大集团等五家单位、企业进行了项目推介,双方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近年来,山东省十分重视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合作交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技术双向转移,致力于与中亚五国建立长期科技合作关系,积极推动双方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间联合实施科技合作项目,开展先进技术转移、转化。

  据了解,山东按照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总体部署,结合科技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共同推进我省与中亚五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输出我省先进的农业技术和产业模式,示范带动我省农业企业走出去,加快我省农业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说,近年来,山东经济一直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前三位。2016年全省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33%;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3%以上;发明专利授权量突破1.9万件;登记技术合同交易额419.7亿元。全省共建有国家实验室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3家,国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7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

  “山东省与中亚五国在农业科技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五国的高校、科研单位与希森马铃薯集团、黄三角农高区、旭日种业、金正大集团、寿光蔬菜集团等中方农业企业、农业科技园区等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提升合作的力度和广度。”潘军说,希望通过建立多种形式的联合创新平台,山东与中亚五国在食品安全、健康养殖、节水农业、农业机械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研究;通过联合建立技术推广示范平台,联合开展新品种及技术推广,发挥各自优势,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共同提升山东省与五国农业科技水平。(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硬汉”民警值班30小时脑出血 自己赶到医院做手术

    30日中午处理完所有事情后,刘先锋觉得头还是有点发晕,向刘长虎说了一声,回到家中,此时他已经工作了30多个小时。31日凌晨,意识已经有些模糊的刘先锋极力保持清醒,从楼下打了一辆出租车赶往济南军区总医院。[详细]

    06-29 08-06大众网
  • 济青拿出了1个亿来争抢,看看这是谁?

    由院士级专家为山东的“牛鼻子”把脉,方案的科学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都将会提高,对山东的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山东,不少省直单位也都出台了具体规定,比如山东省民政厅在2015年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重大行政...[详细]

    06-29 08-06齐鲁壹点
  • 济南治堵有秘诀 竟然是用信号灯控制?

    自2017年上半年以来,济南市各交通路口拥堵现象明显改观,高德地图上经常出现的红色路段也逐渐变为绿色。截止目前,共优化了6条道路,包括泺源大街、经七路、解放东路、纬一路、浆水泉路、将军路,实现了70多个路口的信号协调控制。[详细]

    06-29 08-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人你知道吗,电动车事故死亡率竟然这么高!

    6月23日午后1点半,槐荫交警大队段东中队院里长椅上,一名小伙子和一名中年男子就交通事故的赔偿问题争论不休。马太勤驾驶警车返回交警中队,此时已经有车主在办公室等候,该车主与一起伤人事故有关。[详细]

    06-29 09-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除了绕城高速以内和五县区的城区 县区或可另划“烟花禁放区”

    据悉,该草案拟确定烟花爆竹禁放区域为本市绕城高速公路范围内以及长清区、章丘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的城区范围内,而且,拟授权县、区政府可在上述区域之外划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范围。[详细]

    06-29 09-06齐鲁晚报
  • 高温暑热来临 济南商店门口供应免费绿豆汤

    28日,济南文化西路,一家商铺在门口送出免费绿豆汤,供行人解渴防暑。据店员介绍,这一天他们送出了三大桶,估计明后天高温来临喝的还得多。齐鲁晚报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06-29 09-06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