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七市“散乱污”治理仅完成三成 将开展9个月省级督查

2017-06-29 09: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济南6月28日讯今天,山东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全省“散乱污”企业治理情况进行了通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山东对7个传输通道城市“散乱污”企业进行排查,共排查3.8万家,清理取缔1.2万家,仅完成任务总数的31.6%。6月28日,省环保厅将开展9个月的督查,分7组对各市进行现场督导,重点治理“散乱污”问题。

  据了解,2月17日,环保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对“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做出安排部署。3月28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山东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

  据介绍,5月8日-15日,省环保厅对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7地市开展督导检查,采取随机抽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市“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进行督导,确保前期的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6月20日-25日,分4组配合环保部强化督查巡查组对我省7个传输通道城市存在的“散乱污”问题进行了逐一核查,督促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主动落实环保监管职责。

  但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反馈,传输通道7市不同程度地存在“散乱污”企业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清理取缔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等问题,截至目前,传输通道7市共排查“散乱污”企业3.8万余家,清理取缔1.2万余家,仅占任务总数的31.6%,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针对目前状况,省环保厅以厅党组名义向7市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致信,提出做好强化督查工作的有关建议;同时,由厅领导亲自带队,于6月28日分7组对各市进行现场督导。此次督查从2017年6月28日开始,至2018年 3月31日,对7个传输通道城市落实《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工作情况,重点行业企业环保设施运行及达标排放情况,“小散乱污”企业排查、取缔情况等进行督查。

  针对“散乱污”问题,下一步,省环保厅将加强摸排,全面摸清“散乱污”企业底数。凡是列入“散乱污”清单的企业,必须按照“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设备、清除产品)标准,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关停取缔。

  同时,建立档案,完善工作管理机制。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按照“一企一档”原则,建立健全“散乱污”企业档案,进一步完善“散乱污”企业管理机制。

  此外,加强督导,由政府成立“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领导小组,发改、国土、规划、工商、环保等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健全工作机制。省政府将对各市“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情况适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进展快、质量高、成效大的给予表彰,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对排查工作中瞒报漏报,取缔工作中弄虚作假、推进不力,以及逾期未完成清理取缔工作任务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硬汉”民警值班30小时脑出血 自己赶到医院做手术

    30日中午处理完所有事情后,刘先锋觉得头还是有点发晕,向刘长虎说了一声,回到家中,此时他已经工作了30多个小时。31日凌晨,意识已经有些模糊的刘先锋极力保持清醒,从楼下打了一辆出租车赶往济南军区总医院。[详细]

    06-29 08-06大众网
  • 济青拿出了1个亿来争抢,看看这是谁?

    由院士级专家为山东的“牛鼻子”把脉,方案的科学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都将会提高,对山东的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山东,不少省直单位也都出台了具体规定,比如山东省民政厅在2015年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重大行政...[详细]

    06-29 08-06齐鲁壹点
  • 济南治堵有秘诀 竟然是用信号灯控制?

    自2017年上半年以来,济南市各交通路口拥堵现象明显改观,高德地图上经常出现的红色路段也逐渐变为绿色。截止目前,共优化了6条道路,包括泺源大街、经七路、解放东路、纬一路、浆水泉路、将军路,实现了70多个路口的信号协调控制。[详细]

    06-29 08-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人你知道吗,电动车事故死亡率竟然这么高!

    6月23日午后1点半,槐荫交警大队段东中队院里长椅上,一名小伙子和一名中年男子就交通事故的赔偿问题争论不休。马太勤驾驶警车返回交警中队,此时已经有车主在办公室等候,该车主与一起伤人事故有关。[详细]

    06-29 09-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除了绕城高速以内和五县区的城区 县区或可另划“烟花禁放区”

    据悉,该草案拟确定烟花爆竹禁放区域为本市绕城高速公路范围内以及长清区、章丘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的城区范围内,而且,拟授权县、区政府可在上述区域之外划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范围。[详细]

    06-29 09-06齐鲁晚报
  • 高温暑热来临 济南商店门口供应免费绿豆汤

    28日,济南文化西路,一家商铺在门口送出免费绿豆汤,供行人解渴防暑。据店员介绍,这一天他们送出了三大桶,估计明后天高温来临喝的还得多。齐鲁晚报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06-29 09-06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