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填报志愿?合并批次后得注意什么?考生请看这里

2017-06-29 09:1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2017年夏季高考结束,招生政策有了新变化。记者从商河县教育局了解到,本一、本二合并后,同一录取批次院校数量增多,合并后的本科普通批拟填报三次志愿。首次志愿和第一次征集志愿最多可以填报12个学校72个专业志愿及服从调剂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最多可以填报10个学校志愿60个专业志愿。志愿填报的时间批次是什么?2017年我省本科录取合并批次后,考生填报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平行志愿如何填报?对此,工作人员进行了解答。

  

  一、志愿填报的时间批次是什么?

  答:2017年共设六次填报志愿时间,考生须按规定时间填报志愿,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均为填报志愿当天9:00-17:00。

  1、6月28日,填报夏季高考艺术类本科提前批、文理类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提前录取志愿,民航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志愿。

  2、7月5-6日,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填报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志愿。

  3、7月12日,填报艺术类、文理类本科提前批、民航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志愿征集志愿。

  4、7月24日,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填报文理类专科(高职)提前批、民航飞行技术专科专业志愿。

  5、7月29日,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高职院校专项计划、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春季高考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

  6、8月13日,填报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春季高考专科(高职)普通批征集志愿。

  二、2017年我省本科录取合并批次后,考生填报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1)本一、本二合并后,同一录取批次院校数量增多,为了使考生有充分的选择空间,合并后的本科普通批拟填报3次志愿,也就是首次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

  院校数量增多,一方面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性,同时也增加了选择难度。考生需要根据自己的分数(位次)参考往年本科一批及本科二批有关院校最低录取位次,按照个人兴趣及意愿,科学合理地选择志愿院校。参考往年有关院校最低录取位次时,也不能过于机械,因为合并批次后,不同层次的院校放在同一个批次,最低录取位次会有所变化,或者说会重新定位,考生不能机械地对照合并批次前的最低录取位次,建议仅以此为参考。

  (2)合并批次后,院校志愿数量增加,考生尽量填满所有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院校志愿,可能就减少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3)合理搭配院校志愿。建议考生分析志愿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位次),结合自己的分数(位次)准确定位、合理分配,前面的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的要考虑“稳一稳”,最后的志愿要考虑“保一保”。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要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从而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

  (4)注意院校排列的排序。考生所填的院校虽然是平行志愿,但计算机在对考生院校志愿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院校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的,除了个别符合多轮投档条件的考生以外,一般情况下,考生一旦投档,计算机不再检索排在后面的志愿,即使考生成绩符合后面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被再次投档。因此,考生要注意院校排列的顺序,在保证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梯度的同时,将最喜欢的院校排在前面。

  三、考生如何进行平行志愿填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具体为:一是执行分数(位次)优先的原则。首先将所有考生分文、理科按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位次排序。投档时,先对最高位次的考生进行志愿检索,再依次检索以后位次的考生。二是按照“遵循志愿”的原则。每次检索是按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的,当被检索到的高校招生计划未满额时,该生即被投到该高校。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将不再检索该生的排在后面的其他高校志愿。

  今年新增多轮投档办法。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如果学校仍有计划则视情况进行多轮次投档,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可以参与投档。

  考生位次确定办法如下:文史类按照投档分、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的顺序,理工类按照投档分、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的顺序,依次比对成绩,成绩高者位次在前。考生投档分及各单科成绩均相同时比对随机码,随机码小的位次在前。随机码在高考前由计算机生成。

  考生要合理搭配院校志愿。建议考生分析志愿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位次),结合自己的分数(位次)准确定位、合理分配,前面的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的志愿要考虑“稳一稳”,最后的志愿要考虑“保一保”。要尽量保证所填报志愿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从而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还要注意院校排列的顺序。考生所填的志愿虽然平行,但计算机在对考生院校志愿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院校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的,除了个别符合多轮投档条件的考生外,一般情况下,考生一旦投档,计算机不再检索排在后面的志愿,即使考生成绩符合后面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被再次投档。因此,考生要注意院校排列的顺序。在保证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梯度的同时,将最喜欢的院校排在前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邢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硬汉”民警值班30小时脑出血 自己赶到医院做手术

    30日中午处理完所有事情后,刘先锋觉得头还是有点发晕,向刘长虎说了一声,回到家中,此时他已经工作了30多个小时。31日凌晨,意识已经有些模糊的刘先锋极力保持清醒,从楼下打了一辆出租车赶往济南军区总医院。[详细]

    06-29 08-06大众网
  • 济青拿出了1个亿来争抢,看看这是谁?

    由院士级专家为山东的“牛鼻子”把脉,方案的科学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都将会提高,对山东的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山东,不少省直单位也都出台了具体规定,比如山东省民政厅在2015年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重大行政...[详细]

    06-29 08-06齐鲁壹点
  • 济南治堵有秘诀 竟然是用信号灯控制?

    自2017年上半年以来,济南市各交通路口拥堵现象明显改观,高德地图上经常出现的红色路段也逐渐变为绿色。截止目前,共优化了6条道路,包括泺源大街、经七路、解放东路、纬一路、浆水泉路、将军路,实现了70多个路口的信号协调控制。[详细]

    06-29 08-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交警将设8道屏障控制入市车辆 减轻市区交通压力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再加上道路修建,济南的堵车现象日益严重。昨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针对市区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交警部门将在市区外围设置8道屏障控制进市车辆,减轻市区交通压力。[详细]

    06-29 09-06大众网综合
  • 救助老人的姑娘找到 吴雅萍:平时爸妈就对我说要善良

    6月27日,“吴亚萍们”救助路边晕倒老人的事情温暖了泉城。艾先生家人赶来后,无论他们怎么询问吴雅萍的情况,她都不肯多说,只说,“我叫吴雅萍,我没做什么,没啥感谢的。[详细]

    06-29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人你知道吗,电动车事故死亡率竟然这么高!

    6月23日午后1点半,槐荫交警大队段东中队院里长椅上,一名小伙子和一名中年男子就交通事故的赔偿问题争论不休。马太勤驾驶警车返回交警中队,此时已经有车主在办公室等候,该车主与一起伤人事故有关。[详细]

    06-29 09-06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