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月嫂手握一把证,出工时却神神叨叨“算日子”

2017-08-14 09:3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范佳 陈玮

  一位家政人员一下子亮出四五个资格证,看起来很“高大上”,实际上,有的证件几节课下来就可以拿到。

  目前不少家政公司都有自己的培训团队,发的证件也是五花八门,声称所谓的“资格证”,有的并不是国家承认的职业资格证书,仅仅是一张培训证明,甚至有的花钱就可以买到。

  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上,家政服务人员在比拼技能。资料片

  请来金牌月嫂,干活却要“算日子”

  济南市民张琳琳产后积奶严重,导致奶水很少。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她心焦不已。她本以为产前和老公精心面试挑选的月嫂能派上用场,结果令她失望不已。“当时我们特别查看了她催乳师证等好几个证,感觉挺正式。她说会催乳,没想到只是简单的挤一挤奶,一点不管用。”

  看自己解决不了,月嫂向张琳琳介绍其他催乳人员。出于不信任,张琳琳选择找医生,又怕被月嫂发现对自己孩子不好,她只能找月嫂不在的时候“偷偷”就诊。

  每次从大夫那通乳回来,这位月嫂都会主动要求为张琳琳按摩乳房,这样她才能在上门服务单的乳房护理栏上打钩。但张琳琳的内心是拒绝的,“不仅一点不管用,我担心再被她弄堵了。”

  还有一次,张琳琳听熟人介绍,请了另一位持催乳师证的月嫂来催乳。“简直太疼了!当时我直流眼泪,手不停地捶床。”这位月嫂对疼的解释只是“不疼推不出来”。

  31岁的邓洁刚生完二胎,产前特意很早就从济南一家家政公司预定了一位持有不少证件的首席金牌月嫂。让邓杰没有想到的是,这位月嫂特别能聊。“坐下来和周围人一聊能好几个小时不停,耽误干活不说,还耽误我休息。”

  这位月嫂还特别“神叨”,酷爱算命。不仅把邓杰家的人算了个遍,更有一件事让人苦笑不得。邓杰产后刚出院回家时,正是最需要人的时候,然后月嫂却以“算了一下,近两日不宜出门,出门有灾祸”为由,要求邓杰为她放两天假。

  月嫂平日里不愿吃普通饭菜,而是喜欢蹭月子餐。邓洁吃的排骨汤她能分去一大半,月嫂的理由是“我年纪大了,吃不饱抱孩子掉到地上怎么办”。

  短则三五天就能拿证

  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上,家政服务人员在比拼技能。资料片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的各类家政职业能力培训时间大多在十五天以内。

  记者以咨询催乳师培训的身份致电山东中家家政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根据学员的学习能力,培训时间一般为一到两周,培训费加上出证费共4800元,主要学习基础理论、中医体质、实操课程、饮食等相关课程,“学得快的三五天就能学会”。

  该工作人员介绍,题目由他们自己出,自己鉴定,“考完试后我们把学员资料报上去”,到时发国家部门的证。她还补充道,“说实在的,你只要从我们这边学了,证书肯定给你,考不考都无所谓。”

  记者还咨询了多家家政公司,不少表示实操考试环节自己老师监考,一年下来,就能拿四五个证。

  此外,上述工作人员还提到,他们公司也办理中医保健按摩师、康复理疗师、健康管理师等证件,并声称证件是相关政府部门出的。“康复理疗这块,我们属于代招生机构,也可以直接出证,不用培训,需要交两三千块钱。”

  还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大多数家政公司,培训短则三五天,最长不超过半个月,仅收培训费1000元左右,基础训练远远达不到扎实的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素养的要求。

  市场上培训公司颁发的证件,其实并不都是所谓的“资格证”,有的仅类似于培训证明。一个家政公司声称培训考试合格后,将拿到人社部门颁发资格鉴定证书,实际上“资格证”盖的是山东城镇劳动就业训练中心的章。还有的写着“康复理疗职业能力测评证书”等字样,但并不属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考出来的资格证,家政公司却不认

  记者去另一家家政公司求职,并表示自己持有“山东省城镇劳动就业训练中心”颁发的证书,但对方并不认可,到了自己的家政公司要从事一定的培训才能上岗,培训的费用也要个人承担。

  该家政公司负责人说,目前家政公司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培训团队,只认可自己培训所发的证书。主编过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教材(教辅)系列丛书的马德顺表示,对于准入类的资格证,考试很严格,而水平评价类门槛比较低,资格证含金量也少。

  山东大嫂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赵温诚表示,归根结底还是要看技能水平本身。目前大部分职业资格证书已经取消了,现在市场上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太多,颁发证书不太规范,甚至有的花钱就能买。

  该业内人士分析,从需求角度上,客户因为不了解这个行业,比如对育婴师仅有添加辅食、打扫卫生、照顾孩子等大众印象,因而产生不了具体的专业需求,也产生不了具体的标准。因而在签订服务合同时存在混乱的状况。而在实际服务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根本原因还在家政服务人员的前期培训上。“一个好的月嫂不是只学一个专业,育婴、催乳、营养配餐、推拿等都要学,并且在思想素养方面也要提升,累计学习时间至少半年以上。这和半个月速成的,在服务品质上是有很大差别的。”

  对于不培训直接拿证的求职人员,有的家政公司了解内情不认这些证件,也有的知道内情但在家政人员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下,可能因为缺人而雇佣。市场信息不对称,客户并不懂。

  虽然拿到一个催乳师的证,不少月嫂的工资都可以涨800元至1000元不等,并且会提升一个等级,但是在实际的工资等级判定中,并不以此为主。

  赵温诚表示,目前家政公司考察人员的水平,都不看证件,而是看实际操作技术、经验积累以及客户反馈等,有的拿五个证的家政人员,工资等级还不如拿三个证的。

  “我爱我妻”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培训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家政人员拿到“母婴护理资格”之后,还要从带两岁左右的孩子开始,积累将近一年经验,客户反馈满意,再从见习月嫂、基础月嫂开始,根据客户的评价和能力提升等级。

  小心“速成”月嫂把新妈妈吃成大胖子

  山东省中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医师曽庆云认为,半个月速成的推乳师或小儿推拿师不靠谱。很多都是零基础,不了解解剖和生理病理,容易出现催乳把乳腺导管推坏,或者不顾产妇身体状况用力生硬粗暴,导致其他不适。催乳师最好有医学背景。

  “小儿推拿的问题就更多了,儿童疾病更是复杂多变,必须有丰富的临症经验,既能分析和掌握疾病的发生发展,可能出现的变症,还要鉴别诊断。比如,与感冒类似的就有许多传染性疾病,甚至脑炎、手足口病等。”曽庆云说,通过小儿推拿来治疗疾病,若处理不当可能会影响疗效、耽误病程。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杜慧珍表示,产妇产后坐月子时,营养方面应有很多注意事项。营养补得太过,容易造成积奶,产妇乳腺发炎发烧。此外,坐月子时产妇出汗多,不能不吃盐,而是每天有控制地摄入6克碘盐,不吃盐容易得低钠血症。

  对于不经培训就持五花八门的职业认证证件,或者几天培训就速成上岗的月嫂来说,不少专家表示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做月子餐不当,让新妈妈吃成大胖子,或者抚触婴儿造成锁骨骨折、大腿脱臼。

  经历了不少不靠谱的催乳师之后,市民张琳琳感慨,再选家政人员时,她已经不相信证件,而更看重效果。原海淀妇幼保健院院长赵天卫也强调对于月嫂等家政人员的培训,“素质教育”更为重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陈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首例!人体全身低温保存在济完成 是位49岁济南女性

    修改好1.jpg

    展女士的身体被转移到大跨度自动程序降温设备中进行深度降温 本版照片均由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提供 按照人体低温保存技术的实施流程,在她生命终点即将来临之前,银丰研究院的临床响应团队已在医院周边待命了40多个小时。[详细]

    08-14 09-08济南时报
  • 一图看懂济南要拆迁的三个片区 看看有没有你家

    修改好.jpg

    近日,济南城市更新局发布通知,为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居住条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段店片区、省粮食局泺源大街和毛巾厂地块三地旧城改造项目中,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范围划定,并决定进行补偿和征收。[详细]

    08-14 08-08齐鲁网
  • 济南小清河27座桥梁整修一新成风景

    修改好1111.jpg

    昨日,航拍的整修一新的桥梁与小清河的碧水绿地交相辉映。经过一个多月的整修,小清河济南段27座跨河桥梁焕然一新,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详细]

    08-14 09-08济南日报
  • 闵子骞集贸市场取缔完成 新市场3000平方米10月有望启用

    8月4日开始,存在20余年的闵子骞集贸市场开始取缔,并对商户门店进行“封门堵窗”。近日,山大路街道办依法对闵子骞商贸市场剩余商户进行助拆,同步完成“封门堵窗”。“8月7日,市场道路南侧的66户临时棚全部自拆完毕,道路北侧开门开窗和私搭乱建经营的商户40多户...[详细]

    08-14 09-08济南时报
  • 本周雷阵雨不定期造访 气温降至30℃以下

    告别了上周的高温天气,本周的天气将在雷阵雨和晴天中切换,受降雨的影响,气温也略有降低。今天早上格外凉爽,阵阵微风,令人无比舒服,天空中乌云密布,不时打在肩上几粒雨滴。据济南市气象台显示,今天济南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最高气温29℃。秋意渐浓,本周气温降...[详细]

    08-14 09-08大众网
  • 济南华润城仰山别墅新房漏水电线裸露 回应:本周解决

    前不久,济南华润城仰山二期联排别墅区在交房之际,部分业主认为房屋质量有问题而拒绝收房。“华润城仰山二期联排别墅区竣工前,工作人员在现场按总户数5%的比例抽查过,正式竣工验收时,也在该别墅区现场按总户数5%的比例进行过复核。[详细]

    08-14 09-0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