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无证经营养老院 整改不见效坚决关停

2017-09-25 09:23: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养老院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家庭幸福以及社会安定和谐,事关全省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民政厅等部门全省养老院质量安全问题集中整治方案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开展养老院质量安全问题集中整治,确保10月下旬整治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70%以上。整治内容涉及无证经营、安全隐患、服务人员匮乏等问题。

  无法整治或拒绝整治的坚决关停

  关于养老机构无证经营问题,整治措施要求:贯彻落实《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通知》(民发〔2017〕25号),不将食品经营许 可作为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前置条件。

  未进行法人登记的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经整治达到安全标准条件的,由当地民政部门同步办理社会服务机构登记和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对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但因历 史原因等问题不能通过消防审验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集中研究处置措施。对因客观条件限制无法整治或者拒绝整治的,由民政部门报当地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坚决 依法关停,并妥善处理遗留问题。

  建立起每日食品留样制度

  关于安全隐患突出问题,整治措施要求对存在人员住宿和主要活动场所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的养老院,要严肃查处,限期拆除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对没有按照国家 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的养老院,要抓紧安装配置到位,同时落实定期测试和维修、保养制度。对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不需要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养老院,推广安装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和简易喷淋装置;对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养老院,未聘用足够数量消防岗位职业资格人员的,要尽快配备齐全。

  对没有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没有建立食品留样制度等食品安全方面存在问题的养老院,要抓紧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指导下建立起每日食品留样制度。

  具备职业资格护理员占比不低于30%

  关于服务管理人员匮乏问题,年内完成省级培训各类养老管理和专业人员5000人、市级及以下培训7000人、全省培训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10万人的工作目标,确保 养老院具备国家职业资格的护理员占比不低于30%或所有护理员专业技能培训合格。

  同时,建立以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内容的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引导养老院科学设置专业技术岗位和职级体系,畅通从业人员职业发展通道,稳步提高薪酬待遇和职业地位。

  严重违法违规不整治一律曝光

  养老机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是养老机构管理服务的第一责任人,对养老机构的管理服务质量与安全全面负责。我省将加大对养老院服务质量督查问题整治落实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按照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治不放过、不建立长效机制不放过等“五个不放过”原则,对反馈问题逐条督办落实,跟踪问效,办结销号。

  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或未按要求完成整治任务,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一经发现,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且不整治以及因违法违规行为导致事故的养老院一律曝光追责。

  (生活日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10年“喝”52.6亿立方米黄河水,相当于4383个大明湖

    1.jpg

    大众网济南9月24日讯济南,因泉而兴,因泉而名,泉水,是济南的魂。据济南黄河河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玉清湖、鹊山水库现与济南城区供水管网串通,两座水库日供水量达80万立方米,目前市区居民生活用水的80%来自黄河。[详细]

    09-25 08-09大众网
  • 济南路边“大苹果”既能充电又能上网了

    24日,在济南舜玉路上,市民们正在一处苹果造型的“济南市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下上网。这只“大苹果”原本只能提供旅游查询和公共电话等服务,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渐渐地成为济南路边的“摆设”。[详细]

    09-25 08-09齐鲁壹点
  • 8岁小学生俩月走遍72名泉 拍摄名泉纪录片宣传济南泉水文化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访泉的同时,他们还采集了72名泉的水样,制做成泉水展板,为济南创城及宣传济南的泉文化助力。”  在72名泉访泉过程中,坐落于龙洞风景区内的林汲泉给法博文留下了深刻印象。[详细]

    09-25 08-09济南日报
  • 在济南,路口礼让行人,已成司机自觉习惯!

    山师附中交通志愿者在劝阻行人,维持交通秩序。路口的斑马线、非机动车道线也进行了微调并全新绘制,更加方便行人、非机动车通行,减少了与机动车抢道的安全隐患。济南交警提供的数据显示,通过对路口的优化改造和秩序整治,全市路口秩序有了明显的改善。[详细]

    09-25 08-09齐鲁晚报
  • 地理位置和政府产业支持 北斗产业落地济南,有戏!

    军民融合背景下,北斗科技项目和军事题材的梦工场有望落地济南。除了地理位置上的天然优势,山东省和济南市还密集颁布了相关政策支持北斗产业发展。不少专家认为,独特的区位优势,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得天独厚的资源均可为济南发展北斗产业提供有利支撑。[详细]

    09-25 08-09济南时报
  • 您要的秋凉已发货:明起济南有小雨+北风

    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虽然听起来这个节气的名字秋意满满,但实际上连日的济南午间更像盛夏。市气象台预报,24日夜间到25日晴转多云,南风短时北风2~3级,25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8℃,市区及其他县区21℃左右,最高气温28℃左右。29日~10月1日晴转多...[详细]

    09-25 08-09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