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烂尾保障房拍出 业主感叹项目复活有望

2017-10-16 08: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10月16日讯15日,全国首例网拍烂尾保障房项目——青岛国隆幸福城,最终以6.03亿元的起拍价格“二拍”成功。烂尾三年后,国隆幸福城迎来的“新东家”是一家青岛市政府直属国有投资集团——青岛市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国企背景来完成续建可以说国隆幸福城终于迎来了“新生”。

全国首例烂尾保障房拍出 国隆幸福城迎新东家

  全国首例烂尾保障房拍出

  2017年10月15日10时,随着24小时的拍卖时限截止,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平台上开展的“青岛市四方区广昌路5号昌盛花园二期项目(国隆幸福城)”二拍宣布结束。在2人报名,1人竞价的情况下,根据此次拍卖的《司法拍卖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用户姓名“青岛市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竞买号V8397于2017年10月15日以最高应价胜出。该标的网络拍卖成交价格为:¥603487006.12(陆亿零叁佰肆拾捌万柒仟零陆元壹角贰分)。

  15日10时5分,记者看到司法拍卖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显示,接盘方是青岛市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据其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青岛市政府直属国有投资集团,拥有国内3A、国际3B+信用评级,总资产逾千亿元。拥有青岛市政地上、地下资源一级开发特许经营权,整合青岛城市地上、地下公共空间资源,开发利用人防工程,逐步形成城市空间统筹开发网络化、立体化格局。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青岛市北城投的经营范围包括经区政府批准的建设投资项目投资,建筑项目承包,土地整理,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销售商品房,物业管理,项目投资,房产信息咨询服务,承办展览展示,批发、零售:建筑材料、装饰材料。

全国首例烂尾保障房拍出 国隆幸福城迎新东家

  “我们的项目经过紧张激动的二十四小时司法拍卖,于今天上午十点整正式结束了。拍卖过程波澜不惊,拍卖结果没有悬念。我们经过三年共同的努力,在举国上下共迎十九大的喜庆氛围中,我们的项目也迎来新的进展,并有望成功复活。”国隆幸福城的业主说,正如前一次公告所言,是国有的兜底公司成功接盘,施工方不出意外应该还是此前的施工单位南通八建集团,目前他们已经在工地上安排人员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下一步他们将与新接盘单位青岛市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对接,第一时间了解工作计划,督促他们加快工程进度。

  青岛市北法院负责此次拍卖的梁法官介绍,此次拍卖符合预期,竞拍成功的企业将会负责项目下一步的续建工作,而拍卖申请人即原债权人——青岛浩成投资有限公司将不负责参与续建。通过此次司法拍卖,不仅可以及时偿付债权人,还能推动新的买受人尽快完成项目续建,从而保障广大购房者的利益。青岛国隆幸福城作为保障房烂尾项目,此次通过网络司法拍卖的形式将保障房项目整体拍卖,这在全国尚属首例,这或许可以为后续的烂尾保障房项目提供一定借鉴经验。

  烂尾楼国隆幸福城首次拍卖遭遇流拍

  备受关注的市北区烂尾楼项目国隆幸福城,终于登上拍卖台!为期一天的司法拍卖,竟引来1.48万次围观,153人设置提醒,然而,最终因无人竞拍而以流拍收场。

  据悉,25日10时—26日10时,青岛市四方区广昌路5号昌盛花园二期在建项目(国隆幸福城)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拍卖,起拍价7.17亿元,保证金1.43亿元,增价幅度358万元,最终因无人竞拍而流拍。

  业主:寸土寸金的主城区,为什么会流拍?

  “在主城区土地寸土寸金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会流拍?”国隆幸福城的业主们也纷纷表示不理解。业主王先生说,“一开始他就担心起拍价太高而流拍,没想到结果真是这样。”

  主管部门:流拍是市场行为,正计划二拍!

  “其实主管部门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准备二拍的相关手续和材料。因为根本没有开发企业愿意竞拍。”

  青岛市市北区开发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乔工介绍,此前他们将该项目网拍的消息分别向七八家有实力的开发企业透露,其中包括中海、保利、万科、远洋等知名企业甚至央企,但这些企业最后经过测算都没有参与竞拍。

  “项目流拍是市场行为,开发企业算算账觉得不合适,我们正计划二拍,会有15%-20%的降价幅度,但具体要看法院的意见。”

  法院:申请人尚未确定二拍还是以物抵债

  记者联系到负责此次司法拍卖的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梁法官,“项目是否进行二拍还是以物抵债还没有最终确定,最终要看申请人的意见,如果要进行二拍,那么要在一拍流拍后的一个月内启动。”

  (综合青岛新闻网、齐鲁壹点消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二环西南延高架路即将通车 沿途设17座BRT站台

    10367120670458396422.jpg

    为解决济南城区交通拥挤,从今年3月份开始,济南二环西路高架桥南延项目开工建设,这也是济南首条横贯南北的快速路。二环西路高架桥南延项目北起腊山立交桥,,南至绕城高速南线,全长10.2公里,采用高架快速路+地面道路形式,高架路双向6车道,地面道路双向8车道。[详细]

    10-16 09-10齐鲁网
  • 宜家开业两月观察:火爆现象背后 客流百万与因地谋变

    3131588202939895367.jpg

    15日,从儿童用品区的三角形隔断看去,孩子们把这里当成了乐园。”  家住东部唐冶新区的曹梅至今没去济南宜家商场逛过,她听说那里的人一直很多。冯昕也担心,迪卡侬、会展中心和地铁项目等周边施工,一定程度上或许会加剧宜家周边的交通拥堵。[详细]

    10-16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十一”出行数据深读解析 汽车客运为何一票难求?

    6557877128987481698.jpg

    10月1日,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候车厅里挤满了旅客。来自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济南市收费站共计通行车辆4372648辆次,同比增长23.87%;高速公路通行3086996辆次,同比增长24.75%。[详细]

    10-16 09-10济南日报
  • 首届最文明校园!济南这四所学校有望上榜

    日前,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候选名单进行了公示,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省实验小学和济南市经五路小学跻身这一候选名单。中央文明办会同教育部对照文明校园“六个好”的创建标准,严格审核、优中选优,推荐495所学校作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候选单位,其...[详细]

    10-16 09-10齐鲁晚报
  • 白云水库可日供水1万方 济南东部城区将再多一个水源地

    近日,济南市环保局发布关于对《济南市章丘区白云水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拟进行审查的公示。为了解决东城的供水问题,济南市只能将西部的黄河水通过逐级加压的方式引到东部城区。[详细]

    10-16 10-10齐鲁晚报
  • 动真格!因扬尘防治不力,济南银丰唐冶等多家公司被处罚

    近日,济南市环保局公布了一批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济南森众印务有限公司、山东宝通建材有限公司、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济南银丰唐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依据相关规定,济南市环保局对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处以罚款5万元;限期十日内落实扬尘污...[详细]

    10-16 09-10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