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设计一座太空城市!山东这群高中生厉害了

2017-10-17 09:2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潘世金

  近日,2017年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中国区决赛在北京落幕,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王子睿、姜天翀等12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参加比赛,并获得冠军。

  在为期5天的决赛中,全国十余省市的240名高中学生参加本次大赛。学生们随机分成5个虚拟公司,每个公司48人,共同完成一个完整的工程设计项目。

  山东省实验中学和厦门一中一队、厦门一中二队、杭州二中队、队长联队组成Vereinigten Flugfathrte虚拟公司,公司共分为结构部、运营部、自动化部和人居部四个部门,省实验中学王子睿被联队推选为总裁,姜天翀被推选为副总裁。

  比赛最后一天,各虚拟公司要求在24小时内以极限学习的方式,在月球表面的熔岩管中设计一座能容纳300人的太空城市,设计涵盖了结构材料、运营、基础设施、人居环境、自动化和机器人以及工程造价等方面,最后将研究成果制作成50页以内的英文PPT,进行英文答辩。

  参赛的十二名学生和石磊老师合影留念。

  王子睿介绍,结构部负责整体的城市机构设计,运营部负责管理城市资源循环,自动化部负责机器人的建造、网络通讯设施的管理,人居部则更加关注居民的身心健康,主要负责社区设计、娱乐活动的安排等。四部门相互配合才能完成作品。最终,48名学生设计出优良的移民城市方案,摘取本次大赛桂冠。

  “作品中所有的设计都要有科学依据,不能凭空想象。按照比赛要求,建造这座城市的背景是在2028年,所以我们不仅要考虑现有技术,还要了解一些尖端科技研究。”运营部负责人张沛钊说。

  指导老师石磊表示,比赛对学生的想象力、团队合作能力有较大锻炼。“比赛中学生既要控制成本,又要满足对人的需求,这不仅需要学生掌握相关的知识,还需要学生之间相互配合。”

  据了解,省实验中学自2015年开始参加这项比赛,已连续三年夺得中国赛区的冠军。“青少年科技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将科技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成立各类科技社团,根据学生的个人爱好和特长,进行精准化辅导。”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林宝磊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潘世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出大招"保"蓝天!造成扬尘污染济南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691717039658790616.jpg

    大众网10月17日讯“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在16日下午的济南市大气污染工作专题会议,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说。济南连夜急令工地停工 参建方拒不停工将全市通报  15日,在...[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避让急救车闯了红灯咋办?济南将推行“无忧避让”

    QQ图片20171017085536.png

    大众网10月17日讯近日,一则济南骑警救助伤者怒吼违停大客的视频在网络热传,人们在为交警的暖心举动点赞的同时,关于避让急救车的话题也再度引发热议。事实上,“主动避让救护车”的理念近几年已经逐渐深入大部分济南车主的内心,一旦救护车警报响起,前方车主大多能...[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出细则!电梯不得超住宅层数

    1718013777766046712.jpg

    增设电梯外观应与小区整体建筑风格风貌相协调,同一幢楼同期 申请加装的电梯各单元的外观应一致。1、公示内容:业主同意增设电梯的书面意见(签名表或者书面协议) ;增设电梯设计方案(含总平面图、各层平面图、各向立面图、剖面 图);有关情况说明。[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长清集中签约37个项目 740亿元打造13个特色小镇

    16日上午,长清区举行2017年下半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额1220亿元,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的12个。本次集中签约的另一大亮点是4个总部经济项目落户长清,将有30家企业迁址到长清。[详细]

    10-17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提出“六个百分百”保蓝天 扬尘污染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王忠林表示,大气污染防治中央有号召,省里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大家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尽其责。[详细]

    10-17 09-10齐鲁晚报
  • 珠宝文玩博览会19日开幕 来英雄山市场“淘宝”

    今天记者了解到,中国(山东)第三届珠宝玉石文玩暨文房四宝博览会将于2017年10月19日—10月22日在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举办。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以“荟萃珍品,合作共赢”为主题,共设展位320余个,分为特装展位、固定业户展位两类。与此同时,博览会届时还设有现...[详细]

    10-16 17-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