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面完成,7.2万户危房应改尽改

2017-10-18 09:1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学莹 毛鑫鑫

  记者10月17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截至9月30日,我省今年4.8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已全部竣工,至此,我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面完成。  

  让建档立卡贫困户离开危房,住上安全的房屋,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任务的重要内容。今年,省财政继续拿出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农村危房改造。我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补助标准再次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建房屋同等条件下户均补助再提高1000元,达到1.4万元。从2015年的户均补助1.18万元至今,连续两年实现了标准提高。

  户均1.4万元的中央、省财政补助,翻建房屋还是不够。据测算,在我省农村新建一处60平方米的平房,需要4万元-5万元。而我省自2012年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剩下未改的贫困户,往往属于无力改造。  

  如何弥补资金缺口,让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不掉队?改造任务最重的菏泽市,用精准思维,提出了“五个一批”方法:修缮加固一批,对危险程度较低的危房,实行加固处理,每户给予不低于6000元的补助;原址翻修重建一批,对危险程度较高的危房,可在原宅基地重建,每户给予不低于1.5万元的补助;赡养安置一批,对不愿实施危房改造的,动员其子女或亲属将其撤离危房、接到家中赡养;收地安置一批,对子女或亲属既不愿实施危房改造,也不接到家里赡养的,由村委会与居住在危房的贫困户签订宅基地和承包田收回协议,将贫困户集中安置;兜底安置一批。对鳏寡孤独、失去劳动能力、无赡养人和扶养人,由乡镇敬老院和县区福利院等有关机构兜底安置。

  今年3月,单县高韦庄镇安韩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2岁的刘于氏搬进了集中建设的周转房。老人的丈夫去世十多年,一个女儿已出嫁,她除了一亩半地之外别无经济收入。高韦庄镇共建成11处126户周转房,对像刘于氏一样无力改造危房又无人赡养的贫困户进行了收地安置。老人在接到通知后,第二天就高兴地搬进了新房。“住上了新房,大家在一个大院里,还有说话的,我得多活几年!”老人说。  

  今年春天,沂水县诸葛镇凤凰峪村瘫痪在床的48岁的村民王京太,住上了镇政府委托专业工程队为他翻建一新的房屋。临沂市对1566户“三无”失能特困和因病因灾重困户危房改造,市级每户补助1.5万元,要求各县区补助不低于5000元。加上中央、省财政补助,各级补助达到户均3.5万元,特困户基本不用出一分钱。

  在这一场居住安全的会战中,社会力量被广泛动员起来。德州市德城区二屯镇丰乐屯村村民袁玉芳与儿子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袁玉芳因脑血栓后遗症无劳动能力,儿子有轻微智障。去年7月,由德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牵线,山东联兴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捐献3.5万元资金助其完成了危房改造。镇政府还为娘俩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两人每人每月收入100多元;当地将其作为光伏发电补贴对象,娘俩每年可收入5000多元,实现了脱贫。  

  “在奔小康的路上,不能让一户贫困户住危房。”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说,从2012年至今年9月30日,我省7.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应改尽改,累计改造农村分散危房39.5万户,80万农村贫困群众住上了放心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采暖季开工需申请 具体补贴近期将出台

    read_image.jpg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出台审批手续办理导则后,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公示方案、进入审批程序。10月17日下午,市房管部门召开细则讲解会,调度各区熟悉办事流程、对接其他审批部门以及协助居民办事。[详细]

    10-18 08-10济南时报
  • 济南:智能行车记录仪“上岗” 遇急救车不避让罚款扣分

    20171018064555145.jpg

    昨天,“敬畏生命·无忧避让”活动正式启动。依据《济南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举报人可通过济南交警公众参与平台、泉城行+(APP)、济南交警微信平台、122报警电话等方式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详细]

    10-18 08-10济南日报
  • 采暖补贴政策催热市场,济南有人一次买5台壁挂炉

    4373300855804650107.jpg

    大众网10月18日讯16日,济南清洁能源采暖工作实施细则正式出台。新建燃气壁挂炉用户、分户式电采暖用户享受设备购置及用气用电费用价格补贴;既有用户只享受用气用电费用价格补贴。[详细]

    10-18 08-10大众网
  • 长清集中签约37个项目 740亿元打造13个特色小镇

    16日上午,长清区举行2017年下半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额1220亿元,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的12个。本次集中签约的另一大亮点是4个总部经济项目落户长清,将有30家企业迁址到长清。[详细]

    10-17 17-10齐鲁晚报
  • 济南提出“六个百分百”保蓝天 扬尘污染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王忠林表示,大气污染防治中央有号召,省里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大家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尽其责。[详细]

    10-17 17-10齐鲁晚报
  •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出细则!电梯不得超住宅层数

    1718013777766046712.jpg

    增设电梯外观应与小区整体建筑风格风貌相协调,同一幢楼同期 申请加装的电梯各单元的外观应一致。1、公示内容:业主同意增设电梯的书面意见(签名表或者书面协议) ;增设电梯设计方案(含总平面图、各层平面图、各向立面图、剖面 图);有关情况说明。[详细]

    10-18 0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