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内三座黄河大桥收费年限到期迎来免费

2017-11-14 07: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昨日

  大众网11月13日讯社会瞩目的“跨黄”免费终于要成真了。本周省内将有三座黄河大桥收费年限到期,包括济南黄河大桥在内,加上平阴黄河大桥、滨州黄河大桥这三座大桥有望于15日前后期满停止收费。

  

  济南黄河大桥1982年建成通车,从1985年就开始收费,近期将全面终止收费。记者孙姮摄

  

  收费长达32年之久的济南黄河大桥即将迎来彻底免费,其收费站等相应设施也将拆除

  记者昨日(11日)来到济南黄河大桥,发现济南市牌照的小车免费,其他车仍然照常收费。一位货车司机高兴地问记者:“真的要免费了吗?”其实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这个消息,现场不少货车司机听说后都面露喜色,“按照过去这个收费标准过一趟四五十元,一天一个来回就是一百,一个月下来就是三千块。要是免费了,一年就能省下三四万呢,等于省出了三个月的油钱。”

  另外,聊城公安部门日前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平阴黄河大桥收费站将于2017年11月15日24时期满停止收费,须拆除收费及相关设施。为确保施工安全,尽早恢复路桥畅通,2017年11月16日零时起至12月20日16时止,G105平阴黄河大桥将采取限制通行措施,禁止所有车辆通行。”

  也就是说,平阴黄河大桥下周将免费通行,并同步拆除收费及相关设施。

  据悉,不光是平阴黄河大桥,包括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滨州黄河大桥在内,都将于11月15日前后收费期满。据悉,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济南桥”)长度为2.023公里,滨州黄河大桥(“滨州桥”)长度为2.932公里,平阴黄河大桥(“平阴桥”)长度为1.013公里,这三座桥基本是在1999年同一批次中获批收费期限,三座桥的收费期限全部为18年,时间截至2017年11月。

  相关资料 大桥收费长达32年曾经从政府“改嫁”企业

  据了解,济南黄河大桥由于曾经“改嫁”才致使收费长达32年。之前多家媒体都有过报道,济南黄河大桥1982年就建成通车,从1985年就开始收费,到2017年收费才到期。实际上,所属单位山东高速股份公司的前身山东基建公司,经原交通部批准,是于1999年取得了济南黄河公路大桥18年经营收费权,从1999年11月16日开始收费,到2017年11月15日终止收费。曾有报道称“1999年9月29日,交通部《关于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等路桥收费经营权经营期限的批复》(交财发【1999】517号)文件批复同意济南黄河大桥作为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授予公司对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收费权经营期限为18年,自1999年11月17日至2017年11月17日。”也就是说,大桥建成通车后,有14年为政府还贷型收费,转手后成为了上市公司的资产,改为企业盈利性收费,收费年限为18年,所以加起来收费年限长达32年。

  免费三问:大桥老矣,何以为继

  济南黄河大桥,这座1982年就建成通车的大桥,到今年已经35岁了,按照当时的建造工艺,这座桥已是垂暮老人,一年“治病疗养”的养护费高到惊人,待大桥免费后,究竟该谁管理,若是大货车都来跑,除了拥堵,老桥安全能否保证?

  高额养护费今后怎么办?

  让“免费”数次悬而未决的高额养护费究竟是有多“贵”?据悉,对于济南黄河大桥而言,免费则意味着将面临更大的压力。济南黄河大桥1982年建成,到现在它已经35岁,根据当时的建设工艺,这座桥已经是一位老年人了,一年“治病疗养”的养护费高的惊人。据济南黄河大桥管理方,山东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桥龄”的增长,桥梁部件老化及功能退化等情况也逐渐增加,而且大桥的交通流量也与日俱增,带来的循环结果就是养护费用持续增长。

  “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多到行外的人都无法想象。”据保守测算,济南黄河大桥每年维护费用估计在6000万元以上,而且大桥维护费用会随着时间一天天增加,更何况大桥免费后通行车辆骤增,大修加固的间隔会越来越短,一次大修更是需要巨额资金。此外,人工成本逐年上升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毕竟养活一支一二百人的“养桥”大军并非易事。如此算来,养这一座老桥一年平均起来少说也得一个亿。

  如何确保安全避免拥堵?

  林先生每周末从黄河大桥走,几乎都要遇到大堵车。“交费的地方排长队,上了桥还得堵,这个桥双向四车道,本来就比较窄,要是再免费了,更多的车从这里走,那就更堵了。”不仅是桥上,在黄河大桥免费后,一些原本从其他大桥过黄河的市民,有可能会改走黄河大桥,给周边的交通也将带来压力。

  “光靠一座济南黄河大桥免费肯定不够,应该考虑其他大桥也要免费,否则已经免费的大桥周边必然会造成拥堵,也会增加大桥的负担缩短大桥寿命,这些问题都是已经可以预见的,因此“免费”之前应该对此提前做好预案。”一位交通业内专家表示。

  市民和专家的担心并不是夸张,与济南黄河大桥“齐名”的还有一座郑州黄河大桥,在郑州黄河大桥免费之初,车主突然发现,管理好像也松下来了,严禁上桥的三轴以上货车甚至超重、超限车辆在桥上旁若无人地一律畅通无阻,这场景让人看着担心,本来桥就老化了,这样危险性岂不上升?难道盼望中的免费让人欢喜也让人忧?显然,除了高额养护费,免费后如何管理也很重要。

  能否带动相邻大桥免费?

  最快下周,三座黄河大桥将收费期满,济南市占两座。与济南黄河大桥相比,济南市另一座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则有点尴尬了。建邦黄河大桥于2010年底通车,至今经营不到10年时间。与济南黄河大桥由政府修建不同,建邦黄河大桥本身是一个BOT项目(建设-经营-转让),换句话说,建桥就是为了收费赚钱的。

  2015年12月10日,省政府批准济南建邦黄河大桥延长收费期限10年至2025年12月19日,即便如此,建邦黄河大桥仍未达到收费期限上限(25年),到期后仍不排除继续收费的可能。那么,在济南黄河大桥免费的前提下,维持建邦黄河大桥正常收费通行是否可行?据省内一位公路领域专家分析,建邦黄河大桥与济南黄河大桥相距只有十几公里,市区走快速路也就二十多分钟车程,北岸国省道连接也很方便。济南黄河大桥免费通行后,势必吸引大量原先走建邦黄河大桥的改走济南黄河大桥,不利于对桥梁资源的合理利用。

  “济南市应该对所有的大桥进行一个通盘考虑,起码在市区免费过河的桥梁应该分布均匀,否则会造成一部分桥梁拥堵不堪,一部分桥梁通过的车辆少,免费的、不免费的功能都会受到影响。”一位交通业内专家告诉记者。

  拆除收费站,滨州黄河大桥确定免费通行!

  13日,记者从滨州黄河大桥管理处确认,205国道滨州黄河大桥收费站确定拆除,封闭施工期间,黄河大桥正常通行,过往车辆需从收费站两侧绕过。

  《关于滨州黄河大桥收费站封闭拆除的公告》显示,鉴于滨州黄河大桥收费期限将于2017年11月15日24时届满,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停止收费后必须拆除所有与道路交通无关的收费设施,恢复路面正常通行。为此,滨州黄河大桥收费站将于2017年11月16日0:00至12月20日24:00实行全封闭施工,施工期间大桥正常通行,过往车辆可以通过大桥南端东、西两侧坝口通行或绕行公铁大桥和浮桥。

  滨州黄河大桥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收费站拆除后意味着所有车辆通行滨州黄河大桥将不再收费,但大货车还是像之前一样禁止通行。

  (据山东商报、齐鲁晚报综合报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公路上这些线不能压!小心被罚钱还扣分

    W020171114317643022136.jpg

    违法处罚:针对机动车变更车道时妨碍其他车辆、行人正常通行,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的违法行为将受到罚款100元、扣2分的处罚。违法处罚:骑压导流线或在导流线上停车,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违法处罚:遇缓慢行驶或停车排队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内...[详细]

    11-14 09-11济南交警
  • 在济南上门换个天然气软管,一米竟要199元?假的!

    W020171114313550153559.jpg

    12日,有居民反映楼道内张贴了更换燃气金属波纹软管的通知,价格每米高达199元。”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冒充水、电、燃气部门的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贴通知、上门服务,实则推销服务卡、高价更换安全阀,甚至诈骗的新闻层出不穷。[详细]

    11-14 09-11齐鲁晚报
  • 济南公布直属学校校长职级认定名单 35位校长集体摘“官帽”

    W020161121379995747747.jpg

    市教育局今天发布通知,公布市直属学校校长首次职级认定名单。根据职级改革意见,校长职级每3年评定一次,根据办学业绩、专业水平、教师认可、学生认可、同步评价等确定校长职级,实行校长职级工资。[详细]

    11-14 09-11济南日报
  • 一年拆2735处!济南高速路和火车站周边户外广告没了

    13日,记者从济南市天桥区城管执法局获悉,截至11月5日,天桥区已拆除户外广告2735处,拆除总面积约21.51万平方米。高速路和快速路沿线、主要道路和重点窗口部位的广告设施全部拆除完毕,辖区内大型户外广告基本拆除。[详细]

    11-14 08-11齐鲁晚报
  • 济南历山路南头今拆8000平违建,未来这路段将变通畅

    而该路段东侧的这些餐饮企业的经营场所大部分属于违章建筑,今天千佛山街道办事处就将彻底拆除这里的违章建筑。由于部分违建房屋还设有燃气管道,办事处也联系燃气公司做了妥善的处理,拆除违建后,不影响居民正常用气。[详细]

    11-14 08-11济南都市频道
  • 应对网约车竞争,出租车调价以后不用再开听证会

    此次济南出租车价格调整,是否召开听证会以及调整幅度的确定成为人们关心的焦点。王芹介绍,关于回空费的调整,主要是考虑到济南城市规模的扩大,以及调研中发现的出租车空跑里程的增加。[详细]

    11-14 08-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