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最美海岸线地铁开通,“尝鲜客”赶早体验

2017-12-11 08:1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赵波

  10日早晨6时03分,随着2号线第一辆列车从李村公园车站驶出,标志着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正式开通试运营。作为山东省内开通的第二条地铁线路,青岛2号线东段自芝泉路站至李村公园站,线路全长21.2公里,串起了沿海一线的众多景点,被誉为“最美海岸线地铁”。

  “尝鲜客”赶早体验,单程运行38分钟

  10日早晨6点,地铁2号线李村公园车站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体验首班车的市民。“我家住在高雄路附近,2号线开通后,不管是从家到五四广场换乘3号线,还是从家到苗岭路换乘即将开通的11号线,都十分方便。”23岁的青岛小伙陈天豪充满期待地说。他是个火车迷,以前一直热衷于乘坐火车、收藏火车票。自从青岛地铁开通后,他又变身为地铁的忠实“粉丝”,一大早他已经乘坐了第一班2号线列车“尝鲜”。在芝泉路车站,干净整洁、设计精美的站厅引得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截止到7点,全线客流是497人次,8点就已经超过千余人次,由于是周末总体上客流比较平稳,其中五四广场和李村站两个换乘站客流大。”青岛地铁新线管理部经理赵宏宇说,地铁2号线可与3号线在李村站和五四广场站实现交叉换乘,其中五四广场站为同台换乘,双线换乘票价最高5元。李村公园首末班车时间为06:04和22:36,芝泉路为06:23和22:55,全天运营18小时23分钟。单程运行时间约38分钟。

  地铁2号线东段开通初期,工作日全日计划开行362列次,高峰时段(7:30-8:40和17:20-19:00)上线16列车,行车间隔5分25秒;平峰上线13列车,行车间隔6分40秒;周末全日计划开行339列次,高峰时段(09:00和20:00)上线14列车,行车间隔6分10秒,平峰上线12列车,行车间隔7分15秒。

  创新技术运用,很有青岛特色

  与3号线相比,2号线装修风格不同,2号线将装修、导向、艺术品、广告等总体考虑、综合布局,实现了车站空间的一体化效果,采用天花局部镂空的方案,使得地下空间不再压抑,充分体现了青岛的地域文化,为乘客提供了一个美丽舒适的空间。

  车辆采用不锈钢鼓形车体,免涂装,轻量化,节能环保,在耐腐蚀性和使用寿命方面优于铝合金车体;车辆内饰方面也有较大改进,客室门区电子地图采用LCD,更加人性化。车门采用塞拉门,隔音性能良好,进一步降低了车厢内的噪音。由于2号线车站普遍较深,出入口扶梯数量增加,每个口基本都设置了2道扶梯,上下可调节,为乘客提供了便利。

  青岛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守芝介绍,在技术创新和新技术应用方面,结合青岛地区空调季较短、通风季较长的气候特点,2号线部分车站采用可启式站台门形式,达到节能的目的。结合青岛地区夏季“温度不高、湿度较大”的气候特点,在麦岛站采用了温湿度独立调节空调系统,系首次应用于轨道交通系统。

  结合青岛市旅游城市景观要求高、地面用地紧张的特点,在位于老城区及香港中路沿线的8个车站采用了蒸发冷凝系统,取消了地面冷却塔系统。2号线电客车为B型车,共配备25列,每列车采用4动2拖6节编组,最高运行速度80km/h,整列车设有248个坐席,最大载客量为1896人,使用寿命为30年。

  设置6座换乘站,串起最美海岸线

  青岛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守芝说,2号线东段设置了6座换乘站,将来能够实现与5条线换乘。在五四广场站和李村站与已开通的3号线换乘,在燕儿岛路站与规划9号线换乘,麦岛站与规划5号线换乘,苗岭路站与在建11号线换乘,在辽阳东路站与在建4号线换乘车。

  地铁3号线贯通了主城区的南北交通动脉,地铁2号线打通了主城区东西交通动脉,还串起了沿海一线的众多景点,包括青岛五四广场、极地海洋世界、石老人等多个沿海景点,将青岛的最美海岸线全部收录其中。

  “地铁2号线开通后客流初步预计日均21万人次,因可与地铁3号线换乘,预计3号线日均客运量预计增长10%以上。针对客流变化我们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预计客流可能呈现在两个换乘站向两端递减,针对旅游旺季可能出现的大客流,我们准备了预留备用车,可以实时增加运能,比如2号线我们可以压缩行车间隔至4分钟,这样将大大提高车辆运能。”新线管理部经理赵宏宇说。

  2号线东段开通后,城市各组团之间以地铁为纽带联系将更加紧密,为市民在市南、市北、李沧、崂山等主城区内出行增加了新的“快捷方式”。

  地铁吉祥物“畅畅”亮相

  经地铁艺术专家委员会和市民网络投票产生地铁吉祥物——“畅畅”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畅畅”的设计以绿色和白色为主,形象稚萌可爱,极具亲和力,不仅体现了青岛市海滨城市特色和城市轨道交通特点,展现了青岛地铁“包容、高效、卓越、责任、精进”的核心价值观。

  “领这个地铁吉祥物非常有纪念意义,今天我也是第一次乘坐地铁2号线,看到自己日夜辛苦建设换来通车格外兴奋和激动。”在芝泉路车站,中铁三局2号线轨道1标项目经理李建华说,他们主要负责铺轨工作,在轨道铺设中,采用了CP3技术,使得测量标准提高到毫米级,提高了轨道铺设的平整度,降低了噪音。2号线的工期十分紧张,为了保证按时通车,他们百余工人去年春节都没有放假。

  11号线本月空载试运行

  地铁2号线东段正式开通试运行,青岛地铁进入双线换乘时代。与此同时,地铁11号线也传来好消息,新线管理部经理赵宏宇透露,青岛地铁11号线与2号线建设步伐相当,目前已经进行了开通前的大量准备工作,预计本月开始空载试运行,明年4月份载客试运行。

  2021年,青岛将有6-7条地铁线路建成,明年11号线、13号线通车,这是青岛轨道交通线网的“两只翅膀”,一个到董家口,一个通往即墨,这样青岛的海岸线就全部串联起来。2019年1号线南北段通车,加上后期4号线、6号线、8号线,这样青岛的轨道交通线网将初步形成,届时地铁将成为市民首选的交通工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部门联手“会诊”!济南还有200条断头路瓶颈路待解决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城市拥堵程度排名,济南依然位于前列,要摘掉“堵城”帽子,济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针对阳光舜城大转盘问题,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曹凤阳表示,阳光舜城居住着3.5万人,机动车的保有量接近1.2万辆,而阳光舜城这么大的一个社区...[详细]

    12-11 08-12齐鲁壹点
  • 济南“禁鞭新规”下月施行 看清这些禁放区!

    这也意味着,在济南,不仅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区域是烟花爆竹禁放区,上述五个县区的城区也会对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说“不”。商河县的烟花爆竹禁放区域为:北环路、滨河路、银河路、西环路、新兴街、东环路、富民路、田园路围合区域。[详细]

    12-11 08-12济南时报
  • 济南多个加气站高挂“停气”牌 的哥宁可休班不愿烧油

    1952637548110471977.jpg

    位于二环西路附近的舜行能源加气站外摆放着“停气”纸牌 记者苏冉 摄  “现在加个气真是太难了,没办法只能烧油了。记者8日上午在位于二环西路附近的舜行能源加气站看到,在距离加气机一百多米的路口处竖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有两个大字“停气”。[详细]

    12-10 09-12济南时报
  • 怎么用好维修资金?业主、物业、居委会一个都不能少

    15798594229793431047.jpg

    维修资金的使用涉及多个部门,牵扯到多个权利主体,是业主、物业、居委会、设备主管部门、维修资金管理部门等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大事。对于电梯等特种设备,只有质监部门才有权威性,如果要走应急维修流程,必须有质监部门出具的检验报告或整改意见,消防维修必须有消防部门...[详细]

    12-10 09-1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又将新建5所学校!孩子上学有着落了!

    31406238538654423516.jpg

    1处36班中小学,占地4.06公顷,位于威海路以北、顺安路以南,以及1处12班幼托。A1-A4地块为出让居住用地,F1、F2地块为代建绿地,C地块为公交场站用地 还要配建两所12班的幼托,向历城区104所学校配套建设“校园安全监控信息平台”。[详细]

    12-11 08-12山东商报
  • 好消息!济南这些断头路、瓶颈路的打通有盼头了

    大众网讯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城市拥堵程度排名,济南依然位于前列,要摘掉“堵城”的帽子,济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10日,记者从济南电视问政中了解到,今年济南市共打通了27条断头路,但是全市仍有200条左右的断头路、瓶颈路没有打通。[详细]

    12-11 08-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