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事关哪些问题?

2018-01-09 09:22: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赵小菊

  安居工程能否真正让百姓安居? 山东省审计厅日前启动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将加大对重大政策、关键环节、重点资金、重要项目的监督,推动提高安居工程建设管理质量和效益,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据了解,此次审计对象涉及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农垦、林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民政等部门,以及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和金融机构。业务范围为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等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计划、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审计将重点关注安居工程政策落实情况,审查是否足额安排安居工程项目资金、给予财政贴息、减免税费,严查违规收取融资中间费用增加安居工程融资成本的问题。

  安居工程管理绩效情况将列为关注重点,审查有无因资金与项目统筹管理不到位、审批环节多周期长、截留滞拨等原因造成安居工程专项资金长期闲置的问题。审查有无因前期准备不足、建设手续不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导致项目开工超过3年仍未建成,或建成后长期不能竣工验收或交付使用,因违法转分包、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审查有无因规划不合理、建设地址偏远等造成安居工程住房空置,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不到位,以及物业等后续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同时,重点关注科学决策和依法建设情况,审查有无以安居工程名义进行商品房、福利房开发,严查在货币化安置、征地拆迁、工程质量控制等环节暗箱操作并收受贿赂等问题。审查有无挤占挪用安居工程专项资金、虚增工程量等套取工程款非法牟利、克扣截留或私分安居工程补助(贴)、向被保障对象索要回扣等问题。审查有无以虚假资料等骗取拆迁补偿,隐瞒家庭实际收入等骗取住房保障待遇,违规处置和使用安居工程住房等问题。

  此外,审计还将密切关注保障性住房制度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分析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性障碍,推动规范管理、科学运转。关注以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堵住管理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严密组织,加大力度,让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