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曲阜分会场:万仞宫墙内外,看六个人的“春晚时光”

2018-02-14 09:07: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赵德鑫 孟一

  一家三口齐上阵

  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晚上7点半,孔子故里曲阜已被璀璨的灯光点亮。

  20岁的曲阜师范大学学生陈可正在万仞宫墙前按照导演的指挥一丝不苟的挥舞着手臂,和同学们做出整齐划一的动作。就在不远处的舞台外围,陈可的父亲——曲阜市公安局南关派出所所长陈明振正在巡逻,而母亲张颜慧,则作为医疗保障人员,守在曲阜中医院时刻待命。

  这是陈明振春节值班的第23个年头,家人已经习惯了他在《难忘今宵》的歌声响起之后才匆匆赶回家,闷头吃上一碗水饺。可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今年的春节,一家三口都不能准时守在春晚的电视前,而都在为这台开到家门口的“春晚”忙碌着。

  自打一月中旬春晚曲阜分会场的筹备工作开始后,三人分别在万仞宫墙、阙里社区金贵街、中医院以及家共同组成的两公里半径内忙碌,却连碰到一起吃口饭都很不容易。对于这样一次从未有过的春节经历,忙碌似乎并没有让他们觉得沮丧,取而代之的是从未有过的责任感和兴奋感。

  “从小看着‘春晚’长大,已经把它当做一种神圣的跨年仪式,怎么也没想过自己能有机会登上这样的大舞台,只是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在电视上露一小脸哈!”虽然已经抛开难得的寒假、闭关训练一个多月,抓鼓锤的手心都摩出了茧子,但陈可还是难掩心中的激动。而张颜慧则抽空早早的包好了饺子、酥好鱼肉,冻进冰箱,用一顿“速食大餐”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后勤保障组:“年年有春晚,今年零距离”

  “干我们这行,过年忙,慢慢就习惯了。”工作23年,却有20个除夕夜坚守在岗位上。对于国网曲阜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的工作人员孔祥鹏来说,虽然年年除夕不能回家,但今年的除夕也许是最难忘的。因为,这一次他在全力守护万家灯火通明的时候,还全力保障着亿万观众共同期待的春晚。“年年都有‘春晚’,今年可算是和‘春晚’零距离接触了。”谈及春晚保障任务,孔祥鹏自豪地说道。

  孔祥鹏告诉记者,自1月初接到春晚曲阜分会场电力保障任务后,公司迅速组成了工作组,主动与央视摄制组对接、摸清符合需求,按最高的标准完成了保电设备的安装调试。如今,距离春晚正式播出还有3天,160多人的电力保障队伍正分布在各个点位上,跟随春晚摄制组的步调,进行24小时全时段守候。“虽然我们一直看不了‘春晚’直播,但能够亲身参与到‘春晚’之中,也是非常难得经历。”孔祥鹏说。

  不仅仅是供电保障组,记者在采访无线电保障组和安保组时也得到了同样类似的回答,大家都对‘春晚’能够走进自己的身边感到无比兴奋。同时,也为自己能够参与到春晚录制过程中,感到无比自豪。“这几天大家都很忙很累,但个个都干劲十足,我期待着除夕夜当晚的正式演出!”采访时,孔德鹏如是说。

  9岁半小演员:“曲阜是一座有文化、书香味的城市”

  今年9岁半的孟睿熙是春晚曲阜录制现场的小演员之一,谈及参与此次春晚录制,她兴奋地对记者说:“能够参与到今年‘春晚’演出真是非常激动,因为可以和好朋友们在一起,同时又能够认识许多的新朋友。”

  虽然只有九岁半,但孟睿熙却是一个实打实的“老演员”,她学习舞蹈已经6年多了,曾参加过“2017年央视元宵节晚会”“东西南北贺新春联欢会”等众多重大节庆活动。“今年虽然不能和爸爸妈妈一起过除夕,但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在电视机前等着我的出现,所以我会好好表演。”采访时,孟睿熙自信的说。

  当谈及曲阜之行的感受时,一同接受采访的小演员张佳乐说出了自己的体会。他说:“曲阜是一个有文化、书香味的城市。在这里生活的这些天,虽然每天都有排练任务很辛苦,但也见识和感受很多以前没见过东西,非常的开心。”

  大学生演员:“很幸运很兴奋,期待最后的除夕夜演出”

  此次春晚曲阜录制现场,还有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的800名大学生,他们将共同在除夕夜当晚为亿万观众呈现一场极具传统文化韵味的节目。“我们在1月下旬通过选拔正式进入‘春晚’节目组,这对于我们来讲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来自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学生秦栋向记者表示,当学院通知可以参与春晚演出时,同学们的积极性都非常高涨。不过,节目组的选拔标准也非常严格,有些同学因为没有达到规定的身高或者体重而不幸落选,所以能够顺利加入到这个800人的大集体之中,很幸运、很兴奋,期待最后的除夕夜演出。

  当记者问及2月5日2018年春晚第一次联排的体验时,秦栋露出了激动的神情,他告诉记者说:“在舞台上非常紧张是肯定的,但更多的是一种期待。毕竟是人生中第一次参与如此重大的演出。我希望通过这次的经历,继续提高自己、展示自我。

  采访时,记者还得知几位大学生演员都是第一次离开家人过年,但被问及此刻的感受时,几位同学相视一笑,对记者说:“告诉家人不能回家过年时,家人还是非常理解的。毕竟是难得一次经历,所以父母也为我们能够参与其中感到高兴,鼓励我们好好演出,然后平安回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