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新时代山东的盎然春意

2018-02-22 19: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清泉

  新春伊始,春风萌动,春意盎然齐鲁大地。值此之际,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了。会议动员全省上下,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迅速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全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积极贡献。这是一次山东向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庄严承诺的大会,这是一次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思想动员,踏上新的征程的大会,这是一次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的奋进的大会,让人们感受到了新时代山东发展的勃勃春意——新旧动能转换正在破题起势,春潮奔涌。

  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希望山东做好“新特优”三篇文章,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努力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列。国务院批复的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也是国家给予的重大战略支点,在山东改革发展的历史上前所未有。“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使山东与重大历史性机遇相会”的会议精神,是对“殷殷嘱托”的初心不忘,是对“走在前列”的实践贯彻,是对“重大战略支点”的牢牢把握,是对“前所未有”的勇于担当。会议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我们更当“艰险不足惧,前行惟勇毅”,思想再解放、步伐再有力,尽心履职、爬坡过坎,以实干成就“前所未有”的使命,以奋斗迎来动能转换的春天。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上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出发点和归宿。这次会议深刻指出,新旧动能转换,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深刻的革命性变革,是全方位、多层面改革的再深化。改革是为了“大写的人”,某种意义上,新动能就蕴藏在群众那“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需求中,就蕴藏在群众那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就蕴藏在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比如,仅是群众冬季清洁取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就可创造出能源环保产业的巨大市场,群众对养老、住房、教育、生活消费等升级版的品质需求,更是蕴含了广阔市场空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对此,不少基层群众收看会议直播后,纷纷点赞,由衷坦言,这个会很有意义,让人更有动力,春从心生、迎春向暖。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历史由每一个今天写就,未来由每一个今天创造。正因如此,那四十年前开始的“春天的故事”才如此精彩且从未停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正续写出这“春天的故事”里的又一轮春意勃勃、春潮滚滚,让春意盎然,梦想生长,齐鲁大地的未来迎春可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铁春节期间增开旅客列车41列,累计发客212万人

    1(4).jpg

    春节假日期间(2月15日至2月21日),中铁济南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212万人,日均30.3万人次,同比增长9.8%;增开旅客列车41列、重联动车组8列,增加4.1万个席位。2月20日开始,济南局集团公司还加开菏泽始发的6趟劳务工返程专列,方便外出务工人员节后乘车。[详细]

    02-22 14-02新锐大众
  • 推进全域旅游,济南铛铛车“一湖一环”夜场专线试运

    新开通的铛铛车“一湖一环”夜场专线仍然采用复古式铛铛车的服务特色。票价政策在原游777路12元/人次票价的基础上,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为优惠市民,特推出持身份证购票五折优惠活动。[详细]

    02-22 09-02齐鲁壹点
  • 济南市3000多名社区“两委”专职成员收到“红包”

    1(5).jpg

    新年一上班,济南市3000多名城市社区“两委”干部就收到“红包”,“红包”里装的是济南全面提高社区“两委”专职人员待遇。也就是说,3月份开始,各区就要为社区“两委”专职成员办理参加社会保险、缴纳住房公积金有关手续。[详细]

    02-22 17-02舜网-济南日报
  • 章丘铁锅将有行业标准 助力经济健康发展

    [详细]

    02-22 17-02大众网
  • 从除夕到“破五”济南主城区鞭炮皮数量为零

    舜网讯“这个除夕鞭炮皮数量为零,年初五鞭炮皮数量也为零。2018年1月1日,济南正式实施“禁鞭令”,记者自济南市城管局获悉,除夕至初五市区主城区清理出的烟花鞭炮皮为零,而在2017年春节期间主城区烟花爆竹皮216吨左右,除夕初一96吨左右。[详细]

    02-22 09-02舜网
  • 春节消费红火 济南市21家商贸企业销售额15.2亿元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春节期间,我市消费市场红红火火,重点监测的21家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亿元,同比增长10.2%。智能信息化餐饮体验成为今年春节餐饮消费主流形式,部分餐饮企业还增加了社区厨房、年夜饭半成品外卖和厨师入户制作服务项目。[详细]

    02-22 12-0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