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市医院"忙年":春节期间接诊超20万人次

2018-02-24 09:21: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徐军 王鑫鑫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王鑫鑫

  半岛记者从青岛市卫生计生委获悉,2月15日到21日春节假期期间,全市医护人员值班83339人次,开展无节假日门诊的医疗机构557个,门诊172862人次,急诊33610人次。据统计,今年春节放假期间,岛城卫生计生系统共救治鞭炮伤患者123人次,交通事故伤者215人次,食物中毒患者40人次。门诊排名前三位的病种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专家提醒,春节假期虽已结束,但是健康、饮食和意外伤危险仍然不容忽视,回归工作岗位后,要防止“节后综合征”,做好“收心操”。

  A 最易“中招”——上呼吸道感染

  每到冬季,上呼吸道感染就成常见病,春节期间,就有很多市民“中招”。在市立医院东院区,春节期间每天来急诊科的患者超过300人,其中将近一半是因为感冒发烧。专家提醒,冬季本来就是感冒高发季,加上春节期间市民团聚,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机会。虽然眼下假期已结束,但市民仍要做好防寒保暖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戴口罩既可保护自己也可防止传染别人。

  春节期间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其中以老年患者居多。据介绍,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天气寒冷,使得人体的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容易出现收缩和痉挛,易引起体内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大年初二,市立医院本部神经内科成功抢救了一名新发脑干梗塞患者,该患者一度呼吸停止,反复昏迷,四肢瘫痪,神经内科主任张敏及时为患者采取了溶栓治疗。张敏建议,虽然已经开始上班,但对很多在家的老人来说,年还没有过完,大家年后饮食应节制,要清淡、低油脂,并控制好情绪,不要大喜大悲,注意保暖,防止气温下降诱发心梗等。此外,老年人发现身体不适不要忍耐,要及时告知家人,尽快到医院就医,否则很可能错过抢救的最佳时间。

  B 防不胜防——意外伤亦不鲜见

  春节期间吃喝玩乐,家人团聚,忙乱之间,也是各种意外伤高发期。记者从市妇儿医院、青大附院等医院了解到,异物误入气管是儿童常见的意外伤。妇儿医院假期期间气管异物取出手术6台,意外伤害手术8台,青大附院3天做了6台气管异物取出手术。提醒大家,春节期间剩余的坚果尽量不给5岁以下孩子食用,未燃放的烟花爆竹放在孩子触及不到的安全地方,不要让孩子独自在家。

  从大年初一到初六,市第八人民医院共接诊狗咬伤患者多达92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患者88岁,年龄最小的患者只有1岁。据悉,过年放鞭炮让一些小动物受到惊吓,甚至发狂而咬人。医生提醒,动物咬伤感染风险不容忽视,常见的是伤口感染,表现为伤口的疼痛加剧,伤口周围软组织红肿发热,并出现化脓。也可能出现发热、淋巴管炎等。

  新春初始,和家人团聚之后,回到工作中,同事、朋友聚餐机会随之增多,一旦饮食不当就容易引发食源性疾病。专家建议,市民年后吃东西要卫生,聚会时要合理饮食,勿过量饮酒,醉酒后不要用手指刺激咽部来催吐。此外,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比较重的患者发现后要及时就医。

  C 平稳过渡——做好“收心操”

  嗨了数天后,面对工作、上班,如果产生莫名其妙的恐惧感,甚至有茶饭不思、身心俱疲、精神涣散等情况,这说明你可能患上了“节后综合征”,得做做“收心操”了。

  医生列举,节后综合征各式各样,如睡眠紊乱综合征,假期熬夜过多,日夜颠倒,导致夜间失眠,白天头昏脑涨,提不起精神。如果晚上睡不着,可在睡前喝杯热牛奶,再泡泡脚。

  节后最常见的当属消化不良综合征:一天到晚嘴闲不住,暴饮暴食或贪食油腻食物,开始觉得肚子胀不舒服。对此需要调整饮食,多做运动,如慢跑,饭后散步等。

  许多年轻人还容易在这个假期患上沉溺网络综合征。觉得头重脚轻,眼睛发干,看东西还重影。这时应加强自律,合理用眼,此外,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的食物,或者用菊花、枸杞泡茶,帮助消除眼疲劳。

  旅行过年悄然兴起,许多人在春节期间外出旅游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和体力,之后容易感到疲惫导致免疫力下降。应对方式是先在家休息两天,恢复体力,同时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以提高免疫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各大医院节后人挤人!老病号"春节不看病"攒病看

    记者了解到,除了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类疾病也是常见的“假日病”,就诊人群最普遍,有老年人和儿童,中招的青壮年也不在少数。除了“假日病”,还有相当部分老病号因为不愿意在医院过年,节后来复诊或者做手术。[详细]

    02-24 09-02生活日报
  • 济南首个“没有硝烟的春节” 空气质量领跑环京津冀28城

    在泉城路商业街、山师东路等商铺密集的位置,往年春节假期一天可以扫出一吨鞭炮皮。“烟熏火燎不复返,遍地碎屑没再现;空气怡人心情好,蓝天白云在眼前;鞭炮伤人久不闻,杜绝火灾没隐患。[详细]

    02-23 09-02济南时报
  • 春节期间济南消费投诉100件 商品类投诉占一半

    5(1).jpg

    21日,记者从济南市工商局了解到,2018年春节期间(2月15日至2月21日),济南市12315受理消费咨询、投诉和举报共计 141 件,2017年同期受理98 件,同比上升30%。受理消费投诉100件,根据投诉类别分析,商品类投诉50件,占投诉总数的50%;服务类投诉20件,占投诉总数的20...[详细]

    02-24 09-02舜网
  • 济南CBD建设今年火力全开 “泉”塔楼将增高11.5米

    五座超高层中,绿地超高层到今年年底主塔楼将施工至25层,华润超高层和平安超高层主塔楼将分别施工至正负零、完成桩基施工。通往CBD的和平路东延工程起于二环东路,止于茂岭三号路,全长2925米,道路红线宽25米。[详细]

    02-24 09-02济南时报
  • 春节后济南市建绿透绿工作迅速展开 已开工建设项目17处

    历下、槐荫、天桥等各区县正在组织一期拆违建绿地块的方案设计和施工招标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小区施工总面积约为10000平方米,主要针对回民小区内居民楼前后绿化铺装施工及小区内口袋公园的建设,共涵盖10余个施工地块。[详细]

    02-24 09-02济南日报
  • 济南地铁R3线最新进展!礼-奥左线盾构区间贯通

    其中本次贯通的礼耕路站~奥体中心西站盾构区间左线起始里程XK5+232.560~XK5+754.023,全长521.463m。“先锋一号”盾构机顺利实现全线始发和接收以及全线的二次始发和接收,离不开全体参建人员的不懈努力。[详细]

    02-23 22-0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