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边城黑河候鸟北迁 一天往返中俄两国

2018-04-16 09:2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琳

中国边城黑河候鸟北迁一天往返中俄两国

  在中国边城黑河,大批候鸟北迁,形成早春一景。 葛伟 摄

  中新网黑河4月15日电 (何婉璐 记者 王琳)伴随天气回暖,在南方越冬的候鸟开始了北迁征程。黑龙江黑河官方于15日对外发布消息,当地大批迁徙候鸟白天在中国觅食,傍晚飞到俄罗斯休憩,一天往返两国,形成极具“边境特色”的春景。

  在中国边城黑河,大批候鸟北迁,形成早春一景。 葛伟 摄

  黑河市爱辉区地处黑龙江沿岸大小兴安岭交错地带,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是国际八大鸟类迁徙通道“东亚和澳大利亚”鸟类迁徙通道上重要的繁殖地、停歇地和中途站,此处森林、灌丛、沼泽、草塘和河流等为水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在中国边城黑河,大批候鸟北迁,形成早春一景。 葛伟 摄

  近年来,黑河市爱辉区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通过采取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湿、开展鸟类环志、设立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等一系列保护措施,使全市生态环境日益改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每年春季,候鸟一天飞越中俄,俨然成为两国在自然界的“友谊使者”。

  在中国边城黑河,大批候鸟北迁,形成早春一景。 葛伟 摄

  黑河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科长杨文亮说:“在今年春季检测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东方白鹳、白头鹤、白枕鹤、白尾海雕等一系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踪迹。同时,螺纹鸭、凤头潜鸭、红头潜鸭、绿翅鸭、绿头鸭等候鸟也纷纷来到黑河,生态环境保护成果显著。”

  在中国边城黑河,大批候鸟北迁,形成早春一景。 葛伟 摄

  据统计,目前黑河市爱辉区约有鸟类320余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9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9种。由于黑河在地理位置和生物多样性化上占据优势,因此每年有数以亿万计的候鸟到此繁殖和中途补给。(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既有环保账 又有经济账 一个乡村“垃圾变钱”的实践

    9018035030654508512.jpg

    田孝东正在分类收集村民家里的垃圾。田孝东收来的垃圾就近运到了离村不远的垃圾分类太阳能堆肥房,交给了管理员周军。农村有垃圾堆肥的传统,在农村推行垃圾分类减量,既可以就地沤肥、就近还田,还可以节省大量运输、处理费用,综合效益比城市更加明显。[详细]

    04-16 09-04济南日报
  • 降温过后迎接"春姑娘"!这周昼夜温差大考验穿衣技巧

    4349071203909341532.jpg

    济南的4月天,在表演过大风、升温、降温、小雪等等节目后,也会播放一些喜闻乐见的天气,最妙的就是下点小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今天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在经历了上周五冷如秋冬的天气后,未来几天济南市天气晴好,气温将逐步回升。[详细]

    04-16 09-04齐鲁壹点
  • 雨停风柔周末好,济南满园赏花人

    14日,济南天气好转,各处春色已到末期,大家纷纷外出赏花。泉城公园牡丹园,大家纷纷赶来欣赏最后一批牡丹。这是花中皇后,它出场后,春天的花季就要接近尾声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04-15 09-04齐鲁壹点
  • 华山山体景观修复南卧牛山驴山“复高” 湿地公园有看头

    华山北侧的华山园林景观一期B区施工现场,坑中注入清水,形成碧波荡漾的湖水。该桥桥长200米,桥面净宽14米,孔数、长度超过了颐和园十七孔桥,将是济南现景区中孔数最多、最长的景观桥。[详细]

    04-16 09-04济南时报
  • 兴济河经十路-张庄路段年内塑造景观河 揭秘穿城大河之变

    “景观河”这个名字,对穿济南城而过的兴济河而言,或将不再是“奢侈品”。不久的将来,张瑞芳再次站上兴隆水库大坝,北眺兴济河,将不再是宽窄不一、若隐若现于农田的河道。[详细]

    04-16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针对"右转压车":倡导斑马线上"人快走"

    日前,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关于行人过路口的通行规则:倡导斑马线上“人快走”;倡导行人在斑马线上靠右通行。避免在绿灯放行时,行人顺向、逆向通行,与掉头推行的非机动车在斑马线内交织,造成通行冲突,影响交通秩序。[详细]

    04-15 13-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