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返回青岛,从西太平洋带回大量神秘海底生物!

2018-04-20 08:49:00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我国新一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圆满完成西太平洋麦哲伦海山系统多学科综合调查,顺利返回青岛母港。

  △科学号及科考队员返回中科院薛家岛码头

  本航次从3月10号开始,历时41天,共有80多名考察人员参与其中,利用“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进行了7次下潜作业,获取了巨型和大型底栖生物的宝贵样品356个,填补了在该海山区调查的空白。圆满地完成了西太平洋麦哲伦海山系统多学科综合调查,取得了诸多研究成果。

  麦哲伦海山链是一个全球关注的富钴结壳区,由几十座大大小小的海山构成。海山,又称海底山,是指从海底高度超过1000米,但未突出海平面的隆起。本航次科研团队针对麦哲伦海山链的典型海山,从地质、水文物理等多学科调查入手,对海山进行了综合探测研究。

  航次首席科学家徐奎栋:“我们通过地形多波束扫描,测知了两座海山地形数据,这以前可以说是没有人去做的地形扫描,我们做了比较完整的地形扫描,获得了它地形地貌的结构,另外我们rov潜了7次,采了356个标本。”

  本航次采集标本涉及刺胞动物、棘皮动物、多孔动物、甲壳动物、软体动物和多毛类等135种生物,包括许多之前未见的新奇物种!!

  其中一个直径约80厘米、全身孔状的大家伙十分引人注目,它也是目前国内采集到的海绵动物样本中最大的一例!

  航次首席科学家徐奎栋:“海绵动物叫多孔动物,六亿年前就起源了,最原始的最古老的多细胞动物,回去做研究做分析,它可能是比较新奇的物种,如果这个在麦哲伦是特有的独有的,那将来就会有非常重要的保护价值。”

  此外,本航次还采获岩石样品33个,主要为玄武岩、富钴结壳和铁锰结核,获得了4个站位的沉积物样品,以及大量原位实测数据和影像资料。这块黑乎乎的石头,看似不起眼,但它却有极其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航次首席科学家徐奎栋:“这个表面主要是有一层多金属结壳组成的,有的人叫锰壳,在麦哲伦海山区域,是非常典型的一种复古结壳的产区,这是我们国家有矿产前景的资源,它通常长在海山的玄武岩。”

  (青岛新闻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十一路建设工程全面启动 计划11月20日建成通车

    18093115391168841074.jpg

    为进一步优化经十一路片区路网结构,完善道路及配套设施,经十一路(南辛庄西路—阳光新路)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启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优化东部城区路网,完成经十一路、凤岐路、和平路东延等27条瓶颈路建设改造。[详细]

    04-19 10-04济南日报
  • 济南“三山三水”PPP项目有望6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

    33493830659448955026QN1D477SouthEast.jpg

    近日,为加快推进高新区“三山三水”项目建设,济南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组织召开了“三山三水”生态景观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汇报会。会上,北京东方园林、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济南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研究院对高新区“三山三水”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

    04-19 10-04齐鲁壹点
  • 串联4600年历史文化 千年府城再现曲水流觞盛典

    1.jpg

    鼓瑟齐鸣,如梦似幻,曲水潺潺,流觞款款。18日20:00,在历史文化街区百花洲流杯池畔,串联老济南4600年历史文化,千年府城“天下名士修禊大典”举行,这标志着“济南首届三月三曲水流觞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04-19 09-04大众网
  • 科技秀闪亮全场 济南外国语开元分校第一届科技节开幕

    19日上午,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的学生们迎来了第一届科技节。科技节以“放飞科学梦想,创新伴我成长”为主题,学校用活动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据悉,本届科技节分为展演类和竞赛类两大项目,科技秀展演包括“爆沸...[详细]

    04-19 17-04大众网
  • “曲水流觞”重回视野 能否成为济南旅游新名片

    “曲水流觞”能否成为济南旅游新名片?19日下午,“济南三月三曲水流觞文化节”名士论坛在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举行。此次论坛就“名士文化”“泉水文化”如何拉动济南“新经济”,“曲水流觞”能否成为济南文化旅游的新名片、新亮点展开探讨。[详细]

    04-19 17-04大众网
  • “一把手”上党课 济阳纪律教育活动掀热潮

    从“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到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从发放《纪律手册》,到组织全员学习;从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到组织人员到济南监狱参观……济阳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集中开展以来,一幕幕宣讲的场景,一幅幅学习的画面,犹如一阵阵春风拂过,掀...[详细]

    04-19 17-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