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宴主打孔府菜尽显山东元素

2018-06-10 10:0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媛 李子路

  □ 本报记者 李媛 李子路

  海风习习,华灯初上。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

  宴会厅内高朋满座。在青岛交响乐团演奏的专门为此次峰会谱写的迎宾曲《命运共同体》中,贵宾们步入宴会厅。

  宴会厅主桌上,用花草微雕做成的“青岛最美海湾”静静地摆放在长桌中央,造型里既有栈桥、五四广场等青岛标志性景观,又有青岛港、高铁等标志性发展成就。精细的微雕彰显出雕刻师精湛的工艺。

  重大活动中,国宴菜品历来都是大家关心的热点。此次晚宴,菜品主打孔府菜,又被誉为宫廷菜,是鲁菜最重要的一支。

  今晚的菜品包括四菜一汤:孔府一品八珍粥、孔府焦溜鱼、孔府神仙鸭、孔府酱烧牛肋排和孔府蔬菜。为了尊重各国不同文化习俗,晚宴全部为全清真菜品,以示对多元文化的尊重,这是“上海精神”的又一体现。

  晚宴上,另一极具山东特色的元素要数餐具了。作为此次欢迎宴会用瓷,华青瓷“千峰翠色”系列用瓷惊艳亮相。这套来自山东淄博的华青瓷不仅设计感十足,还兼具独特的创意元素,以一抹浓浓的青色向世界传递了来自东方的“和合之道”。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青色调与峰会举办地青岛契合,寓意中华传统陶瓷文化从青岛再启航。华青瓷材质晶莹朗润、清澈通透,如同大海,造型设计以山、海为题的齐鲁“海岱文化”为主创元素,传递并表达着朴实与开放兼具的齐鲁文化。瓷器釉面围绕的朵朵祥云与相拥相连的浮雕海浪波纹都充满了设计感,能够代表中国瓷器当代工艺的最高水平。

  据悉,宴会所有器皿需要经过原料精选、炼泥、成型、精修坯、素烧、抛光、施釉、釉烧、描金、彩烤等70余道精细的工序。成型后的器皿还需经过细致打磨入窑,依次进行1280℃高温素烧、1180℃高温釉烧、高温烤金等独特的煅烧工艺,呈现出雅、润、透的青瓷特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夏雨也温柔!济南本次降水平均30.2mm泉水水位暂止跌

    VCG111151185009.jpg

    周末刚经历高温的济南迎来降温和有效降雨,雨从8日晚一直持续到9日。记者从济南市防办获悉,这场降雨下得不小,不过因为下得比较缓,所以对防汛没有带来压力,全市无灾情发生。[详细]

    06-10 09-56齐鲁壹点
  • 济南公租房申请时隔3年重启

    VCG111148261783.jpg

    与以往不同,按照今年3月执行的《关于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今年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范围、条件和租金标准均有所调整。配置标准方面,家庭成员2人(含)以下,配置1套一室户住房,其中单亲家庭带1名异性子女的配置1套二室户住房;家庭成员3人(含)以上的,配...[详细]

    06-09 09-15济南日报
  • 济南出台工伤预防项目评估管理暂行办法

    20180609072902910.jpg

    近日,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济南市出台了《济南市工伤预防项目评估管理暂行办法》,旨在提高工伤预防费的使用效率,为工伤预防项目评估工作提供了更具权威性、操作性、专业性的依据,对实现工伤预防项目的专业化运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详细]

    06-10 09-4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今天15时中考看考场 济南市40个考点别跑错

    今年中考全市共设置了40个考点,编排考场1950个,6月10日15时至17时,考生可凭准考证到考点查看考场位置,熟悉环境,但不能进入考场。各题(含作图题)答案须按要求书写在答题卡指定区域内,书写在试题、草稿纸等非答题卡指定区域内的答案无效。[详细]

    06-10 10-0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出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30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投融资环境,日前,济南市委、市政府结合济南市实际出台了《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详细]

    06-10 09-58舜网-济南日报
  • 范围35平方公里!济南西部将崛起24万人口医科新城

    济南市规划局今天公布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并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草案6月8日起在市规划局网站以及槐荫区兴福街道办事处、吴家堡街道办事处等现场公示30天。[详细]

    06-10 09-5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