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2项举措深化“放管服”:四类社会组织可直接登记

2018-06-12 08:30: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齐静 徐超超

  6月11日,记者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为进一步深化社会组织领域“放管服”改革,山东出台《山东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组织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山东将推出“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降低注册资金标准、下延基金会登记权限、放宽社会团体负责人任职政策限制等12项举措。对于社会团体和基金会换届事宜,取消其事前报批程序。

  据介绍,为减少社会组织登记环节,山东提出申请成立社会团体,需经过名称核准、成立大会事先备案两个服务环节和成立登记行政许可环节;而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需经过名称核准服务环节和成立登记行政许可环节。社会组织登记行政许可事项,自民政部门出具受理通知书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对实行“全链条”办理的事项,民政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办结。取消社会团体和基金会换届事先报批。除确有必要的外,原则取消社会团体和基金会成立登记现场勘察;根据需要安排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现场勘察,能联合勘察的,民政部门要与有关部门一起进行。

  此前,社会团体法定代表人只能由理事长担任。而放宽社会团体负责人任职政策限制,能够更好促进社会团体发展壮大。据介绍,改革后,山东社会团体会员(代表)大会每届任期改为3至5年,理事会设理事长(会长)1人,副理事长(副会长)1至7人,秘书长1人,任期与届期相同,届期为5年的期满不再延期。按照社会团体章程的规定,理事长(会长)、副理事长(副会长)或者选任的秘书长担任其法定代表人。

  为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推动“十强”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意见》提出,支持新兴领域成立社会组织。围绕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产业,鼓励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和单位发起成立相关领域行业协会商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符合登记条件的,民政部门要加速办理。此外,优化行业协会商会区域布局。对同业企业数量较多、分布较为集中、具有构成区域经济鲜明特色的行业和产品,鼓励市、县区域范围内的“龙头”企业发起组建跨行政区域的行业协会商会。鼓励我省具有产业、产品和市场优势的行业组织牵头组建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并依法申请成立登记,创造条件吸引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将住所设在山东。

  此外,山东还进一步降低注册资金标准:全省性社会团体注册资金不低于3万元;全省性基金会原始基金不低于400万元;全省性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办资金不低于50万元,其中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办资金不低于100万元,以研究院为组织形式的开办资金不低于200万元。成立市县级社会组织,各地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幅度范围内,适当降低注册资金标准。基金会的登记权限由省民政厅下延至设区的市和县(市、区)民政部门,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注册登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共享单车“车载广告”火了,未来或“骑行免费”?

    VCG111155326411.jpg

    大众网济南6月11日讯日前,ofo小黄车、摩拜等共享单车都恢复了20元月卡,并开启正常收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的增速迅猛,已由2012年的66.6亿元迅速增长至2017年的231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76%。[详细]

    06-12 08-39大众网
  • 满分变500分!济南今天58810名学子将迎“新中考”

    VCG111155600644.jpg

    10日下午是考生看考场的时间,记者采访了解到,多个考点均拒绝家长进入学校,考生只能持准考证独自入内。根据考试时间安排,考生在每科考前30分钟进入考场,开考30分钟(英语考试为开考后)迟到考生不准入场,开考30分钟后考生可交卷离场。[详细]

    06-11 14-11齐鲁壹点
  • 异地就医住院如何直接结算 一张图告诉你答案

    VCG111147808283.jpg

    舜网讯在外地生活,医保关系却在老家。随着异地联网结算的不断发展,记者从济南市社保局了解到,现在生病后在异地就医,只需支付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剩余部分由医保与医院直接结算。无论是随迁养老的爸妈,还是在外打工的人员,都不用再为异地报销医疗费跑腿了。[详细]

    06-11 09-05舜网
  • 济南猪肉价止跌回升!预计涨价持续到8月,价格涨两成

    今年以来,济南猪肉价格便一直保持下跌的状态已持续半年,到如今已跌至谷底,市场上开始出现价格的上涨。后市来看短期内我省猪价稳定回升,预计可持续至8月份,反弹预计涨幅达到20%,生猪价格达到12-13元/公斤。[详细]

    06-12 08-39齐鲁晚报
  • 最高90万元生活补贴!济南给高层次医疗人才发红包了!

    近日,济南市出台《济南市医疗卫生行业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坚持务实管用、以用为本,创新人才引进工作制度机制,筑巢引凤,吸引高层次人才。对于符合市高层次人才目录的医疗卫生人才,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落实相关待遇保障。[详细]

    06-12 08-40新锐大众
  • 济南蓝翔路国庆节就要竣工通车啦

    让济南有更多的蓝天白云,是城市提升工程的重要工作。王忠林一行来到项目现场,察看裸土覆盖、道路硬化、扬尘污染实时监控等情况,检查工地施工管理和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王忠林对道路提升工作给予肯定,鼓励大家再接再厉给广大市民群众营造更好的生活居住环境。[详细]

    06-11 15-4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