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第一书记:脱贫路上不让一人一户掉队

2018-06-16 09:4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滕敦斋

  省派第一书记郭君策帮助村民调结构快增收,脱贫路上不让一人一户掉队——

  老党员写山东快书夸赞他

  “打竹板呀笑哈哈,听我来把郭书记夸……村民没拿一分钱,全村的机井都打完。迎新春过新年,村里的土路换新颜。大道两边通水沟,路灯安在道两边。你看村民多高兴,你瞧村民多喜欢!”

  这段山东快书,是莘县古城镇贾庄村70岁老党员贾雨香用颤抖的手,专门为第一书记郭君策撰写的。听说记者来采访第一书记的事迹,老人激动得流下了泪水:“我这辈子一直在村里,经历过不少包村干部,郭书记做事最踏实,是真心为老百姓办事。郭书记的到来,是俺贾庄的福!” 

  在村里走一走、看一看,就会感受到郭君策带来的变化。记者进村时,刚刚下了一场雨,但村里的主要街道不见泥泞、积水,前来收购大蒜的车辆畅行无阻。放眼望去,路灯盏盏,齐立街边,绿树繁茂,生机盎然。

  “前些年,一到下雨天,车根本进不了村,连自行车都没法骑。”贾庄村党支部书记贾雨存说,郭书记来村后,很快就把主街道全部硬化,整修一新,修路总长达到1.4公里。更难得的是,路两边修了排水暗沟,从根本上解决了雨天积水问题。“修好了路,郭书记又帮助在大街小巷竖起了路灯,还搞了绿化美化,村里真是大变样啦!”

  来自农行山东省分行的郭君策,凭着单位和行业优势,在帮助村民增收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贾庄是个传统农业村,主要种小麦、玉米,村集体没有资产积累,也没有收入来源。去年进村后,经过一番调研,郭君策与村干部商量做了三件事:一是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建起两座高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大棚产权归村集体,本村贫困户和村民享受优先承包权,十年合同期内村集体每年获租金4.73万元。

  记者走进大棚看到,串串西红柿缀满枝秧,正等待采摘。村里注册了“阳光玉女圣果”商标,产品被深圳一家公司统一收购,销往广东省和港澳地区。郭君策欣喜地说,大棚效益很好,今年还要建两座。

  二是成立合作社推广大蒜种植。全村大蒜种植面积去年达到400亩,今年扩大到500多亩。刚在村头卖完蒜的一位老汉对记者说,今年行情不如去年,但收入还是比种粮食高得多。

  三是用活金融政策发展养猪业。郭君策为养殖合作社争取到60万元贴息贷款,村里养猪规模一下子扩大到1900多头。去年,养殖合作社上交村集体2万元,捐赠爱心扶贫基金3.8万元。

  “只这三招,郭书记就给我们村摘掉了贫困帽!”贾雨存说。去年,贾庄村集体第一次有了收入,共计12.5万元;在年度考评中首次进入古城镇“一类村”,还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村。

  脱贫路上,郭君策不让一人一户掉队。几年前,村民贾恒文在外打工时突发脑溢血,整个家庭陷入困境。面对高昂的医药费和3个未成年的孩子,贾恒文对生活失去信心,脾气越来越暴躁。郭君策一有空就到他家里拉家常,帮他解开心结,多次到镇上、县里为他争取残疾人、低保户等政策帮助。中秋节、春节到了,就给他家送去米、面、油和棉衣、电热毯。开学了,孩子凑不齐学费,郭君策自掏腰包拿出1000元钱塞到孩子手里,说无论如何不能耽误上学。

  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次次有力的帮助,融化了贾恒文心中的坚冰,他的话多了,笑容也多了,每晚还帮孩子检查作业。“我要坚持做康复训练,努力让自己站起来,这样才对得起郭书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时代的使命在泉城人民心中激荡

    20180616055424202.jpg

    三涧溪村村民向高淑贞竖起大拇指,自豪感油然而生。(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6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济南,深入企业农村考察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详细]

    06-16 09-11舜网-济南日报
  • 视频:济南医保异地就医现金报销指南 手把手教你如何办理

    15289678310513193431.jpg

    舜网讯目前,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针对济南市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省内、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均实现了联网结算。3、住院病历:包括住院病历首页复印件、出入院记录、长期跟临时医嘱单、各实验室检查报告单跟化验单,手术记录等(医院病案室打印);[详细]

    06-16 09-17舜网
  • 山师山财综招开考 “小高考”试题路子就是不一样

    20180616063752795.jpg

    15日,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校区,考生们在等待面试。先考画彩铅画能力  15日9:00,记者来到山师大长清湖校区,当天参加综招的考生已进入考场开始笔试。记者从该校本科招办了解到,今年综招竞争激烈,通过该校初审的考生共3500余人,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的仅有约600人...[详细]

    06-16 09-21舜网-济南时报
  • 因公交司机一句"大娘您慢点" 81岁老太天天给他送早餐

    只因一句“大娘您慢点”,81岁的她天天给偶遇的公交司机送早餐,并将祝福塞进红包:“祝你夫妻身体健康万事如意”。14日5:39,在工人新村南村公交站牌处,吴乃喜上车把早饭递给罗广辉。[详细]

    06-16 09-28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区景点商圈迎“端午堵” 错峰返程才靠谱

    端午假期来临,济南市区景点和商圈周边又将上演堵车大剧。15日,济南交警发布假期道路交通预警,预计黑虎泉西路等15处路段易拥堵,市民出行可提前规划路线,避开交通高峰,注意行车安全。[详细]

    06-16 09-27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2018年征兵“万人签名”活动举行 周月星李怀林吴德生参加

    今天上午,济南市2018年征兵“万人签名”活动在齐鲁工业大学长清校区举行。省军区副司令员周月星,市委常委、济南警备区政委李怀林,副市长、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德生参加相关活动。[详细]

    06-16 09-26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