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粪池中救出俩幼童的消防战士:救人助人是敬畏生命

2018-06-16 09:4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伟 薛瑞

  在你心中,英雄是什么?是无所不能的超人?还是劫富济贫的大侠?其实,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泰安消防战士赵士军,先后从化粪池窨井救出俩幼童(7岁的小红和两岁的小斌),并跪地施救16分钟,终将没有呼吸心跳的小斌,从鬼门关拽了回来。

  16分钟紧急施救

  孩子醒了他哭了

  今年30岁的赵士军休假时救了两个孩子,出名后他的生活一如既往。图为赵士军(右二)在训练。

  今年30岁的泰安消防战士赵士军入伍10年,一直是战友身边的“小透明”,平时一起训练一起打球一起出勤一起加班一起吃饭,工作很勤奋,但是并不太拔尖,长得有点帅,但是也没靠脸吃过饭,性格上木木的,见了外人很拘束。甚至救人这件事发生后,赵士军跟往常一样生活作息,直到被救孩子的母亲拿着锦旗来到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

  赵士军是聊城人,5月5日救人那天是休假回聊城陪妻子做产检的。就在下午5点左右,躺在床上休息的赵士军,听到呼救后第一时间跑出去,先后从化粪池窨井救出俩幼童。“当时孩子脸色发青,嘴唇泛白,已经没有了呼吸。”来不及多想,赵士军迅速把孩子平放在地上,清理口鼻中的杂物,开始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经过长达16分钟的努力,上千次按压,小斌终于哭了出来,那一刻,与小斌母亲一起落泪的,还有赵士军。

  “孩子太小,承受不了我的重量,我只能选择用大拇指按压。每个周期30次按压,两次人工呼吸。”赵士军说,之前救援都是模拟,还没有过实战,这次救援,才是对他自己最大的考验。“如果自己双手救援力度太大,孩子的肋骨就会被摁断,可能会伤到肺部,引起新的并发症。或者说,在救援的哪个环节,自己没把握好,可能会导致救援不成功。”这些担忧一闪而过,赵士军通过过硬的本领,把孩子救了回来。

  其实,对于赵士军而言,他曾经有过更好的选择。赵士军大学的时候,按照家人的意愿选择了护理专业。作为一名男护士,他成为各大医院的抢手货。临近毕业时,他到了聊城最大的医院——聊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实习,大多数时间在急诊工作。每天繁忙工作,见惯了救护车进进出出,每天和死神赛跑。

  尽管医院的工作相对稳定,也有助于发挥他的专业特长,但是对于赵士军来说,他心里一直还有个梦想,就是去参军。“小时候,我有个英雄梦,觉得好男儿就应该去当兵,就应该在部队体现价值。”快毕业时,赵士军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来到了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服役。

  对生命心存敬畏

  救人无需任何回报

  救人后,赵士军火了。

  赵士军所在的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泰山中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泰山卫士”荣誉称号。

  这个不善言谈的小伙子有些蒙,面对着摄像机、相机和各路赶来的媒体,他坐得僵直,手紧抓着椅子,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赵士军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他就是一名普通的战士,当时情况紧急,他不知道该怎么回顾自己的心路历程。如果说,当时有什么促成了他在床上跃起,冲向那个化粪池,赵士军觉得就是“本能”。

  刚到泰安消防服役,赵士军成为一名战斗员。那时候,赵士军对于消防战士的理解还没有那么深刻。一次出警的经历,让他对自己肩上的这份责任有了更多的认识。“记得那是我刚入伍不久参加的一次火灾扑救。在抵达现场后,我跟随中队长进入一间房子里进行前期火情侦察。我们身背空呼器进入房间后才发现,里面漆黑一片,情况复杂。等我们侦察完毕准备返回时,已经无法找到出口,房屋随时都可能垮塌,我心里特别紧张。”赵士军说。

  就在那个时候,在赵士军前方的中队长将一根救援绳递到了赵士军的手中。“抓紧绳子跟着我,不要怕,我们会安全出去的。”空呼器中的氧气快要耗尽了,两人在黑暗的房间里摸索着前进。就是在相互鼓励中,在中队长的带领下,两人最终在房子的尽头找到出口,安全撤出火场。

  “当时是中队长给了我勇气,我也意识到,在面临困境的时候,人是多么绝望,如果那时候有一双伸向你的手,可能一切都会不一样。”赵士军说道。也正是从那时起,赵士军刻苦训练,胜任着一个个岗位,参与到一个个灭火救灾、抢险救援中。慢慢地,他对生命有了不同的理解,在他的心里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敬畏。因为这份敬畏,赵士军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

  现在偶尔回到家乡,当时一起学习的男同学大都在聊城大医院的重要岗位成了骨干,每个人收入都比他多。但是赵士军却说,相比之下,他还是喜欢穿上军装的样子。“因为医院救人还需要钱呢,可是对于消防战士来说,救人助人是天职,不需要对方给我们任何回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这种对生命的帮助更加纯粹。”

  赵士军救人的消息传开,他的各个同学群都炸了锅,大家都在给他点赞。“这时候就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真的没错。”赵士军说。

  把报道收集起来

  当作礼物送给孩子

  当赵士军成为新闻人物时,他说,他的生活并没有发生什么改变。

  和战友们一如既往地训练,出勤;家人跟往常一样,隔上三五天打个电话,报个平安,不咸不淡地聊上两句家常。赵士军妻子怀孕已6个月,孕期反应还很厉害,依然会呕吐。想起家人,赵士军眼圈红了起来。他说,家人对他真的很好,他对家人亏欠太多。

  赵士军反复强调,他就是普普通通的一个兵,甚至不是很优秀。入伍10年,受过五次嘉奖,从来没有立过功。和“别人家的老公”、“别人家的孩子”比起来,他既做不到朝夕相伴,也不能给家人优越生活。但是回头想想,家人似乎从来没有抱怨过。

  “妻子怀孕,我都不在身边,都是她姐姐在照顾。每次我回家探亲,岳父岳母都对我没有一句埋怨,反而给我做一大桌菜,让我吃好喝好安心回单位。有时候想想,我给过他们什么?可是他们却把所有最好的都留给了我。”

  再过三个多月,赵士军和妻子将迎来一个新的小生命。赵士军说,他是个粗人,从来没给过妻子浪漫,可是现在忽然有个想法,他想把最近报道他的文章收集起来,“等孩子出生的时候,我把这些新闻报道作为一个礼物送给孩子。等他长大了,会认字了,我要让他读读这个故事,我想成为他的骄傲。”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伟 薛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时代的使命在泉城人民心中激荡

    20180616055424202.jpg

    三涧溪村村民向高淑贞竖起大拇指,自豪感油然而生。(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6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济南,深入企业农村考察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详细]

    06-16 09-11舜网-济南日报
  • 视频:济南医保异地就医现金报销指南 手把手教你如何办理

    15289678310513193431.jpg

    舜网讯目前,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针对济南市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省内、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均实现了联网结算。3、住院病历:包括住院病历首页复印件、出入院记录、长期跟临时医嘱单、各实验室检查报告单跟化验单,手术记录等(医院病案室打印);[详细]

    06-16 09-17舜网
  • 山师山财综招开考 “小高考”试题路子就是不一样

    20180616063752795.jpg

    15日,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校区,考生们在等待面试。先考画彩铅画能力  15日9:00,记者来到山师大长清湖校区,当天参加综招的考生已进入考场开始笔试。记者从该校本科招办了解到,今年综招竞争激烈,通过该校初审的考生共3500余人,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的仅有约600人...[详细]

    06-16 09-21舜网-济南时报
  • 因公交司机一句"大娘您慢点" 81岁老太天天给他送早餐

    只因一句“大娘您慢点”,81岁的她天天给偶遇的公交司机送早餐,并将祝福塞进红包:“祝你夫妻身体健康万事如意”。14日5:39,在工人新村南村公交站牌处,吴乃喜上车把早饭递给罗广辉。[详细]

    06-16 09-28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区景点商圈迎“端午堵” 错峰返程才靠谱

    端午假期来临,济南市区景点和商圈周边又将上演堵车大剧。15日,济南交警发布假期道路交通预警,预计黑虎泉西路等15处路段易拥堵,市民出行可提前规划路线,避开交通高峰,注意行车安全。[详细]

    06-16 09-27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2018年征兵“万人签名”活动举行 周月星李怀林吴德生参加

    今天上午,济南市2018年征兵“万人签名”活动在齐鲁工业大学长清校区举行。省军区副司令员周月星,市委常委、济南警备区政委李怀林,副市长、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德生参加相关活动。[详细]

    06-16 09-26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