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鲁企登榜世界500强 魏桥创业集团排名最高

2018-07-20 08:5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思凯 左丰岐

  本报济南7月19日讯 美国《财富》中文网于北京时间7月19日晚9点,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我省共有四家企业登榜。这四家企业是魏桥创业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和青岛海尔,分别以532.03亿美元、456.5亿美元、294.74亿美元和235.63亿美元营业收入,列第185位、第234位、第399位和499位。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被认为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权威榜单,由《财富》杂志每年7月发布一次。今年上榜的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0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3%;总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88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3%。这些全球大企业的经营状况在明显改善。

  沃尔玛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它和三家中国企业——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继续分列榜单前四位,位次没有变化。壳牌石油上升至第五位,将丰田汽车挤至第六位。苹果仍高居利润榜首位。利润榜前10位的四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建农中四大银行。在净资产收益率榜上,波音公司位居首位;中国公司排位靠前的是腾讯、碧桂园、华为、美的。

  今年,山东有四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创了纪录。

  魏桥创业集团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棉纺织企业和铝业生产企业。今年1-6月,魏桥创业实现销售收入1618亿元、利税88.31亿元、利润44.86亿元,继续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

  山东能源集团以2017年度营业收入456.5亿美元,列第234名,比去年372名提升138名,这也是山东能源集团连续第七年跻身榜单。

  兖矿集团是首次进入世界500强。2018年上半年,兖矿集团完成煤炭产量8182万吨,利润总额33亿元,营业收入1200亿元,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表示,力争利用5至8年时间,实现世界500强争先晋位、资产证券化、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三大目标任务。

  青岛海尔作为山东本土成长起来的全球化企业,2017年海外收入占比已经达到42%,且近100%来源于自有品牌。青岛海尔通过全球化布局与本土化创牌实现了品牌销量的全球第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未来长啥样?

    QQ截图20180720101946_副本.png

    在连接湿地公园的慢行交通体系中,确保充分利用各级道路的非机动车道路和绿荫空间,依托济西湿地和南北生态廊道布局慢行交通体系。轴线内设置中心交通枢纽,并与西客站片区通过地下通道连接,将东侧来自主城区与济南西站的人群有效导入规划用地内。[详细]

    07-20 10-21济南时报
  • 济南中考第二批招生录取情况20日公布

    read_image_副本.jpg

    19日,大众网记者从 济南市教育局中等学校招生办公室获悉,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第二批次招生录取情况将于7月20日15:00向社会公布。[详细]

    07-20 10-42大众网
  • 今夏难觅“1元水” 国内十大包装水集体告别1元时代

    据了解,由于娃哈哈矿泉水早在2012年就已经提价至1.5元,因此本次康师傅矿泉水的提价标志着国内十大包装饮用水集体告别1元时代。李海告诉记者,以某品牌矿泉水为例,其“变相”提价的手法是,在出厂价没有改变的同时,将对经销商的优惠活动“缩水”。[详细]

    07-20 10-10山东商报
  • 经二路特色街区提升邀请您提意见

    作为“1+5”特色街区综合更新提升项目之一、2018年度全省4个城市双修示范工程之一,槐荫区经二路特色街区综合更新暨城市双修试点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目前正在编制完善中,不久之后将进入施工环节。[详细]

    07-20 10-41舜网-济南日报
  • 知了猴上市每斤约70元 高价难挡市民尝鲜热情

    说起夏夜,不少人都会想起在林间捕捉知了猴的场景。市场上知了猴的售价多在每斤70元左右,居高不下的价格无法阻挡市民尝鲜的热情。青岛农业大学昆虫专家顾耘表示,知了猴数量减少,主要是人们的过度捕捉。[详细]

    07-20 09-45青岛早报
  • 山东把70项省级行政权力“打包”赋予济青烟,投资建设领域最多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再放大招儿:70项省级行政权力将“打包”赋予“三核”——济南、青岛、烟台市。此次,山东省根据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以省政府规章的形式,将部分省级行政权力事项下放或委托济南、青岛、烟台市实施。[详细]

    07-20 10-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