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敲定

2018-08-10 14: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8月10日济南讯 (记者 尹延杰 通讯员 高广超 陈凡)由山东省地矿局物化探勘查院编制完成的《聊城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日前通过专家评审。该规划在分析全市矿山地质环境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内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修复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目标任务,划分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区域布局、重点工程,提出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措施与治理方式、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按照目标,规划提出了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深入推进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加强矿山地质环境全程监督管理、建立完善矿山地质环境监测机制四大主要任务。

  据了解,目前聊城市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露天开采形成了众多露天采坑,造成地形地貌景观破坏,带来视觉污染;二是废弃工业广场、废土堆占压大量土地资源,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三是地热尾水超标排放形成热污染。

  针对全市矿山地质环境问题,规划提出了下一步将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重点工程、矿山地质环境监测工程。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上,主要开展“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历史遗留矿山治理工程以及2013年以来关停的露天开采矿山治理工程,并划分出重点治理区14处,一般治理区16处。

  按照全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要“宜地则地、宜林则林、宜景则景、宜渔则渔”的原则,选择使用工程治理、土地整治、景观再造等适宜的治理方式,以较小的成本实现治理工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最大化。

  据了解,近期到2020年,聊城市各类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矿业开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进一步减少,矿山地质环境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完善,社会公众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提升,全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生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达到80%,治理面积300公顷以上,“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达到100%,治理面积387公顷以上;积极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全市绿色矿山格局基本形成;开展2处市级典型矿区矿山地质环境监测试点工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凤鸣路等28条瓶颈路有望年底全部通车

    9日上午,按照济南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记者来到济南市交通委集中采访2018年瓶颈路打通工程进展情况。据了解,2018年济南市交通委拟打通瓶颈路28条,上半年全部开工,其中山水路、电建一路、河王路、古丰路、旅游路5条实现提前通车。其余凤鸣路北...[详细]

    08-09 15-32大众网
  • 济南优化教育资源配制 不满足业主子女就学条件项目不予规划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8月6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济南市中心城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实施意见》(济政办发[2018]24号)(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据了解,为解决中心城区教育资源短缺、部分存在的“入园难”“入学难”等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应对...[详细]

    08-09 15-33大众网
  • 零跑腿!济南残疾人办证足不出户20分钟办成

    近日,记者跟随彩石镇两岔河村村医尹莉来到右腿肌肉萎缩、目前有更换残疾人证需求的村民小谢家。“一”就是“一次办妥”,构建受理、办理、督办、评估相分离的办理体系,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随接随转随办,一督到底。[详细]

    08-10 09-08大众日报
  • 微商大咖论道济南,福瑞达、宏济堂在列

    备受关注的2018第2届中国微商展览会暨微营销论坛即将于8月11日在济南开幕。今天,微营销论坛召开,论坛集结了资深自媒体人落地荟创始人方雨,大健康行业领导者张爱林,微商操盘第一服务商、微一案董事长罗成,微商公社创始人、资深微商体系建设专家茶道长,芳大集团...[详细]

    08-10 14-05大众网
  • 两大平台跨界融合 济南地铁电视文化传媒公司挂牌成立

    R1线将于2019年元旦通车,济南市民的“地铁梦”即将实现,地铁电视也正在同步跟进。8月10日上午,“济南地铁电视公司挂牌仪式”在龙奥大厦举行。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出席会议,并为济南地铁电视文化传媒公司成立揭牌。 [详细]

    08-10 13-38大众网
  • 计划工期60天 历山路热力管网明起升级改造

    为进一步改善历山路沿线供热效果,提升供热能力,保证冬季供热运行安全,济南热力集团计划于8月11日起对历山路沿线热力管道进行升级改造。此工程采取夜间施工,白天恢复交通的作业方式,作业时间为每晚22点至次日凌晨5点,届时将占用西侧BRT车道和最西侧快车道。目...[详细]

    08-10 09-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