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揭秘2018山东高考:84%考生被录取,10人考试4人上本科!

2018-08-15 08:12: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作者:

  2018年夏季高考已经结束近两个月,背后的录取工作一直在紧张进行,一刻也没闲着。截至8月14日中午12时,山东省2018年高考录取工作终于圆满结束啦!今年的高考“答卷”结果如何?有多少山东考生能走进大学校门?爆三样(微信ID:sdbaosanyang)从今天下午举行的2018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山东省参加高考编排考场人数共计623948人,仅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就录取了524217人(不包括保送生、单考单招类考生),录取率达到84.01%。也就是说,如果算上保送生和单考单招类录取人数,实际录取率还要更高呢!

  文 | 无忌

  山东27万考生能读本科,占到参考人数四成以上

  根据发布会现场通报数据,2018年山东省参加高考编排考场人数共计623948人,其中春季高考75419人,夏季高考548529人。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共录取524217人。其中春季高考共录取46882人,包括本科10900人,专科35982人;夏季高考共录取477335人,本科录取261178人,其中文史类48675人,理工类169657人,艺术文31810 人,艺术理6953人,体育类4083人;专科录取216157人,其中文史类106655人,理工类93889人,艺术文12861人,艺术理2326人,体育类426人。总体而言,从录取层次上看,本科录取272078人,专科录取252139人。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今年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未公布单考单招类录取人数,但仅从集中阶段本科录取人数来算,山东今年本科录取人数比去年少了5520人。不过先别担心,与之相对应的是,山东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少了59255人。

  公费农科生“爆热”,2600人争夺300个招生计划

  爆三样注意到,今年是山东首次在高考招生工作中实施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最终,有3190人报考,12所高校共录取2654人。

  另一大热点是,今年山东部分高校首次试点招收公费农科生招生。爆三样梳理发现,虽然以往农科经常被划为冷门专业,出现招不满的情况,但今年的招生计划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山东省招考院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公费农科生的招生计划为300人,最终引来2600余人报考竞争;从生源质量上看,最终录取的理科最高分超出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172分,文科最高分超出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107分,各高校均圆满完成招生任务。

  此外,艺术、体育专业公费师范生也均在提前批顺利完成招生计划。

  文学编导专业要提分!明年起不得低于普通专业分数线

  2018年,山东省还首次在艺术类本科统考批、体育类本科普通批和艺术类、体育类专科普通批实施平行志愿。山东省招考院普招处处长周光勇介绍,从投档、录取情况看,统考批美术类397所高校、广电编类106所高校、体育类178所高校首次志愿投档满足率达到100%,首次志愿录结率美术类为93.5%,广电编类为92.5%,体育类为94.4%,相关数据均达到历史最高,考生被录取的机会大大增加,高校的志愿满足率也得到了根本性提高。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山东省目前文学编导专业因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较低,报名人数逐年上升,而招生计划变化不大,导致最终录取率呈降低趋势。周光勇说,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要求,未来将逐步提高文学编导类有关本科专业的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2019年起,部属高校相关专业的分数线不得低于普通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周光勇分析,这种政策导向将进一步提高选考文学编导类专业考生的文化素质,提高招生门槛。

  扫码看新闻发布会直播全程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道德模范收到免费查体“红包”

    33333.jpg

    今天,市文明办统一组织全市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到济南医院进行健康查体,活动自8月13日起至17日结束。市文明办也将帮扶礼遇道德模范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努力让道德模范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享关照、社会上受尊重。[详细]

    08-14 08-55济南日报
  • 为了拉客来看房不惜自费发红包 济南楼市打响“抢收”大战花式促销频出

    QQ图片20180814085645.jpg

    8月11日,在济南北部一楼盘,周末来看房的人并不多。孙大海表示,济南规范市场秩序可能会出一些政策,在交易环节、中介、代理商、开发商销售方面采取严格规定,营造良好的市场交易氛围。[详细]

    08-14 08-56齐鲁晚报
  • 全福汽车城违建拆后将建汽车商业综合体

    QQ图片20180814085606.jpg

    13日,在北园大街65号,全福汽车城二期违建正在拆除。北全福社区居委会汽车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齐鲁汽贸在此地已经营16年,和汽车城合同未到期,我们已和对方协商,对方同意19日之前搬迁。[详细]

    08-14 08-55济南时报
  • “摩羯”携风带雨而来 14日济南局地有暴雨

    受台风“摩羯”减弱的低压环流影响,13日傍晚,济南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秋雨,14日清晨,泉城继续“沐浴”在秋雨中,据了解,济南市气象局07时5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济南市降雨仍将持续,大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将达到50毫米,同时伴有雷电和7...[详细]

    08-14 10-54大众网
  • 济南一楼顶建亭子供老人活动 燕山街道办:将尽快办手续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经过济南历下区燕山街道和平路北社区居委会时,发现居委会楼顶上竟然有楼梯,还有小亭子,上面有时搞一些活动。据居民介绍,这处场所建了大约快一年了,平时多是一些老年人在这里活动,也偶尔搞一些活动今年7月份,楼顶就举行了一次晚会,动静...[详细]

    08-14 09-25齐鲁壹点
  • 省内多地限行禁行电动三、四轮车 济南一天60万件快递怎么送成问题

    济南经十路历山路口,每十分钟大约有15辆到20辆三轮车经过,大部分是快递用。早在2015年底,日照就出台政策禁行三轮车,针对包括电动及燃油三、四轮车在内的非法三、四轮车划定禁行区域并不断扩大。[详细]

    08-14 08-46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