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台风"摩羯"今日移出山东 已造成全省直接经济损失3.83亿元

2018-08-15 08: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图①:受台风带来的降雨影响,我省部分居民出行受困,交警动用拖车保障居民安全出行。(□大众报业记者 吴永功 报道)

图②:8月14日,阳信县水落坡镇遭遇台风影响和瞬时强降雨袭击,碗口粗的树木被吹倒,农作物受灾。(□CFP供图)

图③:随着降雨增加,济南泉水水位逐渐上升,黑虎泉强劲喷涌。(□CFP供图)

  □记者 王亚楠 方垒 齐静 通讯员 叶文 报道
  本报济南8月14日讯 从浙江温岭沿海登陆的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8月14日凌晨进入我省菏泽。受其影响,我省大范围出现暴雨大风。根据监测,仅13日14时-20时,我省部分地区6小时累积降水量就超过30毫米,部分地方超过50毫米;今天,我省多地更是出现大暴雨。预计“摩羯”大约15日移出山东,降水强度减弱,16日雨停。
  “摩羯”于13日夜间减弱为热带低压,14日早晨5时其中心位于我省单县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预计“摩羯”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减弱。
  大风和强降雨之后,部分农作物受灾。截至14日16时统计,全省25.37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34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8429公顷,绝收面积1815公顷;倒塌房屋26间,严重损坏房屋11间,一般损坏房屋157间;直接经济损失3.83亿元,其中农业损失2.74亿元。
  潍坊市灾情较为严重。截至14日16时统计,全市18.58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68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4946公顷,绝收面积1629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56亿元,其中农业损失2.50亿元,基础设施损失1232万元。
  省气象台于14日6时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寿光、邹城、曲阜、滕州等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14日16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摩羯”减弱的低压环流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滨州、东营、德州、淄博和潍坊西部等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半岛地区多云,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南风转北风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根据《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总于14日8时发布防汛Ⅲ级预警。
  暴雨一般指每小时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30毫米以上,或连续24小时降雨量50毫米以上的降水。按其降水强度,24小时降水量100~250毫米以下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据省水文局统计数据,自8月13日3时至14日21时,全省17市平均降雨量分别为:德州市105.1毫米、枣庄市103.7毫米、东营市98.6毫米、济宁市84.2毫米、泰安市81.1毫米、潍坊市79.3毫米、济南市63.9毫米、聊城市63.9毫米、淄博市60.3毫米、滨州市47.3毫米、莱芜市46.0毫米、临沂市45.9毫米、日照市45.5毫米、菏泽市20.0毫米、威海市15.3毫米、烟台市10.4毫米、青岛市5.3毫米。全省有22个县(市、区)超过100毫米,67个县(市、区)超过50毫米,平均降雨量最大的县(市、区)为昌乐县208.4毫米,最大点降雨量昌乐县乔官268毫米。全省平均降雨量55.4毫米,折合水量86.8亿立方米。
  预计“摩羯”15日移出山东。15日,降水强度减弱,菏泽、济宁、德州、聊城、滨州和东营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16日,雨水停歇,全省天气多云间晴。另外,降雨时会伴有北风5-6级,阵风7级。受其影响,这周高温明显缓解,内陆地区高温回落至31℃到32℃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防风和防雷电工作。市民请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另外,还需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485.5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3%,较去年同期偏少1%;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317.0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0%,较去年同期偏少19%。

2018-08-1416:59台风“摩羯”登陆山东 潍坊等6市25万余群众受灾

  大众网济南8月14日讯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于8月14日凌晨由菏泽地区进入山东省境内。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受其影响,8月13日4时起,全省普遍出现降雨,部分地区伴有7级大风,平均降水量46毫米。枣庄、济宁、德州降雨量超过75毫米,最大点雨量出现在潍坊乔官236.5毫米。

  受台风影响,潍坊、济宁、菏泽、泰安、枣庄、聊城6市13个县(市、区)的40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潍坊的大姜、芋头、南瓜、芸豆,泰安的花生、谷子,济宁、菏泽的大豆、棉花、玉米等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受灾,潍坊、泰安部分地区树木被大风刮断,部分房屋、道路、桥梁等不同程度损坏。

  截止14日16时统计,全省25.37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34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8429公顷,绝收面积1815公顷;倒塌房屋26间,严重损坏房屋11间,一般损坏房屋157间;直接经济损失3.83亿元,其中农业损失2.74亿元。

  其中,潍坊市灾情较为严重。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平均降雨量62.4毫米,局部降雨量超过200毫米。部分地区农作物受灾减产,部分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受损。截至8月14日16时统计,全市18.58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68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4946公顷,绝收面积1629公顷;倒塌房屋26间,严重损坏房屋11间,一般损坏房屋157间;直接经济损失3.56亿元,其中,农业损失2.50亿元,基础设施损失1232万元。

  据介绍,灾情发生后,灾区各级党委、政府立即行动,派出由民政、水利、农业、气象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深入灾区核查评估灾情,开展应急救灾工作,组织指导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努力降低灾害损失。潍坊市充分发挥民生综合保险灾害救助作用,启动重大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开通集中报案、快速理赔绿色通道,调度承保保险公司与政府部门同步进入灾区现场,及时查勘、定损、理赔,对受灾困难群众高效救助。目前,灾区各项救灾工作正有序开展,群众生产生活秩序良好 。(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2018-08-1415:47潍坊昌乐成全省“雨极”!24小时降水量达231毫米

  大众网济南8月14日讯 台风“摩羯”带来的降雨持续影响山东,根据山东省水文局最新统计数据,截至14日下午13点44分,过去24小时,全省平均降雨量为42.3mm,市平均降雨量最大的是济宁市(81.5mm)。其中,最大点雨量出现在潍坊昌乐的蔡辛村站,24小时内降水量高达231.00mm。从目前统计数据来看,这一轮台风带来的降雨中,昌乐成为全省“雨级”。记者注意到,早在昨天晚上23时许,昌乐县气象局就在全省率先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当地多个站点将出现100mm以上的降水。今天上午,昌乐县多地严重积水。今天午后,济南等地雨势有所缓和,不过这只是暂时的。根据山东省气象台最细发布的天气预报,受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减弱的低压环流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聊城、德州、滨州和东营等市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为此,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截至14日下午13点44分,过去24小时,山东省平均降雨量为42.3mm,最大点雨量出现在潍坊昌乐的蔡辛村站,24小时内降水量高达231.00mm。

2018-08-1415:20受台风“摩羯”影响 山东发布防汛Ⅲ级预警

  8月14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根据《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省防总决定8月14日8时发布防汛Ⅲ级预警。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热带风暴级)13日17时位于安徽长丰境内,中心最大风力8级,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受台风“摩羯”影响,山东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局部暴雨。据省水文局最新数据,8月13日3时至14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36.3(单位:毫米,下同),折合水量56.9亿立方米。按照大明湖蓄水量120万立方米计算,29个小时间,山东降水量约有474个大明湖山东各市平均降雨量:枣庄100.4济宁81.3泰安69.5东营68.3潍坊60.7淄博50.2济南36.8临沂36.6日照28.2滨州25.3莱芜19.9菏泽19.8威海14.6烟台9.8聊城6.6德州5.9青岛5.0。最大点雨量潍坊市昌乐乔官196。

2018-08-1414:53山东近40个高速收费站因雨限行 京沪日兰高速压车

  大众网济南8月14日讯 受降雨影响,今天上午山东多个高速公路收费站采取禁行、限行措施,同时京沪、日兰高速多处发生压车现象。

  记者从山东交通出行网获悉,截至上午10:50,G1511日兰高速公路济宁北收费站日照方向因车流量大造成匝道压滞,龙山收费站车流量大入口双向临时封闭。G2京沪高速公路青驼收费站北京方向出口因车流量大造成主线压滞,G2京沪高速公路蒙阴收费站-孟良崮收费站K563+000-K567+000上海方向因车流量大,有压车现象。

  另外,因降雨路滑采取禁行、限行措施的收费站有近40个,具体如下:

  G3京台高速德州、德州南、平原、平原南、禹城、齐河站双向;G20青银高速禹城南、夏津站双向;

  G2001济南绕城高速西线齐河生态城站双向入口禁止危险品运输车辆、7座以上客车通行。

  G18荣乌高速公路下营、昌邑、潍坊北、寿光东、寿光北、寿光西、沾化西、沾化东、滨州港收费站双向因下雨天气七座以上客车及危化品车辆限行,请上述车辆择路绕行。

  G2京沪高速公路乐陵西、乐陵北、乐陵南、商河、临邑收费站双向入口七座以上客车及危化品车辆限行,请上述车辆择路绕行。

  G20青银高速章丘站双向入口只禁止黄牌货车、7座以上客车通行。

  G25长深高速公路沂水、沂水北、沂水南收费站双向因异常天气七座以上客车及危化品车辆限行,请上述车辆择路绕行。

  G35济广高速公路东平收费站双向因异常天气入口双向封闭,请过往车辆择路绕行。

  S1济聊高速齐河南、晏城、齐河西收费站双向入口因天气有雨限行七座以上客车及危化品车辆,请上述车辆择路绕行。

  S12滨德高速庆云、乐陵、宁津、德州东、德州北、德州西收费站双向入口限行七座以上客车及危化品车辆,请上述车辆择路绕行。(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

2018-08-1414:53延时摄影:台风擦过山东,临沂市区黑云压城!

  大众网临沂8月14日讯 8月13日下午,一场暴雨袭击了临沂城区以及多个县区,部分地区降水量达到50毫米以上。14日上午,临沂上空依然乌云滚滚,走云之势蔚为壮观。(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郭元刚)

2018-08-1414:53现场直击:台风致山东多城暴雨积水 栈桥被淹

现场直击:台风致山东多城暴雨积水 栈桥被淹

2018-08-1414:53淄博一铁路桥积水近1米,1人1车被困

  大众网8月13日讯 8月13日23时09分,位于淄博市张店区西四路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铁路桥下,由于夜间突降暴雨,桥洞内积水近一米。一辆轿车经过桥下时涉水熄火,1人被困车内,急需救援。淄博消防官兵接到求助后赶来开展营救,在佩戴好防护装备后下入水中,将男子带到安全地带。(记者 许炳棋)

2018-08-1414:53济南这9个路口已交通管制 车辆请绕行

  大众网济南8月14日讯 截至上午10点左右,济南因积水采取交通管制的路段有:二环西路济齐路路口半幅、经六路延长线西头拖机路路口、刘长山路和腊山北路路口、威海路铁路桥下、天桥北头西辅道、清河北路香磨李铁路桥下、工业南路炼油厂路段、上海花园北门铁路桥下、平阴青龙路北段。

  积水较多仍可通行的路段有南门路口、经十凤凰路口、世纪大道凤凰路口、林祥门路口、104外环路口、大明湖北门、工业南开拓路路口、长清经十西路部分路段。(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

2018-08-1414:53“摩羯”过境降雨致积水:济南市区两路口交通管制

  大众网济南8月14日讯 受台风“摩羯”过境影响,今天早晨济南普遍降雨。8点左右,经十路槐荫段西向东和纬六路北向南的车流量较大,车行缓慢;纬二路、经十路市中区段流量较大,国道104部分路段略有积水但不影响通行。另外,受降雨影响,8点左右威海路铁路桥下实行交通管制;8:30左右,济洛路成丰桥路口实行交通管制。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

2018-08-1414:53“摩羯”驾到,29个小时山东下了4741个大明湖!

  大众网济南8月14日讯 据山东省水文局雨情信息:受台风“摩羯”影响,8月13日3时至14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36.3(单位:毫米,下同),折合水量56.9亿立方米。按照大明湖蓄水量120万立方米计算,29个小时间,山东降水量约有4741个大明湖。

  山东各市平均降雨量:枣庄100.4 济宁81.3 泰安69.5 东营68.3 潍坊60.7 淄博50.2 济南36.8 临沂36.6 日照28.2 滨州25.3 莱芜19.9 菏泽19.8 威海14.6 烟台9.8 聊城6.6 德州5.9 青岛5.0。最大点雨量潍坊市昌乐乔官196。 (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 记者 张玛睿)

2018-08-1414:53暴雨雷电大风三预警齐发!枣庄等5市已下暴雨!济南等6市要小心了

  大众网济南8月14日讯 受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减弱的低压环流影响,目前,枣庄、济宁、淄博、潍坊和东营等市的部分地区3小时降水量已超过50mm。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上述地区仍有强降水,另外,济南、泰安、莱芜、聊城、德州和滨州等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东南风转北风5~6级阵风7级。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8月14日6时00分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并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王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道德模范收到免费查体“红包”

    33333.jpg

    今天,市文明办统一组织全市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到济南医院进行健康查体,活动自8月13日起至17日结束。市文明办也将帮扶礼遇道德模范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努力让道德模范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享关照、社会上受尊重。[详细]

    08-14 08-55济南日报
  • 为了拉客来看房不惜自费发红包 济南楼市打响“抢收”大战花式促销频出

    QQ图片20180814085645.jpg

    8月11日,在济南北部一楼盘,周末来看房的人并不多。孙大海表示,济南规范市场秩序可能会出一些政策,在交易环节、中介、代理商、开发商销售方面采取严格规定,营造良好的市场交易氛围。[详细]

    08-14 08-56齐鲁晚报
  • 全福汽车城违建拆后将建汽车商业综合体

    QQ图片20180814085606.jpg

    13日,在北园大街65号,全福汽车城二期违建正在拆除。北全福社区居委会汽车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齐鲁汽贸在此地已经营16年,和汽车城合同未到期,我们已和对方协商,对方同意19日之前搬迁。[详细]

    08-14 08-55济南时报
  • “摩羯”携风带雨而来 14日济南局地有暴雨

    受台风“摩羯”减弱的低压环流影响,13日傍晚,济南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秋雨,14日清晨,泉城继续“沐浴”在秋雨中,据了解,济南市气象局07时5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济南市降雨仍将持续,大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将达到50毫米,同时伴有雷电和7...[详细]

    08-14 10-54大众网
  • 济南一楼顶建亭子供老人活动 燕山街道办:将尽快办手续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经过济南历下区燕山街道和平路北社区居委会时,发现居委会楼顶上竟然有楼梯,还有小亭子,上面有时搞一些活动。据居民介绍,这处场所建了大约快一年了,平时多是一些老年人在这里活动,也偶尔搞一些活动今年7月份,楼顶就举行了一次晚会,动静...[详细]

    08-14 09-25齐鲁壹点
  • 省内多地限行禁行电动三、四轮车 济南一天60万件快递怎么送成问题

    济南经十路历山路口,每十分钟大约有15辆到20辆三轮车经过,大部分是快递用。早在2015年底,日照就出台政策禁行三轮车,针对包括电动及燃油三、四轮车在内的非法三、四轮车划定禁行区域并不断扩大。[详细]

    08-14 08-46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