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周尚全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终审:主犯被判20年

2018-08-15 08:1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薛瑞

  近日,记者获悉,6月15日,泰安周尚全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终审判决。首犯周尚全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盘踞泰安房村镇的这一黑社会团伙被打掉,担惊受怕的老百姓终于松了口气。由一起争夺沙场经营权所引发的寻衅滋事案为突破,泰安警方条分缕析,将该团伙连根拔起,实现了山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门红”。

  时间回溯到2014年11月8日,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接赵某报警称:在沙场施工时工人被打,挖掘机被砸坏。由此,以周尚全为首的黑社会团伙进入警方视线。

  赵某在岱岳区房村镇(现属高新区)经营一家沙场,相邻的就是周尚全所开的沙场,而这也是整个案件根源所在——争夺大汶河河沙资源。“这不是周尚全第一次找我麻烦。2014年10月,我的几个工人正在沙场施工,忽然就来了几十个人,把工人打了。我立刻报警,当地派出所很快就过来处理了。”赵某回忆,一个月之后,他选了个好日子准备沙场开业,还安排了人燃放烟花,没想到去饭店订酒席的功夫,沙场再遭打砸。

  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慢慢地,一个以周尚全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慢慢浮出水面。

  2004年,周尚全因一起交通事故寻衅滋事打伤他人;2009年,通过自己在当地的“威严”,强行插手他人经济纠纷,非法获利140万元;2012年,以他人开发的楼盘遮阴为由,敲诈勒索10万元;2012年1月至2015年2月13日,通过安排房村沙场的运沙车辆强闯黑石埠河沙稽查点等方式,合计偷逃沙资源税费700余万元……从卖树到开沙场,从小案到大案,黑和恶逐渐显现,以周尚全为首的黑社会团伙的一桩桩违法犯罪行为一件件被牵出。

  最终,以周尚全为首呈“金字塔”形的黑社会团伙轮廓逐渐明朗:团伙以周尚全为首,杨利等3人为骨干,周尚安等9人为积极参加者,大肆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在这个组织中,下级对周尚全绝对服从。

  2015年10月14日,收网的时刻到了。警方抽调警力共100余名,于中午12点多,分多路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14日当天就抓到6名主犯,后期经过1个月连续作战,该案涉案人员31人全部到案。

  如今,在警方涉案物品管理处,宾利、奔驰、阿尔法等豪车停在黑漆漆的角落里,等待拍卖,这些都是从周尚全处查获的。藏匿、转移的财产被警方全部厘清挖出,共查封扣押涉案车辆8辆、房产4处、现金120余万元、高压气枪1支、军用子弹1发、猎枪子弹25发。

  6月15日,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周尚全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作出终审判决。首犯周尚全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等7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杨利等12名成员分别以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被判处13年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他18名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3年至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追缴非法所得2300余万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薛瑞 实习生 何昕晔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道德模范收到免费查体“红包”

    33333.jpg

    今天,市文明办统一组织全市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到济南医院进行健康查体,活动自8月13日起至17日结束。市文明办也将帮扶礼遇道德模范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努力让道德模范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享关照、社会上受尊重。[详细]

    08-14 08-55济南日报
  • 为了拉客来看房不惜自费发红包 济南楼市打响“抢收”大战花式促销频出

    QQ图片20180814085645.jpg

    8月11日,在济南北部一楼盘,周末来看房的人并不多。孙大海表示,济南规范市场秩序可能会出一些政策,在交易环节、中介、代理商、开发商销售方面采取严格规定,营造良好的市场交易氛围。[详细]

    08-14 08-56齐鲁晚报
  • 全福汽车城违建拆后将建汽车商业综合体

    QQ图片20180814085606.jpg

    13日,在北园大街65号,全福汽车城二期违建正在拆除。北全福社区居委会汽车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齐鲁汽贸在此地已经营16年,和汽车城合同未到期,我们已和对方协商,对方同意19日之前搬迁。[详细]

    08-14 08-55济南时报
  • 台风携雨来,济南一志愿救援队雨中“捞”出60多辆车

    新车昨天刚挂上牌,今天就赶上暴雨被水淹了,这可急坏了车主。在征得车主同意后,张旭拉着拖车绳三次潜入水下,将绳子挂在左前轮上,挂绳时不慎割破了手。据不完全统计,14日志愿救援队在二环北路、凤鸣路、大学城等多地救出被淹的60多辆车。[详细]

    08-15 08-16齐鲁壹点
  • 济南房企销售指标难完成,高价地成棘手难题

    1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为了拉客来看房,不惜自费发红包》一文报道后引发强烈的社会关注。虽然刘磊公司的供应量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但是主战场济南的9个项目,要不集中在章丘济阳的外围区县,要不就是拿的高价地,内部预期普遍不太乐观。[详细]

    08-15 08-15齐鲁壹点
  • 第二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月底亮相济南 “集赞”可获章丘铁锅

    大众网济南8月14日讯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第二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将于8月31日至9月2日在舜耕会展中心举行。目前已有120多家商超企业和150余家商贸、电商、微商电视购物专业采购商和300多家老字号企业...[详细]

    08-15 08-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