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万元银行卡开始滑入深渊 山科大原校长任廷琦受贿案警示

2018-08-16 09:1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依盟

  8月15日,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山东科技大学原校长任廷琦受贿案,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任廷琦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对被告人任廷琦受贿犯罪所得赃款390.5949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继续追缴被告人任廷琦受贿犯罪所得赃款390.757871万元,上缴国库。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5年3月至2017年10月,被告人任廷琦先后利用担任烟台师范学院院长,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山东科技大学校长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及个人在承揽工程、拨付工程款、升学就业、调换专业、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54次索取、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现金、银行卡、房屋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81.352771万元。

  据悉,这是省监察委员会移送司法机关第一案。任廷琦如何一步步从大学校长堕入犯罪深渊?翻开长达60多页的判决书,通过光怪陆离的表象,可以看到他收受、索取贿赂的犯罪轨迹。

  为他人子女考学、调专业

  提供“帮助”

  1960年出生的任廷琦,毕业后一直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从一名普通教师逐步走向领导岗位。今年2月,时任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的任廷琦因涉嫌犯受贿罪被省监察委员会留置,随后被移送司法机关。

  “2005年3月份,烟台师范学院准备建设学生公寓和餐厅。为了顺利承揽到这两个工程项目,建筑公司老板马某某送给任廷琦一张存有10万元的银行卡,任廷琦表示会积极提供帮助。”这是判决书记录的任廷琦的第一笔受贿。正是从这一次开始,任廷琦从一名学者型大学校长,一步步堕落为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典型腐败分子。

  判决书载明,2005年3月至2011年7月,任廷琦在烟台师范学院办公室等地,先后10次收受、索取马某某给予的人民币132万余元、美金0.8万元和价值人民币64万余元的住房一套,共计折合人民币202万余元。

  任廷琦的腐败,相当一部分是利用教育资源。据他本人供述,2008年8月,新学期开学前,马某某给他打电话,说女儿马某以体育特长生报考曲师大后被录取,让他想办法将马某调整到普通文理类专业学习,任廷琦利用职务之便安排办理。2010年8月,马某某又请托任廷琦,帮助他的朋友孙某甲的儿子调整录取专业,任廷琦再次安排办理。

  不止马某某,任廷琦利用校长职务上的便利,多次在考学、调专业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贿赂。2006年8月至2009年9月,任廷琦为孙某乙的女儿跟读曲师大研究生课程、调整专业提供帮助,收受6万元。2006年12月至2007年8月,任廷琦为陈某某的女儿考取曲师大并调整专业提供帮助,通过特定关系人或本人直接收受12万元。

  该案审判长陈文生认为,作为一名大学校长,任廷琦不仅是一名学者,还肩负行政管理职责,行贿者就是利用他的“校长”职务为他们办事,他的犯罪行为对教育公平损害很大。“任廷琦没有把握住底线,最终受到法律制裁,值得警醒。”

  “客气了一下”收下100万元

  在判决书显示的所有受贿犯罪中,任廷琦与青岛某建设公司老板曹某某之间的权钱交易是涉案金额最大的一笔。

  任廷琦供述,他给曹某某主要是提供了三方面帮助,首先帮助曹某某“要回了山东科技大学某管理公司拖欠的工程款”;其次“在学校公寓招标前给负责人员打招呼”,让曹某某顺利中标,承揽了公寓工程;“第三就是工程款拨付”,曹某某多次找他,任廷琦都给曹某某及时解决了问题。

  2016年4月,在任廷琦帮助下,曹某某的建设公司顺利中标公寓工程。为了感谢任廷琦,曹某某准备了100万元现金放在白色泡沫“海鲜盒”里,在一次请任廷琦吃饭后派人送到他家。随后,任廷琦给曹某某打电话,说“钱太多了”。曹某某表示,“没事,这件事只有我们两人知道”,让他放心。任廷琦“客气了一下就挂了电话”。

  判决书显示,2015年6月至2017年10月,任廷琦在山东科技大学办公室等地,先后15次收受或索取曹某某给予的人民币310万元。任廷琦为范某某的女儿到山东科技大学工作、考取事业编提供帮助,先后6次索取或收受人民币37万元。

  记者了解到,自2005年至2017年,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任廷琦先后54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贿赂,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了敛财的工具”。

  “我虔诚地向法律道歉,请求法律的严惩处罚。”在此前的庭审中,任廷琦认罪、悔罪:“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不自觉地滑入到违纪违法的深渊”“这些事情压得我很难受,喘不过气来,整天提心吊胆”“对不起组织的信任,对不起我任职高校广大师生员工和广大的校友”。

  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任廷琦的行为构成受贿罪。鉴于被告人任廷琦到案后主动供述监察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索贿、受贿事实,具有坦白情节,赃款已部分追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