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座海洋牧场综合平台“耕海1号”将于明年7月建成

2018-08-16 09:19: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吴荣欣

  8月15日,山东海洋集团与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山东海洋集团投资、双方共同研发设计、中集来福士负责建造我国首座海洋牧场综合平台——“耕海1号”,预计将于明年7月建成,为我省“经略海洋”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谱写出一幅新画卷。

  山东海洋集团董事长包剑英介绍了双方开创海洋牧场发展的新模式,即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用更智能、更生态的方式将智能化渔业养殖、休闲垂钓运动和海洋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创造跨界融合的“新物种”,开辟现代海洋渔业发展新方向,打造我省海洋产业新旧能动转换示范工程。

  从设计图上观察“耕海1号”,大海深处的海洋牧场宛若一片三叶草,外形优美灵动。“耕海1号”网箱总直径达到80米,养殖水体27000立方米,相当于14个国际标准游泳池的水量。三个“叶片”上设计了60个休闲垂钓位置,能够同时接待300人观光游览,三个“叶片”交汇区设计了6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厅,可以实现休闲观光、科普教育、海洋监测功能,甚至还可以召开海上展会,平台顶部还设置有直升机停机坪,是个名副其实的海上综合体。“耕海1号”不仅颜值担当,而且科技范十足,配备了智能化养殖网箱,能够实时采集环境数据、精准投喂饵料、自动清理网箱等,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环保化的生态养殖。

  据了解,“耕海1号”建成后将安置在烟台市区风景秀丽的四十里湾景区,距离海岸线3公里。市民和游客可以非常便捷领略“耕海牧渔”的海洋文化,体验“渔夫垂钓”的休闲乐趣,“到四十里湾,登‘耕海1号’,畅游现代海洋牧场”势必将成为烟台旅游新名片。

  包剑英介绍,山东海洋集团作为唯一一家以海洋产业为主业的省属企业,以水产品国际贸易为切入点进入海洋渔业产业,海产品生鲜贸易年交易额达到10亿元到12亿元,位居省内海产品生鲜进口量第1位。山东海洋集团积极布局上下游相关产业,上半年成功收购了日本伊藤忠物流株式会社所属的山东爱通海丰国际储运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冷链物流产业。与此同时,山东海洋集团还在大力发展现代化的海洋牧场,开发深远海渔业资源。此次,在烟台四十里湾投资建造的“耕海1号”是第一步。未来,山东海洋集团和中集来福士强强联合,共同发挥产业龙头的引领作用,向大海洋产业延展,把握海洋经济发展的“脉搏”,实现有丰富产业内涵的智慧海洋,担当海洋强省、海洋强国的使命。

  此次,山东海洋集团、中集来福士、烟台南隍城还签订了海珍品养殖网箱合作框架协议,创新研发海珍品立体养殖模式,既能够集约化养殖海珍品,又兼具休闲娱乐功能。据了解,该网箱已完成概念设计,为钢结构坐底式网箱,由立柱、下环、沉垫、斜支撑、上部养殖平台、娱乐休闲区等组成,分为3个养殖区域,总养殖体积约5200立方米,最大承载30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