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百名院士青岛开启头脑风暴 年底30个项目将落地

2018-08-18 09:4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晓鹏

  实地观摩青岛市规划展览馆、青岛国际院士港、院士港二期、院士产业加速器、院士产业核心区、青岛丝路协创中心、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试验基地。8月17日,来自俄罗斯、法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名院士齐聚青岛进行项目观摩,一批知名院士将签约落户青岛国际院士港。8月18日,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开幕式、签约仪式将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届时还将举办主旨演讲及院士高峰论坛。

  百余名海内外院士齐聚青岛 点赞院士港

  “青岛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我想在这里拥有自己的研究中心,希望今后有进一步的合作。”17日,国际著名分子生物物理家、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教授、法国科学院院士Eric Westhof教授(中文名:西园)在观摩会现场表示,青岛国际院士港致力于打造成为各国院士攀登科技“珠峰”征程上的重要驿站,有望成为国内外重要的原创性科技成果策源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地、交易地。这一点特别吸引他,让他感觉很有前景,特意过来实地考察了解一下。Eric Westhof,现为法国科学院教育和培训负责人。他长期致力于研究RNA序列、结构及进化的相关性,在核酸研究领域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他通过结晶学和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开展了关于核酸,特别是RNA的动力学和催化功能的研究工作。发表科学论文300余篇,ISI-引用信息超过400条,引用率超过25000次,H指数高达83。2014年被授予法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奖章;2016年被授予国际RNA学会终身成就奖;2018年被法兰克福大学艾文提斯基金会授予Rolf-SAMMET-Gastprofessor奖。

  “我已经与青岛国际院士港达成了初步入驻意向。”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著名地球物理学专家Petr Martyshko(中文名:彼得·马尔德什科)介绍,他对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的每一个细节都特别重视、谨慎。“搞专业研究不同阶段需要呈现出不同的思路框架,因此我需要更加深入的了解才能下决定。”Petr Martyshko院士说,通过实地观摩他对青岛国际院士港的印象特别好。因此,想把自己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在青岛呈现出来。

  记者了解到,8月17日,共有来自俄罗斯、法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名院士齐聚青岛,与高校、企业、科研机构代表一起,实地观摩了青岛市规划展览馆、青岛国际院士港、院士港二期、院士产业加速器、院士产业核心区、青岛丝路协创中心、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试验基地。其中,在参观青岛国际院士港过程中,院士们对院士港的硬件设施、科研环境以及政府扶持政策给予高度评价。

  百余名海内外院士岛城论剑

  18日上午,以“落实新理念、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将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签约仪式及主旨演讲;当天下午,将围绕生物医药(主题为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新一代信息技术(主题为大数据引领未来)、新能源新材料(主题为新能源新材料的时代机遇)、高端装备制造(主题为智能制造·AI未来)领域组织4场院士高峰论坛。本次活动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科技局协办,李沧区人民政府承办。

  活动期间,李沧区将与一批符合院士港立岗原则的知名院士签约,源源不断地为青岛国际院士港补充顶尖院士人才和技术,确保院士港始终保持“国际性、顶尖性、中坚性、市场性”,进一步巩固和拓宽院士高端人才引进渠道,改善青岛市高端人才结构和创新环境。同时,将探索院士港与企业、院士与企业高校合作模式,最大化的发挥好院士效应,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发展助力,并最终打造以青岛国际院士港为核心,以院士引领为鲜明特色的高端科技创新产业化平台和院士高端人才聚集区。

  年底预计实现30个院士项目落地

  青岛国际院士港、院士经济如今已成为李沧最亮丽的一张名片,是李沧区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领头雁,也是李沧区新旧动能转换中趟出的一条新的发展路子。2016年6月,抓住全国“科技三会”召开的有利契机,李沧启动打造青岛国际院士港,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面向全球招纳院士开展科学研究和产业成果转化。如今已累计签约引进国内外知名院士108名,其中外籍院士81名、占比75%,16个院士项目落地运营。院士港建设已纳入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正全力争取承接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到2018年底,李沧区预计实现30个以上院士项目落地运营,主营业务收入破百亿、税收过十亿。占地256亩的院士港二期、占地3053亩的院士产业核心区加快建设,院士产业基金、院士产业加速器、院士技术论坛等板块顺利启动,促进了院士项目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构筑形成了院士经济生态体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七夕670对新人告别单身 有人不到5点就去排队了

    17日一早,在历下区婚姻登记处大厅里满是等待办理业务的情侣们。本周一,槐荫区婚姻登记处“乔迁新居”,由西市场经三纬十一路332号迁至印象济南青岛路2668号4区5号楼一层东办公。[详细]

    08-18 09-09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首个交通事故救助站成立,可垫付72小时内抢救费

    16840868805396423311.jpg

    16日上午,济南首个交通事故救助工作站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成立。在以往,72小时内费用由伤者自行垫付费用,  此外,在整个救助通道过程中,交警将提供全程法律援助,让事故当事人真正做到少跑腿。[详细]

    08-17 08-45齐鲁壹点
  • 济南土地市场降温:开发商拿地观望,低溢价率成常态

    15b980db5b724962842cd2f8dd78dc5f.jpg

    由于资金紧张,加之地价较高、市场趋冷,进入2018年,济南土地市场明显降温,开发商进入拿地观望期。雪山片区韩仓河东A-1地块楼面地价为每平米9713元,溢价率仅为3.6%;郭店两宗地块楼面地价每平米6277元,溢价率12.3%。[详细]

    08-18 09-18齐鲁壹点
  • 七夕山东职场单身狗地图来了!青岛济南潍坊喜提前三

    山东本土大型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七夕重磅发布的《2018山东职场单身率调查报告》显示——从北京“单身/非单身分布地图”来看,“单身狗”重灾区分别是中关村软件园、北航、北理工、天通苑等。[详细]

    08-18 09-43齐鲁晚报
  • 济南推12项警保合作便民措施 “警保联动”让理赔提速

    今天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济南市分公司在泉城广场联合举行“警保联动”启动仪式,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警保合作深化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合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推出12项警保合作便民新举措。这12项举措中较受关注的,是...[详细]

    08-18 09-18舜网-济南日报
  • 单朵红玫瑰身价跳涨数倍 鲜花店七八个店员都忙不开

    七夕情人节给爱人送束玫瑰花,似乎已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时尚。不光玫瑰身价倍增,像百合等配花的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一位花店店员告诉记者,作为配花,百合价格涨幅跟玫瑰差不多,平时四五元一支,今天卖到10元1枝。[详细]

    08-18 09-09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