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机器人、石墨烯空调……浙大在山东玩起了“黑科技”

2018-09-12 09: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由浙江大学与枣庄市人民政府联合建设的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于2017年4月份完成注册,探索了市校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的有效经验,对产业发展形成了有力支撑,同时也为山东省引进了一批高层次研发人才。目前研究院工作人员已达125人,其中院士2名,教授(研究员)16名,副教授15名,博士38人、硕士37人,形成了一支规模可观的人才队伍,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有力人才、技术支撑。

  记者了解到,浙大山东工研院共设立了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等11个研究中心,其中中英联合精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美联合纳米生物工程研究中心为国际研发中心。另外,研究院还引入巴黎萨克雷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深圳市正业玖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共建了中法精度与装配创新实验室、工业物联网联合实验室、浙大山东工研院-正业玖坤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等6个先进实验室,形成了完善研发、实验机构体系。

  在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一条自主研发的智能全自动生产线正在调试。“这条生产线是我们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的。”浙江大学山东工研院区域合作部副部长孙延明说,目前工研院已经为枣庄多家企业设计了智能全自动生产线。

  浙江大学山东工研院区域合作部副部长孙延明向采访团记者介绍浙大山东工研院情况。

  在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一条自主研发的智能全自动生产线正在调试。

  此外,该院石墨烯实验室的一系列成果也被大量应用。目前,他们正在研究一款石墨烯空调。据了解,空调应用石墨烯材料后,空调主机可缩小为现在的一半。

  浙大山东工研院的一系列科研成果也让采访团记者感触颇深。特别是在听到浙大工研院特种机器人已进入批量生产环节后,中国网记者郭蕊说,这充分证明了浙大与枣庄市这种产学研相结合是十分成功的,值得其他地区和高校尝试。

浙大山东工研院展厅中展出的特种无人机及机器人。

  在推动创业公司的发展方面,依托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的研发成果,形成了20家创业公司,其中16家已经完成注册,注册资本合计超过1亿元。成功吸引了明朔光电石墨烯路灯、鑫桥怡康生物临床诊断试剂、凌鹏自动化特种机器人等产业化项目在枣庄落地转化,另有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等引入项目在洽谈中。浙大山东工研院产业园已启动建设,目前建设方案正在制订中,并拟近期筹备建立产学研发展基金,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融合,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生态。

  目前,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还在积极推动行业专家同枣庄市企业的对接活动。据统计,目前已累计组织学校教授、博士等专家100余人次进行专项对接活动,走访了约30家企业,同时在此基础上分别与海纳科技、精工电子、康力医疗、滕州腾达、威达重工、枣庄新中兴、鲁南装备、鑫金山机械、鲁班机器人等达成初步合作协议。

  孙延明说,未来,浙大山东工研院将充分发挥浙大人才、科技和学科优势,聚焦高技术产业,吸引高层次人才,提供高水平服务,立足枣庄,辐射山东,将浙大山东工研院打造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助力山东、枣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孙杰 王宗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视听体验综合水秀!"明湖秀"打造济南新名片

    W020180911827652258569.jpg

    “灯光效果太赞了!”“一双眼睛都不够用!”9月11日晚,济南“明湖秀”再次上演。这场汇集喷泉、喷火、喷雾、矩阵光毯、表演大船、升降亭台、投影激光等综合演绎的“视听体验,综合水秀”,是世界综合技术首创、国际品质定标的“夜宴旅游产品”,让参加“纪念济南解...[详细]

    09-12 08-59大众网
  • 下周将新开3条BRT线路 通了公交还不算“怪坡”还要跑BRT

    5029058104488773869.jpg

    “公交线网优化”是2018年市政府承诺为民办18件实事之一。该怎么优化?近日,市政协第八专题“商量”围绕“优化公交线网,让市民出行更便捷”组织开展一系列调研,并进行集中商量,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更引起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针对第八专题“商量”中...[详细]

    09-12 08-58济南日报
  • 引入社区一年仅一户安装,济南“智慧养老”咋接地气

    12461792906298845141.jpg

    远程监测用户健康、遇意外自动报警……随着“互联网+”等技术发展,智慧养老悄然兴起,也让独居、空巢老人有了保障。如今,经过一年的运营,社区老人已离不开李婧团队,身体不舒服或者心情郁闷找他们、定期来体检已成为社区不少老人的习惯。[详细]

    09-11 09-20齐鲁壹点
  • 省环保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第二十批71件转办件

    9月11日9时20分,山东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第二十批转办件,共计71件,其中来电57件、来信14件。十批移交我市的71件转办件中,涉及历下区12件、市中区10件、槐荫区11件、天桥区12件、历城区8件、长清区2件、章丘区7件、济阳县3件、高新区8件(1个案件涉及...[详细]

    09-12 08-48济南日报
  • 济南市推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 住宅“常见病”治理将前置

    外墙保温层脱落、墙体裂缝渗漏、水电暖安装不规范……住宅的这些常见质量通病是让购房者糟心的问题,也是投诉重点。《方案》还明确,楼盘开工前,开发商要下发《住宅工程常见问题专项治理任务书》,组织审批施工专项治理方案,明确专项治理费用和奖罚措施。[详细]

    09-12 08-47济南日报
  • 市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市政府决定,任命:刘大坤为济南市政府投融资管理办公室(济南市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管理中心)主任;姜涛为济南市泉水保护办公室主任;谭旭光为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王浩涛为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童金根为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详细]

    09-12 08-4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