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健全制度保障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利

2018-10-11 08:3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济南10月9日电(记者席敏)记者9日从山东省政府获悉,山东省日前出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将在改革中建立集体资产股权登记制度等保障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利,促进农村各类产权规范有序流转。

  据了解,山东省将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股权登记制度,集体资产量化为股权后,由集体经济组织向股东出具股权证书,记载股份信息,作为其参与集体经济管理决策、享有收益分配的凭证。同时,山东省将健全集体收益分配制度,明确公积金、公益金提取比例,把农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落到实处。

  山东省将稳慎探索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有偿退出的范围、条件和程序。山东省出台的改革试点方案明确,农民集体资产股份现阶段只能在本集体内部转让或者由本集体赎回,同时要防止出现持有份额较大股东。山东省鼓励各地在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范围内,指导集体经济组织制定集体资产股份继承的具体办法,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山东省还鼓励县(市、区)、乡镇(街道)依托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服务等平台,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区域性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中心),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林地经营权、“四荒”地使用权、渔业水域滩涂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出租等流转交易。通过制定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等,促进农村各类产权规范有序流转,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根据山东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山东将在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清产核资,2020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500位媒体大咖济南论剑!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开幕

    10月10日上午,首届(2018)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在山东济南开幕。会上举行了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落户济南揭牌仪式,今后年会将永久落户济南。会上举行了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落户济南揭牌仪式,今后该年会将永久落户济南。[详细]

    10-11 09-00大众网
  • 网友质疑趵突泉喷涌造假 景区回应来了

    济南以泉水著称,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济南的泉水游也非常火爆,其中,“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记者实地探访趵突泉景区,工作人员正在用水泵给园区灌溉,“水泵是从趵突泉抽水,主要负责给给道路两边的绿植浇水。[详细]

    10-10 08-54闪电新闻
  • 好消息!今起定制公交S12路增加车辆投入

    0 (1).jpg

    10月9日,记者从济南公交五分公司三队获悉,为满足市民的乘车需求,10月10日,定制公交S12路将新增一班7:05分发车的大容量纯电动公交车。济南公交五分公司三队的工作人员说,定制公交S12线路今后会根据乘车人数,适时继续增加班次投入,为乘客提供便捷、高效、优质...[详细]

    10-10 14-04齐鲁晚报网
  • 微文博丨文化大餐即将开动 记者探营山东文博会

    明天,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就要开幕了,各个展区有条不紊进行最后的布展工作。今天,大众网记者就来到文博会主会场,提前探营文博会,好看的设计,好玩的黑科技互动,有创意的工艺品将在明日文博会开幕式正式上线。[详细]

    10-11 08-59大众网
  • 智慧让城市更美好 四大领域共探智慧城市发展新路

    10日,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在济南举行,本届峰会以“智慧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参会嘉宾将围绕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民生需求、经济发展四大领域,深入研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思路,共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在主论坛之外,...[详细]

    10-10 20-21
  •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开幕 500余企业济南“论剑”

    10日上午,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在济南开幕。大众网记者在峰会上了解到,本届峰会以“智慧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围绕“优政、惠民、兴业”三大目标,突出“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民生需求、经济发展”四大领域,共同探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详细]

    10-10 17-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