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戏曲百戏盛典即将开幕 山东5部作品参演!

2018-10-12 09:42: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刘一颖

  近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为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展示和利用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展现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独特魅力,激发戏曲剧种活力和戏曲院团潜力,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于2018年10月下旬至12月初在昆山举行,组织全国120个戏曲剧种进行展演。其中,来自山东的五音戏《王小赶脚》、扽腔《孝子桥·风雨庙堂》、蛤蟆嗡《武训推磨》、鹧鸪戏《赶牛山》、渔鼓戏《打板桥》五部作品将以折子戏组合的形式参演。

  五音戏《王小赶脚》

  演出单位:淄博市五音戏剧院

  主要演员:吕凤琴(国家一级演员)

  秦建萍(国家二级演员)

  剧情简介:五音戏《王小赶脚》是五音戏创始人鲜樱桃老先生的经典传统折子戏代表剧目之一,是一出载歌载舞轻松活泼的五音戏小喜剧。故事写身怀有孕的农村小媳妇“二姑娘”,在六月的三伏天里回娘家探亲,她与赶脚的“王小”从婆家起程到娘家,通过雇驴、讲价钱、拉家常、观景、逗笑等内容,表现出两个青年人开朗、活泼、纯朴的性格和鲁中地区醇厚朴素的民风民情,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扽腔《孝子桥·风雨庙堂》

  演出单位:滨州市博兴县扽腔剧团

  主要演员:鲍学铭饰演范水生

  董志霞饰演陈若娘

  剧情简介: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百善孝为先”。范水生是一名忠厚老实的摆渡后生,救了一位跳河自杀的陈若娘,并认她当其亲娘侍奉。陈若娘的亲子杜仁好赌成性,为了钱财,把亲娘卖于范水生。又为了嗜赌还债,谋取陈若娘的龙凤宝玉,将娘杀死。县令古轩义深明大义、执法严明,证据确凿,使杜仁认罪伏法。范水生为便与民众,求圣赐黄金架桥立碑,圣恩准赐“孝子桥”。县令结缘于范水生、梦双月,完美满于美好姻缘。

  蛤蟆嗡《武训推磨》

  演出单位:聊城市冠县文化馆

  主要演员:韩香芝饰演郎二嫂

  韩华峰饰演武训

  剧情简介:该作品写的是平民教育家武训先生为了兴办义学,采取了佣工、乞讨、放债等办法进行集资。有一次,他为年轻寡妇郎二嫂推磨,但他并不知道寡妇郎二嫂有心改嫁,看上了武训,对他已有爱慕之意。郎二嫂开始用语言试探,继而向他展示身段,以图打动于他,然而武训为了实现兴义学的目标,毅然拒绝了郎二嫂,但郎二嫂仍不甘心,竟然用不给工钱,甚至关上院门不放他走来威胁他,但他机智地讨得工钱,倒逼二嫂打开院门,最终摆脱了郎二嫂的纠缠,唱着办义学的歌谣昂然走去。

  鹧鸪戏《赶牛山》

  演出单位:淄博市永昌鹧鸪戏演艺剧院

  主要演员:孙俊玲饰演姐姐

  刘晓庆饰演弟弟

  剧情简介:姐弟二人三月三到牛山去赶庙会,一路之上看到沿路绿树成荫,美景非凡。行人三三两两结伴而行。庙会上人如潮涌,有做买卖的,有玩杂耍的,踢蹴鞠的,还有吹竽弹琴的,乐闹非凡。反映了当时齐国,万民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

  渔鼓戏《打板桥》

  演出单位:滨州市沾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

  主要演员:王增旭、王巧玉

  剧情简介:《打板桥》讲述了郑板桥在潍县任职时,为改变盗贼横行、侵扰民间的社会黑暗现状,下令招募巡抚,不料巡视中无端被人责打,后又遭巡查盘剥,直至借机行事,探明原委,查明真相,在痛定思痛中自责谢罪。剧中酒娘没有任何哀求,更没有绝望,她拿起枣木棍子面对邪恶,勇敢的捍卫自己的权益,对身为县令的青天大老爷郑板桥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幻想,而是明褒暗贬,辛辣地揭穿官府猫鼠一家的龌龊和黑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