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厕所废水可养锦鲤 微山湖智慧厕所成样板

2018-10-12 09:4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周惠娇 来金路

  听说厕所废水处理后可以养鱼,游客们很惊讶。

  “红马甲”志愿者正在清扫生态旅游厕所。

  文/图 齐鲁晚报 见习记者 周惠娇 通讯员 来金路

  10月11日,山东省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作培训会在微山举行。此前,国内首座专利型智慧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落户微山湖旅游区,获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点赞。会上,旅游厕所革命“微山模式”成为全市样板、全省典型。

  尿液粪便无害化处理

  厕所废水可二次利用

  外出旅游,上厕所是件大事。目前,景区内的厕所由于人流量大、管理不到位,常常是“人未到,味先传”,既影响景区形象,也影响游客的心情。在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两处AAA级“专利型智慧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改变了这种状况。

  “这个厕所是用集装箱改造,厕所内部以实木装修为主,太‘高大上’了吧。”走出厕所,游客张皓感叹道。而在厕所洗漱台对面的鱼缸里,数条锦鲤游来游去,而养鱼的水是经过处理的厕所水,了解到这个情况,游客们纷纷大呼神奇。

  “‘专利型智慧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一大特点就是经过处理的水可以养鱼、浇花。”济宁鑫科环境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道雷介绍,“智能专利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是利用微生物降解法的同时,将几种先进技术相结合,达到粪便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从处理系统出来的水直接可以养鱼。此外,厕所采用模块化箱式房屋结构安装,搭载了光伏太阳能板,能够实现独立供电,卫生间的系统对温度调节、故障判断排除等均实现了智能化控制。

  “目前,我们拥有10项发明专利。”王道雷介绍,该技术最大的特点是不用挖坑,方便施工安装,没有异味、便于管理。还避免了对微山湖环境的二次污染和地下水资源的污染,实现了排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微山湖“红马甲”

  景区环境新防线

  自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以来,微山县新建、改造旅游厕所63处,其中新建55处,改造8处。在A级景区、旅游干道、重要交通集散地、车站码头、重点乡村旅游点、重点旅游餐馆、群众文化广场、重点娱乐场所、重点休闲步行区建设10处智能专利无害化旅游厕所,解决微山湖游客如厕问题、厕所污染问题。

  “为提高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我们专门成立微山县旅游志愿者服务大队,组织成立‘微山湖上的红马甲’旅游志愿者。”微山县旅游局局长褚新介绍,“红马甲”中的部分党员志愿者成为旅游社会监督员,对旅游厕所进行现场监看,并随时利用清洁工具进行清扫,成为旅游厕所管理的第二道防线。

  微山县实施文化旅游产业“3311工程”,布局全域旅游,打造30个农渔业旅游休闲观光园区、30个特色旅游渔村、10个旅游节庆活动和100家旅游标准农(渔)家乐。加强微山岛、南阳岛旅游基础设施,“我们向微山岛景区、南阳古镇景区分别投资200万元、100万元,用于景点水电、码头厕所、安全护栏、指示牌、停车场绿化等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褚新说。

  今后,微山将努力从“门票经济”转变为“产业经济”,把“观光游”转变为“休闲度假游”。运用并挖掘微山湖“红色”、“绿色”、“古色”、“运河”等文化,编制旅游线路,进行旅游商品开发,以典型带动滚雪球不断复制的方式,进行统一包装、统一营销、统一宣传,擦亮“渔乐微山湖”旅游品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