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业升级更需要的是“数据矿工”

2018-10-14 09:2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东明、茌平、单县、平阴、郓城、高唐、郯城、临清、汶上、巨野……山东这些五六线城市的职校生,如何成为现在炙手可热的大数据产业链中的一环?

  山东有大数据富矿

  “挖矿工”缺乏

  10月13日,由山东省经信委、省网信办、省教育厅等六部门主办的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的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分赛在威海结束。

  此次大赛的冠名方、山东联科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科云)董事长吕雪岭在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决赛现场呼吁,欢迎进入决赛的学生们来公司学习,希望带队老师能参与到公司的项目中,校企结合,企业可以外包些项目给学校师生做项目开发。

  这一呼吁显示出目前山东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上人才短缺的现状。以联科云为例,这个山东唯一一家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的新三板企业,位于山东省三个大数据产业聚集区之一的济南高新区内,由于在山东招人很困难,公司研发团队设在北京、武汉、西安和海外。

  吕雪岭说,大数据高端人才集中在北京,而西安、武汉高校数量众多,有个巨大的人才库。同样的人才,济南缺,北京也缺。山东企业很难开到北京企业给的薪水,即便薪水相同,人才还是会选择北京。

  这家2014年成立的创业公司,目前业务快速膨胀。吕雪岭坦言,企业并不需要大数据、AI基础理论研究的顶级人才,而是急需那些能利用成熟工具,结合企业实际需要做大数据分析和应用的人才,希望此次大赛能为山东挖掘一批动手能力强的大数据人才。

  承担此项大赛云与大数据应用设计分赛的华三公司,也和联科云抱同样目的,这几年来一直通过赛事走校企结合的路子,挖掘企业急需的人才。

  联科云西安研发团队负责人朱飞说,像大数据开发和大数据分析岗位,经培训,高职生、中职生均可胜任,而算法工程师至少是数学或者统计学研究生以上学历方可胜任。

  目前,山东省80%的中职专和高职专都开设了计算机专业,且逐渐设置了计算机专业下的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等方向的培训,包括枣庄经济学校、薛城职业中专、嘉祥职业中专也都在规划设置大数据专业。

  大赛主办方之一、山东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调研员张旸说,山东信息化人才相对欠缺。在大数据方面,不仅仅高端人才,从事算法、模型的数据架构师,以及做数据清洗、整理、分析等底层应用的大数据分析师也很缺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