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旱厕一朝改 “方便”小事大民生——山东淄博市农厕改造见闻

2018-11-01 09:5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济南10月31日电 题:千年旱厕一朝改 “方便”小事大民生——山东淄博市农厕改造见闻

  新华社记者赵新兵、袁军宝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中央多次强调推进“厕所革命”,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记者近期在山东淄博市农村采访发现,在政府推动及农村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大潮流下,存在了几千年的旱厕方式正迅速改变,大多农户都已用上干净卫生的冲水厕所。当地从农厕怎么改、改后怎么管、厕液如何处理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探索完善,让村民改得顺心、用得舒心。

  “厕所改了,孩子更愿意回老家了”

  “你看,夏天臭烘烘的味道没有了,苍蝇也没有了,现在多干净,水一冲,一点异味都没有。”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小董村村民董韶山说。记者在他家看到,改造后的厕所墙壁上都贴上了瓷砖,整个厕所明亮又干净。“现在我们农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像城里了。”董韶山笑着说。

  “一个茅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冬天四处漏风,夏天臭气熏天……”这句顺口溜,是我国不少农村地区旱厕的真实写照。长久以来,受生产和生活条件所限,农村人一直沿用着这种旱厕方式。

  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许多村民长期在外打工、孩子在外工作后,厕所如何更干净卫生就成了新问题。“孩子们不仅嫌臭味难闻,还说苍蝇蚊子乱飞。”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西单村71岁的孙美云说,以前儿媳、孙女回来了,最愁的就是去上厕所,现在厕所一改造,孩子们更愿意回老家了。

  为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淄博市早在2014年10月就在全市启动旱厕改造试点工作,并制定《淄博市农村旱厕改造三年工作计划(2015—2018)》,给予各地厕改以财政补助。期间,还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标语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支持厕改。

  记者近日在淄博多地农村了解到,目前淄博厕所改造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例如,在试点较早的临淄区,截至目前已完成347个村、7.7万户旱厕改造,改造率达90%以上,大多受访村民对厕改较为满意。“改厕的时候有的人还有些犹豫,但改完之后再改回去的几乎没有。”

  费用谁来出?改后如何管?

  记者采访了解到,村民此前对厕所改造最大的顾虑是不知道要花多少钱,不知道改造后如何进行后续粪便处理。为此,淄博市及各区县对农村厕所改造给予补助,并建立农厕管护服务站等配套服务体系,消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自己基本没花钱,政府全给掏了。”临淄区金山镇北刘村村民常来理说,自己年龄大了,觉得蹲便不如坐便好,自己只额外掏了30元就将原来免费的蹲便器换成坐便器。

  据淄博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淄博农厕改造每户费用900元-1200元,在落实省级补助资金每户300元的基础上,市级财政按照每户300元进行奖补,各区县和项目镇村分别按照每户300元—5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山区群众和贫困户改厕实行差异化补助政策,每户各新增补助100元,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撬动和支撑作用。

  农村旱厕改造“三分建、七分管”。淄博市近年来探索出依托村“两委”、种植大户或合作社、专业的环卫公司等多种形式的厕所管护服务模式。如桓台县索镇依托沣亿农场建立农厕管护服务站,为全镇11800多家改厕户提供厕液清运服务。

  部分条件好的乡镇及村居还为村民提供抽厕补助。“一个电话,基本当天就能过来抽,很方便。”孙美云说,每次费用在30元-50元,家里基本每年抽一次,但镇里和村里各给一张免费卡,根本不用自己掏钱。

  民生拓展“美丽”延伸

  在淄博,近年来的旱厕改造不仅成为补齐农村生活品质短板的重要民生工程,还衍生出了不少厕所渣液后续利用产业,实现多方共赢。

  据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家刚介绍,农厕渣液有多种用途。一是根据群众需求运送至农田果园,作为农家肥使用;二是种粮大户、蔬菜果园专业合作社对其进行收集,二次发酵,作为有机肥利用;三是经专业企业集中后再进行处理,生产沼气、有机肥等。

  在淄博茁茂农业发展公司的发酵车间里,农作物秸秆与厕所渣液被混合在一起发酵,而其最后的产品是一袋袋生物有机肥。“公司现在年销售3万多吨有机肥,同时可生产大量沼气。”公司总经理许洪水说,剩余沼液也可作为水肥一体化的重要原料供农田使用,做到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农厕改造折射出的是农村居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民生短板的不断补齐,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逐步深化。近年来淄博在农村大力实施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五化”工程,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旱厕改造就是要把美丽乡村建设和民生工程进一步拓展,延伸到最角落里,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说。

  淄博市的“厕所革命”只是全国范围内农厕改造的一个缩影。近期在临淄区召开的全国农村改厕工作推进现场会透露,全国已有超过50%的村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厕,近一半农户进行了卫生厕所改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