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济青高铁只能去红岛站?青岛给出四大火车站定位

2018-11-04 10:08: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济青高铁和青连铁路年底就要开通运营啦。届时,青岛将形成青岛、青岛北、青岛西和红岛四大铁路综合客运枢纽。

  这四大枢纽有哪些特色?

  在功能定位上有何不同?

  关于这些问题,官方都给出回复了!

  红岛站: 

  济青高铁主要停靠站,青岛至连云港铁路辅助停靠站

  

  

  ■建设中的济青高铁红岛站。

  红岛枢纽站位于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汇海路以南,环胶州湾高速以北,近期为济青高铁(青太客专)与青连铁路交会站,远期为规划中的国家滨海高铁与欧亚铁路大通道的交会枢纽。主要建设红岛铁路公路地铁枢纽站及周边配套设施,站台规模为10台20线,同步建设长途站、出租车、公交车、地铁站,实现各类交通出行方式的无缝隙换乘,打造立体化、现代化陆路综合枢纽。

  

  

  ■济青高铁红岛站效果图。

  红岛站是未来整个大青岛区域重要的交通枢纽。依托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红岛站将形成济青一小时通达、省内“两小时交通圈”,实现1小时到达连云港,3小时通达上海的大交通网络体系。预测2030年,红岛站年出行总量达到2000万人次以上,出行高峰值为8800人次/小时。

  青岛西站: 

  青岛至连云港铁路主要停靠站

  青岛西站为青岛至连云港铁路主要停靠站,位于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办事处大平岭村、小平岭村,为“十三五”期间首批国家级综合客运枢纽示范工程,包括青岛西站和换乘中心及配套工程两部分。

  

  

  ■建设中的青连铁路青岛西站。

  记者从青岛西海岸交通商务区获悉,目前,青岛西站站台雨棚屋面板大面施工已完成,正进行外幕墙安装、内部吊顶装修,年底将建成。

  

  

  ■青岛西站效果图。

  该项目是集铁路、轨道交通、公交、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身的“零换乘”交通枢纽,建成后将成为青岛联通环渤海经济区和长三角经济区的重要通道,从青岛西站出发至北京方向,可经济青高铁接入京沪通道。未来,从青岛西站出发可2小时到达京津冀地区,3小时到达长三角地区,建成后可满足西海岸新区近期2025年旅客出行量375万人次以及远期2035年旅客出行量500万人次的实际需求。

  青岛北站: 

  青荣城际、青岛至连云港铁路主要停靠站

  青岛北站为青荣城际、青岛至连云港铁路主要停靠站,位于李沧区太原路,采用东、西双向广场设计,站场14台18线(含正线),站房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雨棚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胶济客专等铁路线都在这里汇集,于2014年1月10日正式运营,为国家铁路网一级枢纽站、山东省最大的铁路枢纽站。

  

  

  目前,青岛北站共有图定列车69对,日均客流2.53万人,列车主要到发方向为:省内以及北京、上海、东北、西北等。

  青岛站: 

  胶济客专主要停靠站

  青岛站为胶济客专主要停靠站。位于市南区泰安路,始建于1899年,是一座饱经沧桑的百年老站,担负着青岛市及周边地区旅客、货物运输任务。

  

  

  青岛火车站是胶济铁路的终点站。据资料显示:“承载青岛火车站的胶济铁路东起青岛,北行绕过胶州湾,西抵济南,全长384.6公里,是山东省境内最早的铁路,也是全国最早的铁路之一。”

  目前,青岛站图定列车53.5对,日均客流达2.44万人,列车主要到发方向为:省内以及北京、上海、西北、西南等。

  坐济青高铁只能去红岛站?NO! 

  根据规划建设方案,济青高铁的终点设在红岛站。不少市民也因此产生了“坐济青高铁要到红岛站”的困惑。对此,铁路部门有关人士明确表示,这是对有关概念的误解,“一条铁路有起点和终点之分,而始发站与终点站是针对列车车次来说的。济青高铁的终点设在红岛站,但并不意味着济青高铁的车次只运行到红岛站。”

  据了解,济青高铁引入红岛站后,将与青连铁路共线接入青岛北站,并通往青岛站。这也就意味着济青高铁的列车可以经过红岛站,经青连铁路进入青岛北站、青岛站、青岛西站。市民在四大客运枢纽站均可乘坐上济青高铁列车。不过,两条线路通车后,四大客运枢纽车站的图定列车运行计划和班次需要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实施,目前尚未确定。

  铁路方面有关人士预计,在运营初期,途经红岛站的地铁8号线尚未通车,加之周边公共交通配套还需进一步完善,因此,济青高铁大多数的列车班次将进入青岛站和青岛北站,少部分班次会进入到青岛西站。未来,各个车站的列车到发班次根据上级铁路部门的调度命令和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这下大家的疑惑都消除了吧,

  未来咱从青岛站、北站、西站、红岛站

  都能坐上济青高铁、青连铁路。

  是不是非常方便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打不还手,司机会拿"委屈奖",济南这个奖项已设十余年

    457bb49fc76e4168bd2a4f96e0f9e318.jpg

    济南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始于2015年,当年上半年济南发生了至少7起公交车驾驶员被攻击事件。“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后,驾驶员和乘客就不会发生激烈的冲突,这也是现在恶性事件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详细]

    11-04 10-03齐鲁壹点
  • 航拍济南淌豆寺 千年银杏身披“黄金甲”

    W020181103312257011363.jpg

    2018年11月2日,济南,深秋的淌豆寺内千年银杏树叶金黄,宛如披挂黄金甲,空中俯瞰与周边绿色树木相互辉映,犹如金镶玉深藏山中,独成一景。2018年11月2日,济南,深秋的淌豆寺内千年银杏树叶金黄,宛如披挂黄金甲,空中俯瞰与周边绿色树木相互辉映,犹如金镶玉深藏...[详细]

    11-04 09-02大众网
  • 首届齐鲁康博会隆重开幕 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百强榜集中亮相泉城广场

    20181104072539317.jpg

    11月3日,首届齐鲁国际医疗康养博览会暨第二届山东(济南)康养旅游节正式启动。活动现场,一大批“康养福利”集中亮相,“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百强榜”揭晓,106家机构和企业入围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百强榜榜单,“泉城义工齐鲁康养服务团”正式成立。[详细]

    11-04 08-59济南日报
  • 把“销路”修到家门口 南部山区稻池村获评省级“美丽宜居村庄”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全省第五批“美丽宜居村庄”名单,济南市两个村庄荣获该项殊荣,仲宫街道稻池村榜上有名。早在数年前,稻池村就着力提升村居环境,全方位开展“硬化、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成为最早一批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详细]

    11-04 09-59济南时报
  • 济南市5363辆老旧柴油车完成补贴资金兑付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切实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我市高度重视机动车排放污染的治理。记者了解到,补贴政策出台后,我市两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目前已接收国三老旧柴油车8175辆,已完成补贴资金兑付并确认的5363辆。[详细]

    11-04 08-51济南日报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济南市移交第二批13件转办件

    11月3日9时31分,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第二批转办件,共计13件(重点关注的标“*”件2件),其中来电13件,来信0件。原标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第二批13件转办件[详细]

    11-04 08-50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