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市县机构改革启动,济青党政机构限额不超55个

2018-12-07 10:0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崔岩

  省级机构改革后,市县机构如何改,被社会各界所关注。日前,中央正式备案同意《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我省市县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意见》明确了市县机构改革的时间节点,按照要求,我省市县机构改革将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齐鲁晚报记者 崔岩

  党政机构统一算限额

  大中小县限额不同

  根据《意见》,此次市县机构实行总量控制和限额管理,党政机构统一计算机构限额。市县机构限额范围包括党委工作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政府工作部门。市县党委和政府不设部门管理机构,不得在限额外设立机构。

  其中,济南、青岛两市作为副省级城市,机构限额不超过55个;淄博、烟台、潍坊、临沂4市按大城市掌握,机构限额不超过50个;其他设区的市按中等城市掌握,机构限额不超过47个。

  县级机构限额区分大中小不同情况,控制在30—37个。54个县按照中央确定的分类办法综合测算,分为大县、中县、小县,机构限额分别为37个、35个、30个。县级市按县级限额的上限37个掌握,市辖区参照县的机构限额分别确定。

  《意见》明确,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全面清理限额外行政机构,规范管理挂牌机构、临时机构、派出机构、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从严从紧控制市县党政机构加挂牌子的数量,挂牌机构不单独核定编制和领导职数,根除挂牌机构实体化和“事业局”。同时,严禁擅自增加编制种类、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全面清理取消擅自设置的机构和岗位、擅自配备的职务。

  根据要求,任何部门(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机构设置。严肃查处机构改革过程中的违规违纪和“条条干预”问题。省委将对市县机构改革适时开展评估和督察。

  对标中央和省里

  赋予市县更多自主权

  对标中央和省级机构改革,本轮市县机构改革统筹设置市县党委工作机关和政府工作部门。省政府部门职能划入党委机构的,市县要相应划转。同时赋予市县更多自主权。

  《意见》明确,此次进行调整的以及未调整的市县党政部门及其职能,都要与省委省政府机构职能基本保持一致。在此基础上,允许市县根据本地经济社会特点,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双招双引、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

  按照要求,市县要加大机构职能整合归并力度,加大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力度,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市县已经整合设置且工作运行较好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城乡水务等机构,允许继续保留,鼓励在更大范围积极探索。

  与此同时,市县要在规定限额内确定机构数量、名称、排序,宜大则大、宜小则小,既允许“一对多”,由一个机构承接多个上级机构的任务;也允许“多对一”,由不同机构向同一个上级机构请示汇报,使市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

  五领域综合执法改革

  执法禁用辅助人员

  《意见》明确,乡镇(街道)相关改革工作,与市县改革统筹谋划、分步实施。突出扩权减压,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乡镇(街道),强化基层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乡镇(街道)工作重心要转到加强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基层机构设置和人力资源调配必须面向人民群众、符合基层事务特点,不简单照搬照抄上级机关设置模式。统筹各类编制资源,实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适应乡镇(街道)工作特点和便民服务需要,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和职能,综合设置机构。

  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是此次市县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此次重点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鼓励各地探索在更大范围实行综合执法。减少执法层级,积极推进执法力量下沉,设区的市与市辖区原则上只设一个执法层级,避免重复执法。乡镇(街道)在综合执法平台基础上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清理清退临时人员和聘用人员,严禁使用辅助人员执法。锁定执法人员编制底数,暂保持现状不变,待中央统一明确政策后逐步规范。

  保留设置的事业单位

  名称不再称“委办局”

  市县机构改革范围广、层级多,纳入改革的既有党政机关也有人大、政协、群团组织和事业单位等。《意见》要求,统筹推进相关改革。

  在人大政协机构改革方面,健全市县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积极推进市县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优化政协专门委员会设置。

  在群团组织改革方面,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群团工作的制度,探索群团组织机关综合设置,在保持现有群团组织架构和领导班子配备不变的前提下,县(市、区)可整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力量,综合设置办事机构。

  针对事业单位改革,按照精干高效原则设置党委、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将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改革范围,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一律回归机关,能转职能的不转机构。改革后保留设置的事业单位,名称不再称“委、办、局”。今后,除行政执法机构按中央部署推进改革外,不再保留或新设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

  把机构改革同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减少微观管理事务,清理和规范各类行政许可、资质资格、中介服务等管理事项,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白菜价格创新低 为解菜农忧各方伸援手

    白菜价格创5年来最低 为解菜农忧 各方伸援手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又到了市民冬储大白菜的时节,眼下正是白菜上市的高峰期,但是相比往年,今年白菜格外便宜。6日,市城管局公布了全市44个白菜临时直销点详细位置,历下区5个、市中区6个、槐荫区6个、天桥区7个、历城区10个、高新区5个、章丘区5个。[详细]

    12-07 09-16济南日报
  • 颗颗绿钻镶嵌济南城 全市今年累计拆违建绿93.45 万平方米

    颗颗绿钻镶嵌济南城 全市今年累计拆违建绿93.45 万平方米

    截至11月28日,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7767处、3427.96万平方米,建绿透绿93.45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度任务(拆违3329万平方米、建绿透绿90万平方米)的103%和103.83%,拆违总量位列全省17地市首位。[详细]

    12-07 09-38济南日报
  • 济南“最美的姐”带小脑萎缩前夫载客 坦言“人就是为良心活着”

    1_副本.jpg

    “这是我老伴儿,他小脑萎缩在家待不了,我天天拉着他……”每天,51岁的的姐高艳霞都会开着出租车穿梭在济南街头,每次在乘客上车前她就会重复上面这几句话,因为副驾驶位置坐着她的前夫、62岁的陈富强。高艳霞赶到医院后,医生告诉她,陈富强摔倒导致面部骨折,更严重的是...[详细]

    12-07 09-42齐鲁晚报
  • 学生多睡半小时 私家车主放下车 济南定制公交方便市民生活

    公交车在小区门口等候,一路直达学校;晚上再从学校发车,把孩子送回家里。“私人定制、方便迅速、经济实惠、一站直达……”济南公交开通的面向学生的定制公交,受到了市民广泛赞誉。[详细]

    12-07 09-35济南日报
  • 济南11月份城乡环卫哪里好?看看排名就知道

    记者今天从市城管局获悉,市城管委日前组织各区县通过互评、调查问卷等方式,并结合第三方暗查,对全市13个区县(含高新区、南部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其中历下区不参与排名)进行现场考核,并公布11月份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成绩。[详细]

    12-07 09-33济南日报
  • 济南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总结评议大会举行

    12月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总结评议大会并讲话。王忠林强调,面临机遇和重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辩证思维、调正心态——  ●增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心气;[详细]

    12-07 09-3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