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难点痛点堵点|好政策咋成了“抽屉政策”

2018-12-09 09:4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丰

  

  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我省出台了很多好政策。这些政策的落地情况如何?与企业需求是否还有差距?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内一家信息科技公司。这家企业为众多创业公司提供财税、注册等专门服务,直接接触这些初创公司的需求和困惑。

  该公司CEO苏先生告诉记者,随着我省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化,在前台服务窗口办理企业注册等业务已经非常便利,没有遇到什么问题。不过,在后台扶持政策的效率与精准对接方面,他认为现在还存在着“信息差”,很多政策类似“抽屉政策”:出台的政策放在网站上,等企业自己来查。

  因为工作关系,他经常查询政府部门网站了解政策信息,但有些企业和创业者并不擅长自己去获取信息,以至政策出台后,企业不知道,也不去查,就这样错过了。

  比如,为推动大众创业,我省各地对创业者进行一次性创业补贴,并不断提高补贴标准,最高的地市补贴达到2.4万元。这一补贴的申请是需要条件的,比如要求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正常经营并在创办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满一定时间。

  “有些创业者一开始并不知道这个政策及具体要求,社保没在单位交,就享受不到这个政策。我身边很多创业者,拿到这个政策补贴的不多。”苏先生说。

  他认为,不少初创公司信息相对闭塞,需要在创业者开始创业的时候就对他们进行政策宣传辅导,而且要讲解透。

  “此外,个别政策发布得很突然,等看到时申请时间也快到了,企业很难按要求准备齐全申请材料。还有一些补贴,申请后可能几个月没有消息,达不到及时帮扶的目的。”苏先生说。

  他举例说,我省某设区市发布《关于申报小微企业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及知识产权贯标认证资助的通知》,这项资助政策对当年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认证的企事业单位给予最高10万元的补贴,其他认证的资助更多。按说,这样的好政策如果得到落实,会对实际工作起到积极推进的作用。

  但政策的发布方式却值得探讨:这项政策在官方网站的发布时间为11月20日11时24分,而规定的受理申报时间为“11月20日至11月22日”。就是说,从发布政策到受理申报时间不到3天,而且“逾期不予受理”。

  这个问题比较普遍。记者以“地市名+知识产权贯标”为关键词搜索省内各地的相关通知,仅个别设区市能快速搜索到官方的权威信息。

  不到3天的受理申报时间,或许有效率的考虑,但如何在政策范围内对服务对象产生效果,真正对接企业需求是更重要、更需考虑的问题。

  “在南方办企业的朋友说,南方出台政策会提前知会企业,包括申请时间、必备材料等。政策发出来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很快就能完成申报。其实,像这种支持政策,应该常态化,随办随补。”苏先生说。

  青岛市的做法也值得借鉴。2018年青岛市贯标认证企业奖励申报按季度组织,通知在3月26日发出,第一季度申报奖励的企业于3月30日前提交申报材料,并明确告知其他三个季度企业提交申报材料的时间。

  苏先生认为,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各级政府做了不少工作,但有些没有宣传好,以致一些企业认为政策是给个别企业单独制定的,普通企业根本不用考虑。这种状态应该改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不仅是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宣传力度也应加大。另外,支持政策的市场化运营还需要继续推进。

  近期,苏先生与合作单位启动的“服务家”项目,就是帮助企业对接政府政策的一种探索。该项目利用公开信息,把相关政策信息梳理好,用大数据的方式匹配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将政策信息推送给他们,主动服务企业。苏先生说:“目前,这些政策都在各个部门网站分散发布。如果政府部门能把这些好政策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汇集到一个地方就好了,政策申请的时间也应更宽裕些,这样落实效果才会更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年·40人》(31)“党课教授”做模范 振兴社区话“振兴”

    11月28日,在济南市槐荫区振兴街街道振兴社区内,75岁的晋洪刚正在给居民们上党课,大家对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讨论得热火朝天。据了解,晋洪刚曾是企业党委书记,退休后本该颐享天伦之乐,却坚持发挥余热,主动请缨担纲社区“党课教授”。这位高高瘦瘦的老人,头...[详细]

    12-08 09-10大众网
  • 暖心!济南车管所民警上门服务 冒严寒室外验了200多辆车

    12月7日,济南市车管所的流动车来到大众报业集团,为集团车辆提供车辆查验服务。记者了解到,光是今天一天,济南市车管所流动服务小组就要为200余部车辆提供上门查验服务,确保车主及时拿到新牌照。[详细]

    12-08 09-09大众网
  • 《40年·40人》(30)“市政人”的美篇日记:我们一直在现场

    847877957738364030.jpg

    韩战峰,1976年出生,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个不折不扣的“文科男”。2001年,他被分配到槐荫区市政局,至今在此工作了17年,已经是个实打实的“市政人”,并担任了槐荫区市政局副局长。虽然每天工作繁忙,但他笔耕不辍,每天都坚持写工作笔记,近...[详细]

    12-08 10-33大众网
  • 多方支持济南“最美的姐”!滴滴:力所能及提供帮助

    7日,“最美的姐”的事迹被报道后,高艳霞所在润华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行业规定不能带人载客,但予以理解;滴滴公司则表示,将力所能及为高艳霞提供帮助;齐鲁志愿者向市民呼吁,对高艳霞多些包容,少点投诉。[详细]

    12-09 09-36齐鲁壹点
  • 济南将建千亿级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小镇 拟规划3600亩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及应用产业联盟于2018年12月7日在济南举办“2018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及应用产业发展峰会”。远期,重点建设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聚集区,规划3600亩土地,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科技城、宽禁带半导...[详细]

    12-09 09-35齐鲁壹点
  • 千元代购AJ鞋疑为假货退不了 朋友圈微商交易维权难

    “大家卖货经常会说‘支持专柜验货’,这句话就是个噱头,专柜其实是不给网购商品验货的。”  山东博睿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表示,消费者通过朋友圈买到假货,在维权时,不知道卖方身份信息是最大的问题。[详细]

    12-09 09-2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