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省级两会时间陆续公布 1月中下旬扎堆召开

2018-12-12 08:4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冷昊阳

  每年年初,各地将进入一年一度的省级地方两会时间。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26个省份确定了2019年省级人代会的召开时间,多数省份的开会时间集中在1月中下旬。

  至少26省份确定人代会时间

  根据公开消息,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1日,至少有26个省份将省级人代会定在2019年1月召开。

  观察各地省级人代会的具体时间安排,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2019年1月14日在成都召开,会期预计6天。这也是目前已公开披露会议时间的省份中,召开时间最早的。

  而在2019年1月20日至25日,至少有13个省份“扎堆”召开省级人代会。其中,辽宁、江西、湖南、海南、云南、宁夏、陕西等省份均于1月22日开会。

  此外,一些省份虽没有披露省级人代会的具体时间,但是也给出了会议召开的大概时间。例如,西藏的人代会的召开时间定为“1月中旬”,而吉林、江苏、山东、贵州、甘肃等省份将会议的召开时间定为“1月下旬”。

  同时,也有省份用了“拟于2019年1月”的表述。根据新疆日报的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拟于2019年1月在乌鲁木齐召开。

  除了人代会,河北、山西、福建等省份也已公布了政协会议的召开日期或拟定召开日期。

  从已经公布的时间来看,福建的政协会议将于2019年1月15日召开,比当地人代会提前1天;湖北的政协会议则将于2019年1月20日召开,同样比当地人代会提前1天。

  2019年各地省级人代会召开时间表。

  省级人大专门委员会将迎新变化

  在各地已经公布的会议议程中,除了常规的审议或审查政府工作报告等六个报告之外,部分省份还有涉及省级人大专门委员会的相关议题。

  例如,重庆披露的省级人代会建议议程显示,会议将决定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的设立、更名及通过其组成人员的人选;吉林的建议议程则提出,审议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更名的决定草案。

  同时,还有省份披露了更加具体的信息。例如,在西藏的建议议程中,有一项为“通过关于设立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宁夏的建议议程中也提到,决定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为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设立社会建设委员会。

  多地邀民众为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

  作为每年地方两会的重要看点,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被社会高度关注。在2019年省级地方两会进入“倒计时”之际,记者梳理发现,已经有部分省份开始公开征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建议意见。

  在河南,该省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于近日向全省群众和社会各界征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意见,邀请民众登录省政府门户网站参加“2019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

  根据要求,群众和社会各界提建议需要围绕经济发展、城乡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风险化解、改革开放、创新创业、民生实事、营商环境、政府建设等方面。

  而在安徽,安徽省政府也于近日发起了“我为政府工作报告写几句”活动,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省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记者在安徽省政府网站上看到,网民提意见的分类具体包括创新能力建设、民营经济发展、数字经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优质公平教育、脱贫攻坚、养老等多个选项。(冷昊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鲁南高铁菏曲段开工 通车后济南到临沂仅需1小时

    e244a9830ff0407ea5937e9d60e21d6c.jpg

    12月10日,鲁南高铁菏泽东站施工现场,中铁十局顺利打下第一棵试验桩,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工程拉开施工大幕。鲁南高铁,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位于山东省南部,东起日照,与青连铁路日照西站接轨,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郑徐客运专线兰考南站...[详细]

    12-12 08-28济南时报
  • 泰山行宫将再度“面世” 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本月下旬开工

    20181211072110798.jpg

    10日,泰山行宫遗址上的棚盖等覆盖物撤去。据1997年《济南市志》载:“泰山行宫:位于岱宗街。”李铭认为,泰山行宫作为泉城申遗点,对于反映济南文化和泉水的和谐关系也独具代表性。[详细]

    12-12 08-18济南时报
  • 山东首例!济南人脸识别扩容,骑车逆行也抓拍!别被逮

    a671d332ca8749d18ded323e8a625534.jpg

    济南市二环东路与华龙路路口以北虽然有“严禁逆行”的警示牌,还是有骑车人逆行。据悉,从11月中旬试运行至今20多天内,已经先后有300多名违法逆行的骑车人被抓拍识别。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今年前11个月,济南已经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1万起,并同步在路口违...[详细]

    12-11 08-31生活日报
  • 王忠林孙述涛会见国科控股客人

    今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舜耕山庄会见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总经理索继栓一行。王忠林对国科控股发挥中国科学院技术创新和人才集聚优势,精准支持山东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表...[详细]

    12-12 08-19济南日报
  • 西藏白朗县党政代表团来济招商推介 王忠林会见代表团一行

    西藏白朗县党政代表团今天来济南进行招商推介。白朗县委书记陈昊对济南市一直以来的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白朗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济南援藏干部工作情况。[详细]

    12-12 08-19济南日报
  • 王忠林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 落实安全责任 严守安全底线 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2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带队来到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热电分公司,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最后,王忠林一行来到黄金时代广场A座项目现场,察看安全体验区,详细了解工地安全警示教育和冬季施工措施,听取全市建筑行业安全管理情况汇报。[详细]

    12-12 08-20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