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276个起降点,布放四架大中型直升机24小时备勤

2019-03-15 10:2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玉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安全生产,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做好地震、气象、水文、地质、测绘等工作。去年10月30日,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成立,作为新组建的一个部门,2019年山东将如何健全应急体系,提高防灾救灾能力?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赵豪志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山东将在全省推行灾害民生综合保险,为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加一道“安全门”。

  不久之前,在泰安徂徕山林场举行了一次全省森林火灾空地一体化实战演练,这次演练是国内最大的一次空地一体化应急演练。演练中出动了7架直升机直飞火场,组成空中侦察、人员投送、灭火扑救编队。其中,2架直升机为侦察和人员投送所用,5架直升机为灭火扑救所用。

  “今年应急管理厅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其中第一条就是要加强航空应急救援力量。”赵豪志说。

  空中救援力量很重要,特别是在森林防火上。“直升机不受地形地势和交通条件的限制,能在短时间内飞抵指定地点,灭火效率高,安全性也高,可以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危害。”

  在今年的规划中,提出要积极融入国家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规划,做好济南雪野国家航空应急救援基地建设项目的对接和落地。去年,山东又制定了山东省航空救援建设规划,在全省建设276个起降点,布放四架大中型直升机24小时备勤。目前,这276个直升机停机坪正在进行立项和建设。还会对接红十字会航空医疗资源力量,建立航空救援联动机制。

  “我们要在全省绘制应急一张图,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装备、专家分布等一目了然。”赵豪志说。

  除了空中救援之外,全省将建立5个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即在济南、青岛、淄博、济宁、泰安分别建设省自然灾害、海洋灾害、危险化学品灾害、矿山和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应急救援中心。在金属冶炼、隧道抢险、工程机械等重点领域,新建3个省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再建2个省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同时整合优化现有19个省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职能,扩展增强对森林火灾、洪涝灾害、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突能力,实现从单一灾种救援向综合抢险救灾转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 张玉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徐玮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