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叫了几千年的“山东大汉”,基因正在发生突变

2019-03-20 09:36:00 来源: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作者: 刘芝杰 策划 兰传斌

  1号线4月起正式商业运营,R3线10月1日试运营……“堵城”排行榜上的“常客”济南,终于坐上了专门为“山东大汉”定制的加宽座椅。

  为啥要“搞特殊”定制专门座椅,很多山东人会“嘿嘿”会心一笑,“山东大汉嘛!”

  古往今来,山东大汉的名号都叫得响亮。从司马迁所记载孔子长九尺有六寸(一说是221.76cm,一说是196.81cm),到《水浒传》中能喝能打的武松,再到各种统计中山东男女平均身高傲视全国,山东人“人高马大、忠义厚道”的高大形象,已经延续了几千年。

  在体育的各个方面,山东人“大汉”的特性展现得淋漓尽致。奥运会赛场上,山东健儿举得更重、跳得更高、跑得更远,为国家争得无数荣誉;全国运动会赛场上,山东已经连续三届金牌榜、奖牌榜位列第一,是当之无愧的体坛“大哥大”;就连经常被山东人恨铁不成钢的山东男足,在国内赛场上也是一支劲旅,谁也不敢小觑,他们的队歌中是这么唱的“鲁能泰山,山东大汉;鲁能泰山,勇往直前……”

  山东人不光个子高,在经济发展方面,山东也给外界一个“高大”的印象。改革开放以来,在一些重要历史时期、关键节点,勤劳智慧的山东人民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全省经济总量连续跨上几个大台阶,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山东全省生产总值(GDP)达到76469.7亿元,超过阿根廷、泰国、土耳其、印尼等大国,近乎与墨西哥持平,可以说“富可敌国”(世界银行数据)

  身体体格和经济体量上的“双高”,曾是山东人引以为豪的优势。但是在各种工作逐渐告别手拉肩扛、经济发展不再比GDP总量的当今,山东“闷头干不懂创新”“总量高人均低”“传统产业多新动能少”的问题也愈发明显。

  山东人意识到,原来自己“高大”的同时,在某些关键方面也“矮人一头”。

  瞄准新动能,拿出新时代“山东大汉”的气魄,山东人告别以往对身高和经济总量高的“自恋”,敢于承认自己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矮小”。2018年2月22日,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揭开山东发展的“短板”:

  现在,我省在全国区域竞争大棋局中,已经不那么耀眼。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拉低了山东的区域竞争优势,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尴尬境地。

  由领跑者变成追赶者,让山东人开始琢磨:发展不仅要身高腿长步子大,还要灵活频率快,真正能把“步子大”转换成“大步流星”的发展速度。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上,与会者言,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上,我们讲山东大汉,不是一米八九的大个子,不是虎背熊腰的身材,而是指那些有强大的智慧、强大的精神、强大的毅力的人,指那些能大步流星、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向着新时代奋斗目标昂首迈进的人!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

  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

  如今,各市“规划图”有没有变成“施工图”?蓝图落实情况如何?

  距离全国两会闭幕刚过了一个周末,省领导,有关省直部门、各市和部分县(市、区)负责同志等,到项目现场,到企业一线,进行观摩学习。

  观摩学习,既是相互学习取经,也是检验谁在“大步流星”往前奔,谁又在“原地踏步”!

  需要“大步流星”的时候,绝对不允许“原地踏步”。当前,山东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需要的是勇担重任并且有能力推动巨石的“行动上的巨人”。滚石上山般的发展过程中,如果有人是那种“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轻则原地踏步贻误战机,重则被巨石无情碾过。

  这是新时期对“山东大汉”的新要求,也在促使“山东大汉”在原有优良基因基础上进行升级“突变”。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相信,找准了目标,明确了路线的山东人,只要再拿出自己“风风火火闯九州”的气魄和狠抓落实的实干劲头,就一定能在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跑道上,重新成为领跑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证明难开,市民买车仨月没装上充电桩

    济南市民李女士的电动汽车,已经买了三个多月了。国家电网的一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小区车位都是由物业统一管理,所以需要物业开具允许施工的证明。张先生表示,电动汽车是大势所趋,他们也支持业主安装充电桩,但“物业不能随便出具相关证明”。[详细]

    03-20 09-35鲁网
  • 共享单车原则上不再收押金

    前段时间,共享单车退押难问题沸沸扬扬,如今对这一问题的管理办法即将落地。在汽车分时租赁、也就是共享汽车上,规定单份押金金额不得超过运营企业投入运营车辆平均单车成本价格的2%。[详细]

    03-20 09-29鲁网
  • 济南茂岭山周边泛CBD区域启动冻结,将分期分批拆迁

    1 (1).jpg

    18日,记者在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获悉,茂岭山周边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范围明确东至规划华阳路、西至二环东路、南至和平路东延、北至工业南路及新泺大街的区域从18日开始冻结一年。[详细]

    03-20 09-29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人民日报:济南严监管确保扶贫款真落实

    人民日报山东创新监督手段,严查帮扶走过场、政策不落地大数据助力扶真贫真扶贫 2018年,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向33个重点督导县市区集中交办两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并进行督办。[详细]

    03-20 09-33人民日报
  • 济南频现假币掉包 商户需加强警惕

    昨天中午在济南历山北路万科金色悦城小区的一家商铺里,一名男子用“掉包”的手法用假币买价格便宜的商品,还拿走了找零。这名男子走了以后,王云这才察觉到不对,把刚才的100元钱拿出来一检查,发现是假币,“追出去找的时候已经晚了没有找到人”。[详细]

    03-20 09-33鲁网
  • 注意啦!3月20日济南历城车管所服务大厅暂停办理业务

    因洪楼片区停电,3月20号(本周三)历城车管所服务大厅暂停办理业务。责任编辑:巩小龙[详细]

    03-20 09-30齐鲁壹点·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