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山东人:把创新的txt文件,变成落实的exe文件

2019-03-23 10:16: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于国鹏

 

  东风吹我过湖船,杨柳丝丝拂面。正是一派无边春色,到处姹紫嫣红,美不胜收。

  正在这春意萌动的时节,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正在进行。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现场采访,并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现场播报观摩的内容。从报道中可以了解到,这些项目的新理念、新科技、新亮点、新发展。

  有的人感叹,一路观摩下来,看看人家的优点,对比一下自己的差距,身上出汗,心里发虚,根本没心思去领略身边的大好春光了。

 

  抓住机遇,有所作为,才算真正不负春光。组织举行如此规模的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就是为了用眼前生动的事例提醒大家,要抓好落实,要抓紧创新,并且要把落实、创新变成脑子里的exe文件,可执行的文件,而不是txt文件,只保留个文本在那里,才能出效果,出成果。 

  身上出汗,说明是着急了。被人家落在后边,追着往前赶,心急火燎是正常的。不过,急,不是急躁,关键要在观摩学习中学本领,看门道,琢磨出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

  “急”这个字,好像一直与山东人脾气不怎么沾边。山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儒家文化提倡中庸,所谓中不偏庸不易,执其两端叩其中。深受儒家文化浸染,不紧不慢,稳当,质胜于文,就成了山东人性格、气质中很鲜明的一部分。

  翻翻山东各地县志、地方志或者有关史书记载,这方面感受特别明显。随便抄录几句,看看志书和史书中是怎么描述各地风土人情的:济南“人敦厚阔达,多大节”,德州“齐鲁风教犹存故土,重廉耻,敦训义”,济宁金乡县“厚重似西北而不伤于僿,齐采似东南而不伤于侈”,聊城茌平“人多淳厚,好文学而务农桑”,潍坊安丘“风俗朴鲁,其士家好礼文”,烟台栖霞“人淳,无寇盗,地卤,少桑麻”,青岛即墨“淡泊自足,不尚文饰”,临沂郯城“民俗质朴,勤于稼穑,有淳古之风”,日照莒县“士重礼节,耻奔竞,民朴而愚,不见粉华藻饰之习”,泰安新泰“尚质朴,勤稼穑,崇节俭之风”,菏泽单县“俗俭朴,车服简素”……

  百里不同天,十里不同俗,以山东之大,某些习俗某些气质,各地竟然还能如此相同或者相近,尤其是“质朴稳当”的相似度如此之高,实属难得。

  血脉中的基因一代代传承。这么多年来,誉也由此,毁也由此。山东人倒是有种毁誉由它、任尔东南西北风的雅量,有种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淡泊。不过,雅量与淡泊,也不是满不在乎,不求上进。比如现在,改革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同时又是一段攻坚克难、追赶甚至超越领先者的难得机遇期,不奋力向前,奋楫争先,再稳如泰山坐而论道,或者作风虚浮纸上谈兵,就要贻误发展时机了。

 

  人不激不跃,水不激不奋。连续两年,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山东都召开全省大会,激发振奋全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励勇毅笃行的领先者,警醒那些躺在“舒适区”的不思进取者。今年初的“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更是专门@山东人,要“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抓落实”,强调要提高善学、善谋、善作、善成的本领。这些无不切中难点、痛点、堵点。

  这些要求,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对山东人来说,当务之急,是快行动,敢创新。一方面,山东人精神谱系中的文化底色要擦亮,淳、厚、质、朴,有古风,做事沉稳、踏实,不怕麻烦、肯吃苦,这些优点要保留,长处要发扬;另一方面,要敢于果断抛弃庸懒散弱,克服温吞水的惯性,提高善学、善谋、善作、善成的本领。换句话说,肯干,还要会干。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不仅难以致远,稍不小心就会落后,或者跑偏。说到底,核心是要提高落实和创新的本领。

  仔细分析一下,山东人骨子里还是有股不服输的劲头的,只是很多时候被“质”的一面遮蔽了。从古至今,无论文化艺术,还是工程机械、农商医卜,才俊之士代不乏人。古代的就不多说了,大家大都知道,说多了也有消费古圣先贤的嫌疑。现在,我们眼前,就有很多富有创新意识、担当有为的“新山东人”。

  比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表彰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8位山东籍和在山东工作的“山东榜样”上榜。他们的杰出贡献,正表现在改革创新的精神和作为方面。

 

  比如,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建“两个大科学中心”:积极推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正式入列,建设好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国家量子信息技术实验室济南基地,争创国家量子大科学中心。这可都是全球顶尖的技术,没有创新的意识,没有创新的能力,想在前面领跑是做不来的。

  再比如,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中华全国总工会将隆重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些天,我省推荐的4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推荐单位、30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推荐个人、33个全国工人先锋号推荐集体还在公示中。这些集体和个人,也无不打着闪亮的“实干、创新”标签。拿推荐的先进个人来说,许征鹏,山东九羊集团有限公司电工,高级技师、山东省创新能手,手握发明专利授权13项、进入实质审查阶段2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7项;包振民,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院长,带领团队创建国际首个贝类BLUP遗传评估系统,突破多项低成本、高通量基因组学新技术,率先绘制扇贝全基因组精细图,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赵小娟,山东水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截至2018年底,共申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15项,外观设计1项,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看看这些“新山东人”,是不是又清晰的看到了山东人“尚质”之外的另一面?省里顶层设计、谋篇布局、排兵布阵,包括举行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会,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推动大家狠抓落实,创新作为,希望扶持、培养出更多“新山东人”来,或者说,推动所有人向“新山东人”转变。人心所向,上下联动,蔚然成风,山东新时代改革发展必会不断翻开新篇章,山东和山东人的形象,必然不求新而自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去年济南节水省出12.5个大明湖

    timg-(2).jpg

    22日,记者从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2018年全市城市节水1500万立方米,相当于12.5个大明湖。另外,每天还有约13.1万立方米的中水实现回用。今年济南将开展新一轮自备井封停攻坚战,3年内封停现有市政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详细]

    03-23 10-12济南时报
  • 济泰高速将成为省内"最具颜值"高速公路

    20190323065230506.jpg

    近日,施工人员正在济泰高速济南段加紧施工。济南段线路全长24.6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34.50米。济泰高速通过济南南部山区的仲宫、柳埠以及西营等地,沿途有锦绣川、红叶谷等风景区,在泰安市境内途经泰山景区、徂徕山汶河景区,可算得上是...[详细]

    03-23 10-12济南日报
  • 经十路山师东路路口东西向试行"禁左"

    20190323065043321.jpg

    3月22日起,经十路山师东路路口东西向禁止左转举措开始试行。[详细]

    03-23 10-12济南日报
  • 扬尘治理春季强化督查行动启动 为期1个月

    3月20日至4月20日,济南市住建部门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扬尘治理春季强化督查行动,覆盖全市建设工程。今后对扬尘治理采取更严格的监管,曝光问题工地还是轻的,对扬尘污染问题严重、屡查屡犯者,将采取限制投标、限批限售、市场清出等一系列制度,严厉惩处扬尘污染行为。 [详细]

    03-23 10-12济南时报
  • 分房、解决配偶工作 师范类招聘会民办学校待遇“硬核”

    年薪可达15-40万元,解决配偶工作、子女上学……为了招揽贤才,众多民办学校纷纷抛出大招,也让民办学校展位前求职者排成长队。在师范类专场招聘会上,民办学校开始成了“香饽饽”,公办学校招聘流程繁琐、竞争激烈也让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转身投向培训机构等民办学校。[详细]

    03-23 10-14济南时报
  • 自备井封停工作启动 严查违法凿井取水

    3月22日,市城乡水务局水政监察支队根据市民举报线索,对陡沟街道一处工地凿井行为进行现场调查取证。经查,现场正在进行凿井作业,工地项目部及凿井队均不能出具水行政主管部门取水批复文件,违反了《济南市水资源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三款规定,属于未取得取水...[详细]

    03-23 10-1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