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难点痛点堵点丨环保整改能否因地因企制宜?

2019-03-24 09:3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红军

  第一年苫盖,第二年装防尘网,第三年封顶棚盖——

  环保整改能否因地因企制宜?

  □ 本报记者 王红军

  2016年,环保部门要求苫盖;2017年,要求安装防尘网、硬化地面;2018年,要求封顶棚盖……3月14日,省内一家再生资源利用企业负责人安先生告诉记者,这是该企业近年来扬尘治理的“三步曲”。

  安先生表示,这些措施都有必要,但一年一个样,一次只办一个事情,不仅缺少“组合拳”意识,而且“一刀切”,让企业颇感为难。

  据悉,这家利用工业固废生产蒸压粉煤灰砖等建材产品的企业,每年大约使用40万吨皂化废渣、粉煤灰等固废原料,是环保治理的重点。企业所用原料中,皂化废渣的使用量最大,占到了生产原材料的40%左右。但皂化废渣的水分比较大,运到企业时水分一般在50%左右,最高的能达到52%。让安先生为难的是,这跟湿泥巴一样的原材料,需要苫盖吗?

  安先生认为,水分在20%以上的皂化废渣,不会有扬尘,没有必要花这个钱来苫盖,更何况封顶棚盖,把它弄进“房子”里。而且如果皂化废渣的水分高,企业不仅不能直接用来生产蒸压粉煤灰砖,而且还要进行必要的晾晒,让水分降到17%-18%才可以使用。

  安先生介绍说,最近几年,企业在扬尘治理方面大约投入了2000万元,一个储存1万吨固废的棚子就需要200多万元。除了风吹日晒外,装载机作业时一不小心就把网子刮破了,年年需要买防尘网。他无可奈何地说:“只要有环保检查的人来,晾晒的固废材料要重新成堆苫盖,干点的赶紧入库;检查的人走了,再重新运出来晾晒。”

  鲁南地区一位多年分管环保工作的负责人说,一些地区在落实环保要求上准备不足,有些政策急慌慌地出台,调查研究不够。

  这位负责人说,当地有企业也有类似经历。上级环保部门最先要求硬化土地,接着要求上在线监测设备,最终封闭起来感觉更环保、更安全。这不是有意跟企业过不去,而是有些环保工作也在摸索着干,一开始没把政策研究透,只能按照工作流程一步一步往前推。但这给企业就造成了很大麻烦。尤其是封闭工程,还需要住建、规划等相关手续,一旦完成不了,前期环保投入就都打水漂了。

  安先生建议说,环境保护是好事,但怎么治理需要因地制宜、因产品制宜。一个县、一个镇街就那么几个企业,就生产那么几种产品,要拿出具体的污染防治标准。比如说皂化废渣,可否20%以上水分的没必要苫盖,20%以下水分的入库保存?如果能制定具体的整改标准,一步到位,那样企业更容易落实。

  责任编辑:曲欣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西站扩建成全国第一大高铁站?网传扩建图不靠谱

    20190324065831833.jpg

    近日,一条关于“济南西站即将扩建成为全国第一大高铁站”的消息以及一张济南西站的扩建规划图在网上热传。另一个“选手”广州南站,其经停车次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已经超越上海虹桥站及北京南站等特大型车站。[详细]

    03-24 09-25舜网-济南时报
  • 事业单位编制!济南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要招75人

    20190324074202436.jpg

    本次引进对象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师范类高校2019年全日制应届本科及以上毕业生、省内师范类高校2019年全日制应届毕业研究生。最终,将按照面试成绩、笔试成绩、试讲成绩分别占30%、30%、40%的比例计算考试总成绩,根据考试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确定签约人员。[详细]

    03-24 09-2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多所幼儿园规划公示 多区基础教育设施将获改善

    25e5b0e5442b6af2856a50f7a5718aec.jpg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3月24日讯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获知,历下区国熙台幼儿园、丁家村安置房配套幼儿园、槐荫区绿地·泉景嘉园幼儿园、市中区海珀幼儿园的相关规划正在进行公示。届时,涉及区域的基础设施将获得很大改善。 [详细]

    03-24 09-2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5个督查组赴11个重点市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督查

    3月23日至27日,由省应急厅带队,我省组成5个督查组对11个涉及硝基化合物危险化学品重点市开展督导检查。督查范围为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泰安、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11个市,全省42家涉及硝基化合物生产装置企业。[详细]

    03-24 09-35大众日报
  • 治尘不力 严重者或清出市场 济南重拳治理扬尘

    3月20日至4月20日,济南市住建部门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扬尘治理春季强化督查行动,覆盖全市建设工程。近日,市住建部门、市扬尘办分别召开扬尘治理推进工作会、建设工程扬尘治理工作联席会,制定扬尘治理春季强化督查行动方案,加大督查力度,强化管理措施,着力抓好扬...[详细]

    03-24 09-25济南时报
  • 生命的另一种告别,济南今年5月和10月开展海葬活动

    今年,济南将继续开展海葬活动,计划于5月和10月举行两次。清明节临近,祭奠市民增多,济南市民政局倡导市民文明祭奠,莲花山殡仪馆4月5日至7日延长服务时间为8:00--17:30,方便市民祭扫。[详细]

    03-24 09-25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