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行10亿元银边债券,居民可从银行柜台购买了

2019-03-26 09:5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頔

  随着地方债柜台发售试点启动,被称为“银边债券”的地方政府债券将面向个人及中小投资者开放。作为首批试点省份,山东省将于3月27日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10亿元政府债券,品种为3年期记账式固定利率付息债。3月28日至4月1日,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可在省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任意网点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购买,认购起点和每次递增均为100元。

  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3月25日至4月3日,宁波、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六省市财政厅(局)将作为首批试点在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

  这是我国自2014年试行地方债自发自还以来,老百姓首次可以通过商业银行柜台买到山东省政府债券。这批山东省政府债券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发行并承担按期支付利息和归还本金的责任,由山东省财政厅具体办理债券发行、利息支付和本金偿还等事项的记账式债券。

  银行柜台首次发售地方债,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地方债是否值得购买?

  从投资安全性来看,因为有当地政府信用作为保障,地方债投资风险相对较低。

  从投资便利性来看,银行柜台发售的地方债100元起即可认购,可以通过当地营业网点购买,也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购买。流动性方面,投资者既可以持有到期,也可以在持有期间出售给银行,变现较为方便。收益率方面,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及企业增值税、所得税,考虑税收优惠后地方政府债相比记账式国债和定期存款综合收益较高。

  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的政府债券均为专项债券,全部用于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土地储备项目。

  有关专家表示,此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政府债券,有利于丰富个人和中小机构的投资渠道,满足低风险投资需求,也能使个人以投资政府债券的方式参与到山东省经济社会建设中来,共享山东发展成果。

  据悉,4家承办银行的计划分销量将于3月27日通过柜台发行市场面向山东省政府债券柜台业务承办银行以数量招标方式确定。具体债券收益率也要等到27日才能揭晓。

  此前地方债只面向机构通过债券市场发行

  长期以来,地方债主要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投资主体主要是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

  去年11月,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发文明确地方债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柜台业务。今年2月,财政部印发通知,地方政府公开发行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在本地区范围内(计划单列市政府债券在本省范围内)发行。

  为何要放开普通投资者参与地方债?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副总监张伊君表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大,以往购买主体主要是银行,对个人及中小投资者的开放可以逐步缓解银行对地方债的购买压力,也有利于改善地方债购买主体过于集中的结构。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柜台市场的放开有望进一步提升地方债交易的活跃度,同时投资者向个人扩容,也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投资人监督,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信息披露形成新的外部约束。

  有专家认为,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刚兑打破,地方政府债券作为安全性较高且收益比国债高的产品,未来将受到个人投资者的青睐。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提醒说,虽然地方政府债券安全性较强,风险总体不大,但地方债毕竟不是存款也不是国债,未来出现违约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建议投资者关注当地政府的财政能力和资金用途等情况,做好风险防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頔 通讯员 孔进 陶亮 严文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道交通1、3号线保护区范围划出,正在征民意

    根据《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 运营单位应当建立轨道交通保护区巡查制度,组织日常巡查,发现危及或者可能危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情形的,应当予以制止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或者个人采取措施消除妨害。[详细]

    03-26 09-53齐鲁壹点
  • 济南历黄路北延段通车 为双向8车道设有双向公交车专用道

    25日,在小清河南侧的历黄路北延段,全长446米的新建道路最后一层沥青路面全部摊铺完成,交通标志线喷画和绿化带苗木种植均已完成,宽28米的道路为双向8车道,同时设有双向公交车专用道,目前北延段已经实现双向通车,从北园大街沿东泺河经历黄路北延段,到滨河南路...[详细]

    03-26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200余岁标山钟鼓楼首次修缮 工程将于4月20日竣工

    据了解,标山钟鼓楼海拔高度为55.2米,史料记载标山顶部原有关帝庙,建于1595年。钟鼓楼均为石质,四面单檐,楼内侧上方石条分别刻有文字,字迹多数可以辨识。据悉,此次为钟鼓楼首次修缮,修缮保护工程将于4月20日竣工。[详细]

    03-26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引才更“引心” 济南为A、B类高层次人才配备保健医生

    近年来,济南发展不断起势、提速,全市上下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随着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加速推进,产业人才集聚能力将大幅提升,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将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总体数量将会持续增长。[详细]

    03-26 09-47济南日报
  • 立德树人的济南教育实践:德育课程有滋有味 学生成长有声有色

    学校“德育大餐”越来越注重道德情感体验,引领学生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德育课程”建设倒逼教育教学转型,学生在丰富的体验式课程中成长,全面提升核心素养,形成认识世界的大视野、大胸怀。[详细]

    03-26 09-1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这周天气玩“变脸”,周末或迎降水

    告别了上周的降温,济南今天晴空万里,根据中国天气网的天气预报,本周济南天气可谓是“孩儿脸”,前半周升温明显,最高温达到25℃后便急转直下气温下降到7℃,周末还可能会迎来降水。 [详细]

    03-26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