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粉丝!山东郓城的这对90岁老人补拍婚纱照

2019-06-14 11:14: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王兆锋

  “快看,那边有老人在拍婚纱照,太幸福啦……”6月11日下午,在郓城县的忠义广场上,一场“特殊”的婚纱摄影吸引了无数目光,现场观众共同见证了携手相伴70年的忠贞爱情。拍摄婚纱照的“新人”是郓城县郓州街道李河口村90岁高龄的李义昌、刘美臣夫妇。

  90岁高龄老人补拍婚纱照的背后,有一个令人感动的温暖故事。

  无儿无女,帮哥哥抚养4个孩子

  上世纪40年代,李义昌和刘美臣在亲戚的介绍下相识,在这之前刘美臣因意外导致不能生育,谈婚论嫁时她将情况如实告诉了李义昌,没想到李义昌依然选择和她结婚。“这么多年,他从没因为这个事嫌弃过我,但我心里还是觉得愧对他。” 刘美臣老人心酸地说道。

  李义昌家里兄弟5人,日子过得十分贫穷。比他大4岁的哥哥李义凤家孩子较多,生活异常困难,为了生存经常要外出乞讨。结婚后的李义昌和刘美臣勤劳能干、省吃俭用,他们把积攒的钱交给哥哥李义凤,用于抚养4个侄子和侄女。那些年,为了让家里的孩子们吃得饱,刘美臣每天起早贪黑下地干活,累得干瘦,腰也直不起来了。而李义昌为了多挣点钱,自己到煤窑打工出苦力。嫂子初爱华曾感动地说:“这几个孩子就是你们亲生的,以后他们一定会把你们当成亲生父母孝顺。”

  安逸多年,晚年遭遇丧“子”之痛

  这些年,日子越过越好,李义凤家的孩子相继成家立业,两位老人也开始过上了安逸的生活,日常生活是侄子李吉明照顾。“他很孝顺,待我们比亲生父母还要好,这辈子有他这样一个‘儿子’,我知足了。”刘美臣回忆说。

  天有不测风云。前几年,李吉明妻子和李吉明先后因病离世,丧子之痛让两位老人悲痛欲绝,李义昌多次住院,医生三次下病危通知书,刘美臣整日以泪洗面,嘴里常常念叨:“我的儿,是世界上最好的孩子……”

  “90后”侄孙女替父尽孝,老人直播拥有百万粉丝

  家里遭遇变故后,李吉明的女儿李环环把整个重担挑了下来。“没想到父母这么早就离开了我们,都没来得及好好孝敬他们,现在我能做的就是照顾好爷爷奶奶。”由于从小就跟着爸爸照顾老人,“90后”的环环在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上很是熟练。她将精力和时间都花在陪伴和照顾爷爷奶奶的身上。四年来,李环环将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婆婆带,每天都回娘家照顾爷爷奶奶,活泼外向的侄孙女儿成了两位老人的“精神支柱”。街坊邻居们连连称赞:“这可比亲孙女还要亲!”今年,李环环被评为菏泽市首届孝贤之星。

  偶然间,李环环注册了短视频账号,她将老人的生活点滴记录下来,本打算给家人留下一份珍贵的影像资料。没想到,爷爷奶奶白首相伴的生活视频赢得了众多网友关注,粉丝数量一度上升到110多万。现在, 90岁的爷爷奶奶经常吵着环环开直播,他们总说:“我要和我的孩子们说说话”。

  家人操持补拍婚纱照,让老人不留遗憾

  “奶奶曾经说过,这辈子最羡慕的就是看到别人穿婚纱, 那是女人最美的一天。”李环环将这句话记在了心里,并暗下决心,一定让奶奶穿上婚纱看到最美的自己。经过家人共同商量,要为老人筹备一场婚纱摄影。

  拍摄当天,家人帮助老人挑选婚纱和头饰,两位老人换装打扮,跟随拍摄团队到广场摄影,90岁高龄的刘美臣一脸娇羞,倚靠在丈夫身旁,俨然是“新婚”状态。“奶奶真漂亮,爷爷真帅!”无数路人驻足,拿起手机记者下这道最美的风景。

  “老伴儿,咱们辛苦了一辈子,真想不到,还能有这一天。” 刘美臣激动地流下眼泪,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的李义昌此时仿佛听懂了话,紧紧握住妻子的手,一路上都没松开……

  婚纱照刚刚拍完,李环环又向家人提议,今年要带爷爷奶奶到北京天安门去看看,这是两位老人这辈子最想去的地方,不能让老人留下遗憾。(通讯员 杨静 杨彦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米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000多个岗位!本周六,80家单位集中招聘!

    VCG111220639082.jpg

    本次招聘会,华润置地(济南)有限公司、西电济南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等近80家用人单位招聘商管员、软件工程师、游学顾问、移民顾问、工程领班/技工、消防监控、环境管理员、客服员、出纳、预算、外贸、销售等职位3000多个。 [详细]

    06-14 09-14济南日报
  • 一图看懂:济南十项医保惠民政策

    1.jpg

    提高报销比例,大病“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大招,出台十项医保惠民政策,大幅提高医保待遇。13日上午,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推出一系列济南医保新政。[详细]

    06-14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司机注意!市区新增60处抓拍点!具体位置全曝光

    000.jpg

      这些设备分多功能电警和交通违法监控抓拍两种,其中多功能电警功能齐备,可以对闯红灯、违停等多种交通违法进行抓拍取证。其中在市中区新增的34处电警抓拍中,有32处全部为多功能电警,其余两处以及历城区的两处为交通违法抓拍监控。[详细]

    06-13 16-36济南日报
  • 大病最低报销60%、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推出十大医保惠民实事

    提高报销比例,大病“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出台十项惠民政策,大幅提高居民医保待遇。6月13日上午,济南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重点工作部署会议,推出一系列济南医保新政策。 [详细]

    06-14 10-3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公交出行大礼包来了,银联支付5折乘车绿色出行卡再推8折优惠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为给市民乘客提供更加优惠的乘车服务,凸显人民公交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鼓励市民乘客选乘公交绿色出行,济南公交推出“5折乘车”优惠活动及绿色出行卡(实体卡、云公交卡)30日票优惠活动。[详细]

    06-14 10-59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今年高中录取有变化:推荐生不能“失约” 特长生有“福利”

    目前济南市推荐生试点学校共有9所,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属于今年新加入的成员,计划招21名推荐生。济钢高中教导处刘青春表示,“学生要根据自己所选学科报考自己能考到的最好专业,根据自己专业选择从事自己最喜欢的最匹配的职业。[详细]

    06-14 10-3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