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来了!创1951年以来最晚记录 今天夜间到明天局部暴雨伴有雷电

2019-07-23 08: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综合

  大众网·海报新闻7月22日讯今夏以来,经历长期持续高温,山东终于将在23日迎来雨季。这刷新了自1951年以来最晚的雨季历史记录。根据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获悉,自7月20日开始,高温天气再次席卷山东,全省大部地区又被炙热“烤”着了。7月22日,高温范围已扩至沿海地区。截至22日16时高温数据统计显示,全省123个大监站有103个在35℃以上。其中,37℃以上的有35个;今天意想不到的高温状元出现在烟台的福山站,为39.5℃。

  庆幸的是,经历长期持续高温,山东终于迎来雨季!据悉,受副热带高压和西风槽共同影响,今天夜间~23日夜间山东自西向东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同时伴有雷电和7~8级雷暴大风,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过程降水量:全省平均10~20毫米,其中德州、聊城、济南、泰安、滨州、淄博、烟台和威海等市20~30毫米,局地8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5~10毫米。25日前后山东将再次出现明显降雨过程。

  自7月23日起,黄淮北部和华北地区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影响,降雨将明显增多,山东进入雨季。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7月22日17时解除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数据资料显示,山东雨季平均在7月1日左右;2014年的雨季来的也晚,在7月21日;今年山东再次刷新了自1951年以来最晚的雨季历史记录。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西南和半岛内陆地区35℃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30℃左右,其他地区34℃左右。

  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鲁中的东部、鲁南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多云转晴。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35℃左右,沿海地区30℃左右,其他地区33℃左右。

  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全省天气阴,鲁南、鲁中的南部和半岛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均伴有雷电。半岛地区南风短时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内陆地区33℃左右,沿海地区29℃左右。

  (综合报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系列举措助力点亮城市夜经济

    从7月17日起,市民游客一直高度关注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游船夜游活动正式开始,分为环城公园护城河夜游航线以及大明湖夜游航线。记者了解到,护城河航线分2条线路,分别是以黑虎泉为始发站顺时针游览环城景区、大明湖景区,最终返回黑虎泉码头;以及黑虎泉—趵突泉(入...[详细]

    07-22 09-20济南日报
  • 中伏到了!闷热升级!3场强降雨马上来济南

    上周末两天的闷热让济南人感受到了“桑拿天”的威力,但是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今天是中伏的第一天,常言道“中伏是闷热之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7天济南气温仍较高,周二开始受降雨的影响,湿度会上升,“蒸桑拿”的闷热感将十分明显...[详细]

    07-22 09-4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人民医院手术室监控记录下一场生死营救——“最美天使”完成“生命的托举”

    W020190722385643944543.jpg

    视频中,一名助产士弓着身子,从病房到手术室,全程托举孕妇腹中的胎儿,直到手术结束,最终母子平安。为了避免宝宝胎头压迫到脐带,刘洋赶忙用右手手掌托住脐带,两根手指紧紧地顶住胎头,一刻不敢抽离。随着孕妇的宫缩加强,胎儿胎头会不断下降,脐带受到的压迫会...[详细]

    07-22 17-16济南日报
  • 原标题:【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济南:成功举办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今天闭幕,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层次人才参加比赛,最终42个项目获奖。”  这个项目曾收到国内十多个城市抛出的橄榄枝,最终济南良好的营商环境打动了整个团队。[详细]

    07-23 08-45齐鲁网
  • 济青高速北线今晚7点放开试通行 双向八车道将客货分离

    最后,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八车道虽然拓宽了路面、提高了车速,但在行驶的过程中,也一定要按照路面的标志、标识、标线和限速规定谨慎驾驶。届时,这些科技设备将在违法车辆查缉布控、交通肇事逃逸车辆核查轨迹、违法行为取证抓拍、恶劣天气应急处置等方面发挥...[详细]

    07-23 08-4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蓄势待发!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8月底在济南开幕

    7月22日下午,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本次论坛将于8月31日至9月1日在山东济南举行,届时将发布本年度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发布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李建明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企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王基铭介绍了中国50...[详细]

    07-22 19-5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