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服务再提速,山东省重点项目半年开工率超八成

2019-07-23 08:58: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杜文景

  从国家发改委起草文件,国家工信部会签,到山东省发改委核准,用时4个半工作日,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创造了审批时间最短、批复最快的新记录。

  “获批之前我们第一时间把握国家政策动向,第一时间提出工作推进方案,调动一些积极因素,盯紧靠实,一个一个要件完善、一个一个难题攻关,相继争取国家完成了现场查看、专家评估、征求多部委意见等基础工作。才有了后来的‘4个半工作日最快速度’。”东营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项目的核准建设,迈出了东营炼化企业由传统燃料型向高端化工型转变的新步伐,标志着该市石化产业转型升级进入了新阶段。

  省重点项目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无需多言。项目越早开工,越早能见成效。无独有偶,京台高速公路德州(鲁冀界)至齐河段、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段改扩建工程,从受理到出具批复文件仅用了6个工作日,比法定20个工作日缩减了14个工作日,审批效率翻番;“项目你来干,手续我来办”,潍坊市对省重点项目实施全程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临朐县为华建高性能特种铝型材生产项目代办立项、环评、规划选址、用地等各项审批手续,审批效率提速60%以上。诸城市实行容缺受理,全面做好审批服务。高密市对豪迈绿色化工装备连续流反应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秉承“一窗受理、抄告相关”审批服务模式,确保项目如期开工;新泰市康平纳智能染色共享工厂项目从签订土地合同到拿到施工许可仅用时14个工作日,后续配套污水处理厂项目的企业注册、公章刻制、规划选址、用地审查、项目立项、环境影响预评价6项手续,部门办理时间由法定的24个工作日提速到1天就全部办完,打造了项目手续办理的“新泰速度”。开工建设后仅用时6个月的时间,即建成了单体面积3.05万平方米的智能染色共享生产车间。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拉动社会投资、带动周边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成为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智能共享模式裂变式发展。

  诸多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得益于今年山东对省重点项目开辟的“绿色通道”,立项、规划选址、用地、环评、能评、开工许可等各项审批服务不断提速。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截至6月底,12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7亿元,项目推进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100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工92个,完成投资513.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7.6%,快于时间进度7.6个百分点;20个重点准备项目,开工7个,完成投资73.7亿元。

  济南、青岛、淄博、枣庄、烟台、潍坊、威海、德州8个市上半年完成投资达到或超过50%。分领域看,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快速推进,完成投资291.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6%;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项目完成投资13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7.5%;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完成投资82.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4.1%。

  (通讯员 李冬)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系列举措助力点亮城市夜经济

    从7月17日起,市民游客一直高度关注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游船夜游活动正式开始,分为环城公园护城河夜游航线以及大明湖夜游航线。记者了解到,护城河航线分2条线路,分别是以黑虎泉为始发站顺时针游览环城景区、大明湖景区,最终返回黑虎泉码头;以及黑虎泉—趵突泉(入...[详细]

    07-22 09-20济南日报
  • 中伏到了!闷热升级!3场强降雨马上来济南

    上周末两天的闷热让济南人感受到了“桑拿天”的威力,但是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今天是中伏的第一天,常言道“中伏是闷热之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7天济南气温仍较高,周二开始受降雨的影响,湿度会上升,“蒸桑拿”的闷热感将十分明显...[详细]

    07-22 09-4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人民医院手术室监控记录下一场生死营救——“最美天使”完成“生命的托举”

    W020190722385643944543.jpg

    视频中,一名助产士弓着身子,从病房到手术室,全程托举孕妇腹中的胎儿,直到手术结束,最终母子平安。为了避免宝宝胎头压迫到脐带,刘洋赶忙用右手手掌托住脐带,两根手指紧紧地顶住胎头,一刻不敢抽离。随着孕妇的宫缩加强,胎儿胎头会不断下降,脐带受到的压迫会...[详细]

    07-22 17-16济南日报
  • “阻泳第一人”王和新 为生命守护黄河边

    于是,王和新开始了沿黄学校的公益讲座行动,2014年6月,又成立了“黄河阻泳联盟”,2017年7月12日,“黄河阻泳联盟”实现了分片划段,自此,黄河章丘段实现了零溺亡。慢慢地,山东财经大学、鲁东大学、烟台大学等都与托管站建立了联系,形成了“阻泳+扶贫+留守儿童...[详细]

    07-23 08-5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繁荣夜经济,夜市只是一个起点

    一尺长布,两个马扎,朦胧月色下讨价还价……  有酒,有故事,有人生,还有扑面而来的烟火气,怎不让人亲切。因为夜间消费的需求,不止在夜市;夜间消费的潜力,更不止在夜市。[详细]

    07-23 08-56济南日报
  • 374万起拍!传销头目骗取上千万获刑 其济南十套房屋被打包拍卖

    今天,记者从阿里拍卖上看到,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聚隆广场5号楼的十套房屋正被打包拍卖,起拍价为3,746,181.21元。该传销团队头目刘朋(山东郓城县人)非法传销骗取了1229万余元,于近期被湖南省石门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十万元。[详细]

    07-23 08-5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