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博山琉璃艺术作品全国巡展”济南站开幕

2019-08-19 18: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19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王立燕) 8月18日,山东艺术学院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当代博山琉璃艺术作品全国巡展”最后一站济南站开幕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博物馆举行。

  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杨西国,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孙乐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张东林,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健,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木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学院院长赵进,山东女子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张利,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李霁、李岱玫,山东一亩样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苹,淄博市博山区文化研究院院长、博山陶瓷琉璃行业服务中心主任刘莲静,山东爱美琉璃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云浩,博山琉璃行业的中国琉璃艺术大师、山东工艺美术大师等作者代表参加活动。开幕式及学术研讨会由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远宏教授主持。

  杨西国致开幕辞,他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向莅临展览的各位领导和各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对巡展给予关心和支持的各级单位、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山东艺术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艺术创作与实践、文化传承和创新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的新贡献,取得的可喜成绩。他指出,本轮“当代博山琉璃艺术作品全国巡展”将山东极具特色的非遗文化——博山琉璃进行了全国巡展,为中华优秀传统手工艺“博山琉璃”的传承与创新搭建了进一步发展的平台,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今后,山东艺术学院一定会在各界朋友的关心帮助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汇聚齐风鲁韵磅礴之力,为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兼设计学院院长、项目负责人荆雷教授代表项目组全体成员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项目的各界领导、专家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她介绍了本次国家艺术基金“当代博山琉璃艺术作品全国巡展”项目的主题、作品、《当代“博山琉璃”艺术作品全国巡展作品集》编辑出版等情况,回顾了在北京、深圳、上海、青岛巡展运用不同展馆艺术区独有的艺术文化氛围和人文环境特征,展示不同琉璃艺术作品的风格特征和艺术形象,得到了来自各地领导、专家学者和广大观众对于琉璃艺术传承与发展的热烈关注和殷切期望。

  高健在致辞中感谢山东艺术学院师生们的辛勤付出,他表示“博山琉璃”是中国琉璃的发祥地,琉璃艺术在博山源远流长,世代传承发展,有着辉煌的历史文化底蕴。国家艺术基金“当代博山琉璃艺术作品全国巡展”的举办进一步扩大了博山琉璃艺术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通过各方研讨深入挖掘了博山琉璃艺术的发展优势,必将为琉璃艺术发展提供良好机遇,促进琉璃艺术在新时代改革创新,传承发展。博山将继续将博山琉璃这朵艺术“奇葩”做强做大,为繁荣发展齐鲁文化,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做出新的努力。

  张东林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作为全国的文化大省,也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积极挖掘传统文化内容,研究探索齐鲁文化内涵,培养和实践文化核心,已逐渐成为集收集、发掘、研究和传承为一体的文化体系。此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当代博山琉璃艺术作品全国巡展”汇集作品、汇聚人才,推动了院校、企业、工艺美术大师的交流合作。当代博山琉璃艺术的传播将山东的特色文化不断传播,“以点带面”,不但宣传了博山的琉璃文化,也是对博山琉璃产业如何健康发展的一次思考,为山东整个传统特色文化的发展开创了一个新的立足点。

  开幕式后,出席仪式的领导、专家集体合影留念,参观各展厅,并与博山琉璃行业的中国琉璃艺术大师、山东工艺美术大师等作者代表进行交流。随后,举行了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传承博山琉璃传统艺术、琉璃艺术的当代品格与风尚、传统琉璃手工技艺应对当代社会需求、学术提升与民间技艺传承等方面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学校艺术创作与实践处负责人、设计学院相关师生参加活动。

  据悉,“当代博山琉璃艺术作品全国巡展”传播推广项目,以中国琉璃艺术的“历史价值、工艺价值、传承价值和创新价值”为传播推广主题,征集遴选了古代藏品,现当代琉璃艺术大师及工艺美术大师珍品,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人才培养项目学员的优秀作品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等高校师生的玻璃艺术优秀作品和120分钟的琉璃技艺数字影像资料,并编辑出版了《当代“博山琉璃”艺术作品全国巡展作品集》,以纵向传承与创新的全脉络展示、特色推广与传播的全流程展示、价值构建与拓展的全平台展示、学术积淀与提升的全层级展示为目标,全面系统展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手工艺的琉璃艺术的文脉传统、工艺特质、传承优势与创新成果。本次巡展于8月17日至24日展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