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山东城镇化率61.18%,上升空间还有多大?

2019-09-18 09:00: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周学泽?

  9月16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着力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1953年的7.3%提高到2018年的61.18%。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18%,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山东城镇化率提升的空间还有多大?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帮你一块梳理一下。

  1、山东61.18%的城镇化率在全国处于中游偏上一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至2018年末,全国人口已近14亿,其中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农村人口占比降至40.42%.

  数据对比可以发现,山东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1.18%,比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9.58%高1.6个百分点,在全国整体处于中游水平偏上一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2018年全国城镇化率,沪京津排名前三位,其城镇化率分别为88.10%、86.50%、83.15%。

  四到十名分别是:广东70.70%、江苏69.61%、浙江68.90%,辽宁68.10%、福建65.80%、重庆65.50%、内蒙62.70%;经济大省山东城镇化率为61.18%,排名第11位。

  2、城镇化率高低与一二三产业比重有关系

  作为人口大国的“元老”级直辖市城市,沪京津城市化率遥遥领先,大家可以理解。从全国2018年GDP排名来看,广东和江苏排在一二位,山东排在第三位,作为沿海经济开放大省的山东,为啥GDP排名和城市化率排名差距较大?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观察认为,这与一二三产业比重有关。

  决定城镇化率高低的主要因素是工业和服务业发展水平,因为城镇就业主要集中在工业和服务业。

  从2018年粤苏鲁三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广东和江苏的工业和服务业发展水平更高。2018年,广东一二三产业比为4.2∶43.0∶52.8;江苏一二三产业增加值比为4.5∶44.5∶51;山东一二三产业比为6.5:44.0:49.5。

  上述数据,决定了山东在第二和第三产业的就业人数要在总量上比广东、江苏等省份要少,也决定了山东在城镇就业人数方面要少于广东、江苏诸省。

  在某种程度上,山东城镇化率慢半拍与山东农业在全国较为发达有关。

  山东农业农村经济到底有多牛?从今年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发布的信息看,山东农业有八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位,全省农业增加值位居全国第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接近万亿元大关,贡献了全国8%的粮食产量、9%的肉类产量、12%的水果产量、13%的蔬菜产量、14%的水产品产量和19%的花生产量,是全国蔬菜、水果产量和出口量第一大省,水海产品出口居全国首位,冷链物流储藏和运输能力全国第一,全年山东农产品出口额占全省出口总额的10.9%,连续20年居全国第一位。

  因为农业比较发达,山东城乡差距较小,就有条件留住较多人口从事农业生产。

  3、山东城镇化率上升空间和展望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当城市化率达到75%—80%,城市化进程才进入尾声。以此数据衡量,山东61.18%的城镇化率,还有十几个百分比的上升空间,以山东一亿人的人口规模来看,意味着山东还应有1500万到2000万的农业人口转移到城镇,空间较大。

  虽然山东农业在全国首屈一指,但城镇化提高毕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发展趋势,随着农业生产趋向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以及山东人口老龄化较重、农二代农三代务农较少的现实,预计山东从事农业的人口会逐年减少。

  城镇化率提高,还有一个重要推动因素,那就是政策导向。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4月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今年将推动1亿人口在城市落户,随着户口放开等鼓励政策的实施,山东城镇化率预计未来会有较大提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起来打卡文化精粹!全国工艺美术精品金秋盛放文博会

    图片5.png

    9月19日-23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文博会共设八大展馆,十大展区。其中位于A1馆的国家工艺精品展区汇聚了来自全国上百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千余件工艺美术精品,展品涵盖了玉石雕刻、文房四宝、创意珠宝、陶瓷艺术、紫砂艺术、...[详细]

    09-16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年底前职工医保将实现市级统筹

    16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对济南市医保政策进行调整征求意见。其中,在待遇水平方面,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在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上,将分别统一医保支付范围和支付标准。[详细]

    09-17 09-09齐鲁晚报
  • 八大风貌段五大特色园!小清河景观改造提升

    据此前报道,去年10月,《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总体规划及景观设计方案》首次亮相,未来的小清河将打造八大风貌段、五大特色园,成为一条“山水生态格局稳定、泉城文化特色彰显、促进北跨动能转换流动的城市活力脊”。八大风貌段自西向东分别是:睦里桃源段、清源康养段...[详细]

    09-17 21-27济南时报
  • 济南房企纷纷改推刚需房,多盘大幅降价上千元

    9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济南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2%,这是今年以来,济南新房价格首次出现下降。济南新房房价为何会出现下跌,今年下半年的走势将会如何,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详细]

    09-18 08-5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地面道路临时放开,新路面宽敞大气

    图片加载失败

    9月17日13:30,宽敞大气的新路面来往的车辆川流不息。2018年11月12日,顺河高架南延(英雄山立交至南绕城高速)正式开工。据悉,顺河高架地面快速路以及跨线桥将于国庆节前放开通行,为应对国庆巨大的客流做准备。[详细]

    09-18 08-5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图文探营丨文博会展区搭建收尾!专设5个餐饮点

    图片1.jpg

    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开幕在即,展馆搭建情况如何?17日记者来到位于二环西路的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提前探营。[详细]

    09-17 21-29大众日报·海报新闻